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18 20:18:50social

好累

我才不到三十歲
還想做一個可以依賴別人的工作者
不想撐整個金門......

轉眼間工作五年了
時間過的很快
不知不覺的已經不是是這個職場的新手了
一時的衝動
跑到了這是社會福利尚待開發的地方
突然覺得很累,
覺得很孤單,
別的縣市至少有些同儕的支持ㄅ

我一直在我的工作崗位上努力著
想那些我服務的族群們
生活是如此的困頓,需要資源的介入協助
我也就傻傻的做,直到身心俱疲,我不感到苦
看到了精神障礙者的需求,我跟職能治療師想盡辦法想要創造工作環境讓他們就業
看到了被性侵害婦女的創傷,想為她們尋求人身安全.經濟抑或法律的協助
看到了在家庭暴力陰影下的人們如此痛苦掙扎,勸說給予協助之道或者情緒支持,讓她們知道這裡有我,我可以幫些什麼
看到因家庭暴力或性侵害的少年少女因為家庭的問題逃出而在社區遊蕩,我能給的還是給她們支持,
我怕,我走了,這塊地也就更荒無了

突然覺得自己做的很少,除了給些建議,增加心理支持的力量,我所熟知的外在支援好像不太好用
因為社會局介入的實在太少,
我不斷的鼓吹,不斷的宣導,告訴她們社區居民她們的需要
可是她們總是習於安逸,發錢總是比較省事,
我總是感到挫敗,無奈,
但是我能做的,我盡量做,

當有大官來時,我的心情總不是太好
一方面提醒我,我是多麼的愚蠢,從制度完善的首都跑到這來,到底為了什麼
每個人都問為何我會來,其實要我怎麼說呢
一方面發現,平時我哪些不是政府所想聽的話,突然變的很重要了,很可笑,
平時的黑名單,突然變成了寶,因為她們唯一可以拿的出抬面的也只有如此了
一下子變成金門之寶,除了傻笑,我有更深的無奈與悲哀,
因為我知道大官走後,一切又會回覆原來的樣子

我也只有一個人,除了比當地人多了一些衝勁和傻勁外,我與其他的社工員其實沒啥兩樣
我有許多的需要,但我不知道在金門,我能找誰
而我最深的悲哀也是如此,
當地是社會工作系畢業的人至少有六位,
但大部分都自我設限,只能做一小部分,其他的只是批評別人及挑剔工作,
對於此,我很恨她們.無關於個人恩怨,而是對於專業倫理的堅持與執著.

每個人都在問我,到底什麼時候會走,
或許ㄅ,我是過客,只是一隻候鳥,季節到了,就會飛走了
其實我一直沒去找工作,雖然有些工作會找上門來
其實我也不知道,
我很喜歡這裡,這裡有我喜歡的人,有我喜歡的事,
但是我真的好累,我想逃走
但是我放不下,我真的放不下,
很想找一個人靠,那個人在專業上可以支持我,
讓我不再孤單ㄅ
或許我的肩膀就不會這麼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