2005-05-03 20:46:32夜行天使

末代武士

(這是去年情人節寫的一篇文字,
最近整理時找到的。
很喜歡這部片子,尤其在面為生命中不斷重複出現的挑戰時,
這些曾經被激勵的信念,刺激自己去思考更多...)

星期六晚上的華納威秀.
跟南非的姊妹Shelly相約一起去看"末代武士"
電影院裡到處都是情侶 玫瑰花 小熊
瀰漫著一股商人製造出來的浪漫
但是我們兩個都透過這部電影被耶穌的愛深深的激勵到
十點不到就散場的電影
我們一直分享到十一點多才回家

最後的那場大戰最讓我印象深刻
500個日本武士對著2000名荷槍實彈的日本士兵
彷彿聽到神在問我:
"瀛皓, 他們都是日本人,他們的目標都是消滅敵人,
那他們之間有什麼不一樣?"

我看到這邊的士兵,訓練有素,裝備精良,
but they fight for work
他們在做的, 是一件他們很會做的事;

這邊的武士,明知身處劣勢,用的又是不熟悉的戰術(佯裝逃跑以誘敵)
they fight for their believe
他們在做的, 是一件置生死於度外,光榮無比的事

"那你呢?你怎麼看待你所在努力的夢想?你怎麼看待這場屬靈的爭戰?"

中國古諺云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在第二輪的步槍猛攻中
武士已死傷大半
但是勝元(渡邊謙)與歐格仁(湯姆克魯斯)檢視地上已戰死的戰友
看看已所剩無幾 負傷疲憊的同袍
他們不是留在原地以退為進
咬咬牙 他們竟然通通跨上了戰馬
一字排開再攻了過去

記得在開戰前勝元問歐格仁
"你相信一個人可以改變命運嗎?"
歐格仁回答他
"一個人只能盡力而為,然後等待命運的揭曉"
我不知道在這最後一輪的攻擊中
這些武士對於勝利還抱著多少希望
但他們眼中看不到一絲的懼怕 沒有半點的後悔

最後所有的武士都倒在那一分鐘可以連發200顆子彈的機關槍下
但勝元在臨死前對歐格仁說
"你可以光榮的活著,但請讓我光榮的死去"
在他切腹倒下的那一刻
所有對他開槍的日本士兵都再也忍不住
一個一個
脫下了帽子 俯伏跪在地上
向勝元致敬
而最終歐格仁也捧著勝元的武士刀
喚醒了明治天皇心中最深的勇氣

我想到使徒行傳中
彼得在五旬節講完道後
眾人覺得扎心, 問說 "弟兄們,我們應當怎樣行?"
我看到一個人的犧牲與信念 用他的生命
喚醒了許多迷失的靈魂
真真切切的活出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 結出許多子粒的生命
兩千年前的耶穌
沒有如此壯闊的電影場景紀錄
但他做的 就是這樣的事
而我們的重生 就是他的Believe

身為門徒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