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7 02:00:00小萍子

夏日常備菜【香魚甘露煮】



悶熱的氣候,正是冰箱常備菜的出場。
這幾周,好友CAROL做了幾回好好吃的秋刀魚佃煮,冰涼熱食皆美味。



跟市場魚妹妹購入整批香魚,她很良善的幫我把香魚都真空包裝,方便我有空時再行料理。



嘗到美味的秋刀魚佃煮,我忍不住手癢,也決定找個假日來進行常備菜計畫!
CAROL一聽,立即出借我她的小紅壓力鍋,讓我省時省瓦斯免費力的一次成功這道菜餚。
收到好友的食譜,我確定製作的當日購進了大越五香醋,這家醋店可是百年老醋廠,羹麵中加一些味道層次都會更加提香。
 

材料備齊,利器也借得,這日就是好菜上爐!



看到網友分享,將魚整條烘烤後在燉煮可以讓整尾魚維持美美的形狀!
家裡沒有日本瓦斯烘烤盤,所以我用不沾鍋不放油,將香魚兩面煎至金黃,不須熟透救起鍋。



壓力鍋底不放了薑片和蔥段以及昆布。
據說昆布可以提升甘露煮的滋味!
但,我個人超愛昆布一起燉煮,鹹甜軟嫩的昆布非常好吃也非常下飯,決定下一回多放一點昆布!



把煎過的香魚放進壓力鍋內排列整齊!



壓力鍋蒸氣響起,中小火煮20分鐘,關火後再悶20分鐘。
開鍋感覺色澤不夠,於是再次開火稍微收乾湯汁!



鍋內還留有一些濃稠的汁液,淋在飯上滋味也很棒!



放涼後,放到冰箱冷藏也非常美味。


材料:香魚六尾、昆布手掌大小數片、薑片6片、青蔥3-5根
步驟:
1.香魚洗淨,熱鍋不放油,兩面煎香金黃色,不須熟透,起鍋!
2.壓力鍋底,放入薑片、洗淨的青蔥、昆布。
3.把煎過的香魚排列放上,倒入調味料,蓋上壓力鍋。蒸氣響起中小火煮20分鐘,關閉火悶20分鐘。
4.開鍋,把湯汁稍微收乾,放涼,置入冷藏即可食用!


後記:和朋友們聚餐,聊到佃煮和甘露煮的料理方式差別在哪邊!看到這篇文章疑問有了解惑~分享給大家!

日式佃煮與甘露煮的差別!!文章出處: 

日式佃煮與甘露煮隨筆

佃煮:日本傳統的烹調方法,味道甘甜帶鹹,海鮮,根菜,蘿蔔或胡蘿蔔,菇蕈類,蒟蒻等都是他的素材。將它燉煮到食材入味,就是一道很下飯的日式配菜。
甘露煮:
甘露煮需把魚肉先行燒烤,此工序可以將魚肉之鮮甜與營養,緊緊的封鎖住不讓它有所流失。調味之時加入味醂,醬油與糖一起燒煮至收乾,故其甜度與口感相當成熟順口。最後的成品外觀光澤飲人垂涎,讓人吃起來有著「照燒」之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