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15:03:57DearJohn

死到臨頭,不得不減肥!

最近我們家的人似乎都和醫院特別有緣,繼小玄子前不久到醫院安胎之後,我的母親上星期也到醫院開刀動眼睛手術,住了三天才出院。我則是也趕上了流行,今天到醫院去掛呼吸門診,想好好治療一下困擾自己和家人許久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其實真的有點搞不清楚自何時開始,我就有打呼的毛病,好像在退伍前還沒有這麼嚴重,否則我應該早就會被同袍給K死。退伍之後,打呼的問題就一年比一年嚴重,所以想來應該是和身材變形有很大的關係,可能和遺傳也有關係,因為我的爹娘好像也都有打呼的問題。

我的打呼功力可說是遠近馳名,之前和研究所同學一起出去玩,大家都不敢和我睡太近,因為一定會被我吵得睡不著。就連幾次帶團出國去做義工,我也都會事先告知同團的男團員,我有打呼的毛病,請他們最好先準備好耳塞,否則睡不好可別怪我沒有先警告他們。

打呼並不奇怪,但是我的打呼的確很怪。原本我是不曉得的,有一次同團的紀錄片導演實在被我吵得睡不著,乾脆爬起來拍下我打呼的畫面,後來當著我面放出來大家一起同樂,我也第一次見識到自己打呼的情況。原來我並不是那種很有規律的呼聲,而是聲音會由小到大漸強,然後突然好像喘不過氣來一般用力吸氣,掙扎了一陣子之後,又突然靜了下來,讓人懷疑究竟還有沒有在呼氣,等又過一陣子之後,才又出現漸強的呼聲。因為聲音忽大忽小,所以其實枕邊人真的很不容易適應,還可能不小心被嚇到。

後來,看了一些報導,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癥狀,有這種病症的人,隨時有可能會因為喘不過氣來,而在睡眠中就過世了(其實還挺好的,應該沒什麼痛苦吧?只是會嚇到身邊的人而已)。睡眠的品質也會很不好,即使睡的再久也睡不飽,白天則是很容易打瞌睡,容易疲倦等等。所以這種病說嚴重也挺嚴重的,但不去管它好像也是可以繼續生活,因為其實並沒有什麼外表具體的病癥。

拖了很久,為了自己好,也為了小玄子和即將誕生的權小豬,我終於鼓起勇氣到台大看呼吸門診。全台大只有一位醫師這個病症的專家,所以要排很久才能排到她的門診。我今天特別就請了半天的假來看病。結果,因為我到醫院的時間稍晚,從十點足足等到下午一點,我足足在診間外等了三個小時才看到醫生。倒不是掛號的人很多,而是這個醫生每看一個病人都要花差不多半個小時左右,所以雖然在我前面只有七、八個人,就讓我等了三個小時,真的是等到花兒也謝了。不過看病也有莫非定律,就是當你在診間外排隊時,別人都會看很久,當輪到你進去問診時,不知怎麼地時間就是過的特別快。絕對不是心理作用,我可是有測過時間的,從走進去到走出來,醫生只花了不到十分鐘,不曉得是因為我是初診,還沒有身體檢查報告可以討論,還是因為看出來我急著想趕回公司上班的緣故?

在進入問診前,我填了一些問卷,好讓醫生比較容易知道我的狀況。醫生從問卷及詢問我的一些問題中,判斷我應該是屬於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包括肺功能、X光、口腔牙齒咬合,以及必需挪一個晚上到醫院睡覺,一個白天觀察我的精神狀況等等。她也很鐵口直斷地對我說,要改善我的病癥,唯一的方法就是--減重。

這下子小玄子可樂了,她之前三番兩次想叫我減肥,我都當做耳邊風,反正還沒出現什麼具體的不適癥狀,我樂當一個靈活的胖子。但是這回可是醫師親口警告我要減重,還說吃任何東西都要開始計算卡路里,而且如果不減重的話,可能還會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危及性命。好吧,我還是開始乖乖減肥好了。可是年終到了,最近晚餐邀約特別多,還有尾牙、春酒等等,這樣豈不是太吃虧了嗎?實在是大大考驗著我的自制力啊!大家趕快多傳授我一點減肥的有效秘方吧!
emily 2009-02-28 17:48:30

這麼嚴重喔?
那還真是要認真減肥喔^_^

瘦身女 2009-01-20 14:49:32

加油的啦~我也有保持每週運動兩天,每次運動一個
半小時!!!

DearJohn 2009-01-15 15:39:51

感謝!
(一面許願一面吃著蠶
豆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