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8 14:21:20吳菀菱

女性心理學⊙愛麗思的女性幻想


〈女性心理學⊙愛麗思的女性幻想〉吳菀菱撰寫

<1>鏡像階段和門戶洞開
根據拉岡提出的「鏡像階段」,愛麗思顯然處於此一階段。從此一理論的延伸︰兒童對自己影像的好奇轉注到虛幻世界的杜撰興趣,即當代迷上卡通漫畫人物的神秘心理結構。這就像是藉由非現實的情節「假裝」以逃避殘酷的心靈懲罰與不幸打擊,與受虐兒童心理有種微妙的牽連。鏡子成為兒童幻想逃亡國度的門戶,經由鏡內詭異的幻影,以逃避現實的不滿與人格失落。一個成人的花花世界在門後向愛麗斯打開,那 有權位鬥爭、人性衝突、人際危險以及社會交易。愛麗思過渡到這個「影像陰間」之後,意識的分離佔領了她的〝後記憶體〞,因而產生二重分裂(現實/夢境)的遭遇感。現實的智慧並不能應用在理解鏡內動畫世界的事件上,因此她試圖尋找一個矯正鏡像的過程,於是在心理調適上歷經了一場長途旅行。梁濃剛在〈回歸佛洛伊德 WW拉岡的精神分析學〉(遠流,1989)書中解釋了拉岡的「鏡像階段」理論︰拉岡的鏡像階段標誌了嬰孩對自身的認識起點,而這個認識的過程,同時是一個認同(自我-本我-超我)的過程。嬰孩在鏡前的動作含有試驗和印證鏡像反應的意味,初次體會到一個完整人體的動能性,儘管嬰兒這時尚未真正理解鏡像的虛幻原理。拉岡將嬰兒的鏡像稱為〝自我〞(ego),與嬰兒日後語言成長形成的異化主體區分開來。他認為,自我打從開始就是沿著虛構方向發展的一個疏離部份。

馬格利特的許多油畫作品中,主體皆環繞著自我分裂的主題,發展潛意識結構。例如「非理性的假設認知」中,將鏡像與超我(superego)的描繪連結在一起。對於「鏡像階段」的實際超越,透過繪畫影像整合了自我與超意識的理想實現。這個想像境所投射的正是一個排除虛構假設成份、與現實陳設具有互補作用的「映像天地」。(reflect-wonderland)
在〈愛麗思鏡中遊記〉中出現以〝鏡像意象〞的角色及現象有︰約伯霍克的左右對置的詩文、泰德里登變生兄弟(侏儒)的人格複製、鐵路車廂中意識/潛意識交互呈現的對話與覆頌、紅棋皇后和白棋皇后的形象對比、白色騎士和紅色騎士的性格對峙、獅子和獨角獸的當眾打鬥比武。代表本我(id)的愛麗思位於中立觀看的位置,也融入「鏡像書寫」(mirror-writing)之中。我將棋籽與人物代喻(PERSONE)的對照表整理如下,取材自魯易斯。卡洛爾全集(HANCELLOR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