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3 15:54:20琳迷

蔡琳(五十四)

蔡琳來台的第一張合照

...................by鈴蘭




一直很佩服AAE的編劇,它不斷的出現許多讓我驚豔的對白o

當翔澤對善美說:「笑一個,妳的笑容很漂亮,我要用眼睛拍下這一幕。」於是,在韓國國立美術館外,翔澤幫善美拍下了第一張用眼睛拍的照片。

一直以來,我都只是停留在觀賞劇中人物的表情演技與欣賞經典對白的階段,從沒想過要實地去試驗這種感覺,今天我卻很認真的去體會那種感覺,真的用眼睛去拍照的感覺是什麼?這張照片會在心中停留多久而不褪色?停留在心中的記憶是經由眼睛看到的影像抑或心裡暗藏的感動?若干時間後,當我們的記憶褪去, 殘留在我們心中的會剩下什麼?一個模糊的影像?一個不完整的故事?因為害怕自己的記憶會漸漸褪去,因為害怕當天的那一聲"喀嚓"不能成功的留下我們與蔡琳的倩影,特別以文字來記錄那天在遠東飯店前的那張-----蔡琳來台後的第一張合照o

先跳過機場接機的部份,我直接從接機的回程先說起。那天回台北的車子還是2部遊覽車,我與許媽媽,真姐等都坐在1車,本來以為會直接到台北車站的,沒想到車子先在遠企停了下來(關於這點要謝Jocelyn)。司機先生讓我們停30分鐘,於是我們下車一探蔡琳下塌的飯店,因為不曾想過會再見到蔡琳,所以我們決定先去探勘地理環境,以便明日來個星星大等候。一進到遠企,吱吱喳喳的一群女人,也不看商品,也不貪美食,直接就向位在轉角的遠東飯店門口走去,走到飯店門口,我們這一車子的人實在不敢進去,怕太吵會被趕出來,所以只在外頭東張西望。直到看到一輛很像是琳妹在機場搭乘離開的座車,我們四處尋找司機,終於證實是蔡琳來台期間的座車(該車是緯來的公司車,幾乎無豪華可言,由此更證明琳妹的隨和)。我們百般纏問,得知蔡琳正準備出門拍照,我們當下一聽,哪肯放過,這可是天賜良機啊!於是知會了遊覽車司機,各自拿下自己的隨身物品,我們在飯店門口等起來了。等待的時間並不長,我們也不知道等到了要做什麼,等到了會怎麼樣,只知道等就是了。這時一位姐妹眼尖,認出了在飯店中庭的沙發上坐著的一群人是緯來的工作人員,於是隔著玻璃向她打招呼,而這位小姐也很客氣的出來探望我們,也盡她所知的告訴了我們有關蔡琳在台期間的一些活動,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們當下提出了請她代為轉達與蔡琳合照的要求。經我們在苦苦哀求,她面有難色的答應我們會試著轉達,還再三要我們保證只合照一張就好了,我們欣然同意。因為,連這張照片都是無意中撿到的。

不一會兒,蔡琳下樓來了。她手上拿著V8在拍,不知她拍的內容是什麼,我們一群人黑鴉鴉的站在門口,相信又讓保鑣們緊張起來,頓時又是一層層的保鑣,、保全、隨行人員把她團團圍住。所幸這時並沒有新聞媒體,而我們只是想要就近看她而已,並沒有握手、簽名之類的事情,我們邊看她邊等待緯來的小姐幫我們轉達,最後得到蔡琳及經記人的同意,我們火速的站好位置,其中一位姐妹的相機交給緯來的小姐幫我們照,不容我們想到會有失敗的時間,連第二張後補的照片都不給我們,我們真的只能祈禱那位姐妹的相機功能很好,否則在那一片黑暗中,我真的不敢相信會有一張滿意的照片。

合照完之後,蔡琳在經記人的催促下旋即踏進車裡,就在踏上去之前,蔡琳竟在一群人中找到了站在我身後的許媽媽,大概不知要說麼吧!她無言的伸手過來,握住了許媽媽的手之後,才上車離開。從她出飯店門到她上車離開,這前後還不到5分鐘時間。即使這樣,即使只有一張可能洗不出來的照片,即使只有暗夜裡的一眼,我們竟已得到無限的滿足,竟已讓我們在飯店門口留下我們雀躍的幸福,如果不是我們天使般的善美----蔡琳,誰能做到?原以為這一幕已是老天疼惜我們的恩寵了,原以為這一見已是我們今天快樂的休止符了,沒想到與蔡琳的初夜才剛拉開簾幕,與蔡琳合奏的夜半鐘聲才剛奏出序曲,這一夜.......還長得很哪............

後記:我常常會有一種情形,拍了一堆照片之後,會忘了我曾經拍下了什麼鏡頭,等洗出照片後才又記起當初按下快門時眼睛之所見,但如果是一張洗不出來的照片呢?我還會記得嗎?會記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