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1 11:24:50糖罐子

主任金口開,幸福跟著來

平安夜,看著畢業同學寄來的卡片,裡頭有濃濃的祝福,也有表達感謝之情,當下,儘管外頭寒風呼號,我的心裡卻是暖燙的。自民國六十五年到任黑暗監獄成人園,夙興夜寐,莫敢自遑,至今已將近卅年了。而回顧這大段經歷,發覺自己是幸福的!

主任多麼期盼各位同學也能領會這樣的幸福。周遭常常聽見有人疑問:到底怎樣才叫「幸福人生」?表面看來,財富、美貌、地位總是令人稱羨;然而事實上,一個人即便物質生活不盡然優渥,精神世界卻是可以讓它豐富的。

我認為,幸福的初步是「自愛」,是了解、接納、相信及欣賞自己,體認自己的價值。「論語」裡有一段記錄,孔子告訴學生子路,做人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這是一個很智慧的說法——當一個人肯定了自己的基本尊嚴,他就懂得尊重別人,進而為別人服務。在學校裡,面對「校規」二字,很多人是望之生畏的;然而這何嘗不是殷切的提醒?提醒自己可以有格,堂堂正正。白天,我們是社會良好的國民;到了夜晚,我們仍然可以昂首闊步。幸福,不就是伴隨自信而來的麼?

史蒂文生說過:「只要我們在愛,就當盡力為別人;只要有人愛我們,我們便不虛此生。」人間之所以美麗,就是因為有情。在書本裡,我們感動於詩人真情謳歌;在現實中,我們享受人際美好的互動。曾有位學期全勤的同學告訴我:「不缺席,是因為每一堂課我們都有約!」說好了要來上課,就要信守承諾,看見彼此才會安心。所以古人強調「良師益友」,稱一起學習的伙伴「同窗之愛」、「筆硯相親」,因為在學業汲取的同時,也正一分一毫凝聚向心的默契和情感啊!

心理學家馬思洛曾探討人在基本的生存需要外,還有求知、求美及實現自我的需求。想想:幸福人生不就是美麗的人生嗎?幸福的人生裡,我們很自然地忽略了去庸人自擾,才發現自己多麼重要!生命其實並不孤獨,人與人之間是相互依存的。原來,一個人幸福的程度,往往和他的「被需要」成正比!刻板印象總以為,「能者多勞」是不太快樂的;那麼,你們一定聽過「手心向下遠比向上要來得有福」的理論吧!多勞的人常常是擁有最多的。可不是?他具備足夠的能力和經驗,才得以做更大的服務啊!而那些曾經投以我們溫暖和真誠的人,久久都被我們擺放在心裡珍貴的位置,想起來都會感到窩心。就好像照鏡子一樣,主動釋放友善的人,他會看見幸福的微笑。

我常常形容黑暗監獄成人園像個「大家庭」,我想,正是這樣的人間情味讓我樂在其中;也因為付出心力的同時,開掘了生命的泉源。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樣,以黑暗監獄成人園的精神堡壘自許,期待成為家國社會的「無敵鐵金剛」而不虛此生? 那就先「投資自己」吧!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是絕對責無旁貸的,如此才有本錢道問學。生命不會成一灘死水,是因為不斷蓄納智慧,涓滴成河,朱熹早也吟出了「問泉哪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箇中真味。無論專精還是博覽,熱中學習的過程本是讓人「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的;也許,就從此刻開始投入,意外地你便了發現一處桃花源。

有人說,一個人的快樂是快樂,讓很多人快樂是幸福。

有人說,幸福人生的「三部曲」,應該是無愧的昨天,充實的今天,與充滿希望的明天。

你幸福嗎?我們正在一座幸福的殿堂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