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16:53:25四季

逝去的生命不是結束,而是新生的開始

也許是抱持著這個觀念,對於姥爺,心裡當然不捨,但是並沒有太多的傷心,畢竟人生無不散宴席,無論誰都要遇到這一天,我覺得在這個時點離開,是幸福的,他沒有受太多的罪,才不能動數天就過去了,兒孫雖然沒有多成器,但也都在身邊,他的大女兒也就是我的娘,一手負起整個喪禮的策劃,因有生前契約,後事就由國寶負責,我爹也盡心盡力的處理,讓這一切都能簡單隆重的順利進行,11/8辭世,11/20告別式,火化後即送北海福座暫厝,因為遇菩薩月,要再挑日子入塔.

姥爺的身高以老人家而言算是挺高的,但入殮在棺木中的姥爹,神情平和的臉變的好嬌小,撿骨時我真不敢相信人生最後就只剩這麼一點,殯葬人員很熟練的把白骨裝進骨灰罈,邊裝還要邊壓緊,也許是姥爹比較高的關係,怕不夠裝吧!

告別式的儀式整體而言算莊嚴的,在不是豪門大戶也不是地方政要的狀況下,羅明才立委和曾正和議員都親自到場致意,我們的娘大概真的可以出來選里長了!

不過整個典禮唯一突兀的程序就是讀祭文這段,整個祭文內容有趣&無厘頭到我都快笑出來了,實在不是敢冒大不諱對姥爺不敬,而是這篇內容和姥爺生平形象完全不相干的大作,加上司儀含淚又有感情唱作俱佳的表演,我真的徹底被打敗了!!

已離異且無聯絡多年的小舅媽,帶著兒子來送姥爺,是告別式中另一件感人的事,小舅說這也是他離婚後第一次看到兒子,才國一就長的高頭大馬一表人才,小舅媽哭的很傷心,也特別跟姥爹說了些話.這是怎樣的感情,我無法體會,但是心中還是感謝小舅媽願意前來,也忍不住虧小舅說這項投資好,只負責生不負責養,數年後小孩就自已長大了,真好!

一直沒有再嫁的小舅媽靠著在便利商店工作獨立撫養兒子,生活再難時都沒有想找小舅,而這次來參加告別式,等於又要和小舅聯絡到,她是什麼心情?她希望小舅再介入她的生活嗎?同年齡的我真的沒有辦法猜到.

一場告別式,讓四散的親友聚在一起,這就是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