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9 16:01:00湖心

維摩詰的卦

在剛跨完年後,我就占了今年的卦。

但得到的結果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家人>第1、3爻變為<觀>。

 

從卦爻結構來看,家人第一爻是進入家門的「門檻」,如同爻辭裡所說:閑有家。而第三爻是「家法、家規」。若參考這兩爻,爻變後為<觀>。

觀,可以是外在的「觀國之光」,也可以是內在的「觀」,即佛教裡的止觀法門 。

 

<家人>之<觀>,實在無法把家人和觀,這兩者做個連結。

 

另一件事是:元旦那天早晨開始,偶然在書架上找到一本,買了好幾年的,但一直沒看的書:「維摩詰經今譯」。

從此,我就被迷上了。

連續看了三天後,在第四天,我才恍然大悟:<家人>之<觀>,不就是維摩詰的卦象嗎?

 

維摩詰是印度一個在家居士,有妻妾奴僕成群,但通曉佛法。

家人和佛法皆備,不衝突。

這不就是<家人>之<觀>嗎?

 

在維摩詰經裡,講的就是有一天他裝病,佛陀派幾位菩薩和天人去探病,但,他們一個一個都推說無法去探病,因為,維摩詰通曉的佛法,見解太究竟了,讓他們自覺慚愧而無法勝任此一任務。

 

維摩詰經裡,一篇又一篇的對話。其實,主要義理都不脫「金剛經」的論點。

但,在一來一往的討論中,針對各種生活情境、主題,以佛法論之,兩相參照,會讓人對金剛經裡的主要意旨,更加有新的體悟。

 

讀著讀著,常會忍不住掩卷嘆息,或在心裡讚嘆著「太妙了」。有時是因為一個點被觸發到,讓人覺得好感動。昨天睡前,則是突然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讀到這麼美妙的內容。

 

那本書,買了好幾年了,現在才開始看到、讀到;

也感嘆:原來,這麼棒的書,一直都在我身邊!

 

半夜起來喝水,會忍不住,要再翻它一下。

 

所以,今年,就好好地,專心地,讀這本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