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2 16:16:00虎皮蛋捲喵

值得鼓掌的公車司機

早上趕著上班的路上,經過捷運人潮的軋擠,悶閉式的車廂,東一聲低咳西一聲噴啑...在這令人感到心煩意亂的SARS季節裏,這些咳嗽聲彷彿致命的化學毒氣,殺人於無形。
接駁捷運人群的公車上,不停咳嗽的老婦人,和戴著口罩的公車司機,聲波和咳嗽中的病毒一樣,透過空氣的傳遞,散佈在每個人的耳裏和支氣管裏。也許病毒侵入的不止是肺葉,還有道德感和良知和其他難以評論的勇氣。
公車司機,客氣地給老婦人建議,〔既然會咳嗽就該戴口罩,對妳好也對公共衛生好〕;〔我知道啦!我本來有帶的,不知道放到哪裏去了....〕;〔我是看到現在的妳就是沒有戴嘛~〕;〔我這個是老症頭了,一直咳都咳不好,不是什麼傳染病啦!你放心放心...〕;〔不是這樣講的啊,為別人想一想嘛,就算是小感冒妳也戴個口罩嘛~〕
互動的話語我沒聽盡,因為空氣的傳播速度受限於我下車後的車門,下了車,我就不知道後來這二人有沒有達到任何共識?會不會老婦人依舊我行我素,只自己遇到奧司機?會不會司機的關切被誤解成心眼太小,不夠體貼老人家??
其實我是支持司機的,雖然司機的方式太過直接,會傷到老人家,卻也是為了其他旅人著想,他至少不是一個鄉愿,他明白他可以做的只是道德勸說,從頭到尾我沒聽到他對老人家惡言相向,不過在其他聽眾的詮釋裏頭,到底是聽到了什麼,我也不敢肯定就是了!
從捷運到公車,我看到的不只是公共衛生的議題,我還看到在空氣中漫佈著的冷漠,一種不關切他人生死的冷漠,一種只關心自己卻又害怕得罪他人,以致於對人不聞不問的冷漠。
那位與眾不同的公車司機,他其實是很勇敢的,勇敢的挑戰著社會的冷漠行為,不管他是真的為了公共衛生,還是私心於個人健康,我都覺得他至少沒有那些衣冠楚楚卻自掃門前雪的都會人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