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9 11:47:56Wolfalge

愛的補丁

“你有補丁嘛?”

這一陣子我問了好多人這個問題,至少有三十個人,我問了同事,問了鄰居,還問了網友,結果,只有致致的媽媽說她有補丁,而且有很多,其他的人,都說沒有。

致致是我女兒的幼稚園同班同學,剛好住在我們家的隔壁棟大樓,前几天我在樓下遇到致致媽媽,就問了她這個問題。致致媽媽是個服裝設計師,她說,她經常縫縫補補的,致致有好多褲子的膝蓋上,都會事先縫上補丁,當做是一個可愛的設計。

真是的!要是那天我沒有遇到她就好了,那我就會開心的在經過一大堆詢問之後,認定只有自己有補丁,而別人都沒有!那我一定會驕傲極了。

不過,這樣也不對呢,她是一個設計師,她的補丁是設計品,並不像我所擁有的,是一個真正的補丁!嗯,對的,我的補丁才是真正的補丁!而這個補丁,來自於我的父親。


這是一件紫藍色的夾克,確實有多少年,則記不清了,不過至少有十年了,因為,為了要求證它的年齡,我曾努力去翻出過去的一大堆相片,想在相片裡找到答案,結果讓我找著了,那張照片在十年之前,所以這件夾克,一定超過十歲。

這件夾克剛買回來時,有時會是我在穿,有時會是媽在穿,它之所以會破洞,是因為有一回媽媽穿著它燒菜,火開的太大了,也靠瓦斯爐太近了些,就把夾克的腹部的地方,給燒了一個洞。那個洞並不大,僅有約五乘以五公分大小,但是因為燒破而露出了裡面的白棉,則顯的十分明顯。就因為這樣,在這件夾克還很新的時候,我和媽媽,都不穿它了。



爸爸是一個十分節省的人,雖然他其實具備了許多美德,但是“節省”是他自己最推崇的一個項目。對這件夾克,他當然也拿出他的美德來,而,我還深刻記得那一個畫面!你呢?你有這種經驗嘛?深深的記著一個畫面的經驗!雖然記不清楚歲月,記不清楚時日,但是就有一些畫面,就歷久彌新的常存在你的腦海之中的經驗。

我清楚的記得我的爸爸,拿著針線,兩片嘴唇夾著因為專心工作而微微吐出的舌,由於老花而瞇著雙眼,在給這件外套,補著一個丁!

爸爸真是個天才,他從他的一件外套上拆下了位於背後衣領處的商標,給縫在夾克的破洞上,我還記得他一邊補一邊說,那個大小剛好,而且是黑色的,上面繡著一些英文字樣,縫起來之後,搞不清楚的人還會以為那是原本的設計呢!我還記得我跟他說,“我才不穿呢!”


在今年的冬天來臨前的一個下午,我翻箱倒櫃的把冬天的衣服收拾出來,因此被我翻出了這一件夾克,因此,想起了這件往事。多年不見了,一件有著怪補丁的夾克,對我來說,竟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意義了。我做了母親了,明白養家的辛苦了,明白父母愛子女的心情了,因此,忽然再次看見了這件夾克,霎時全身充滿了被愛的感覺,邊想著往事,邊再把夾克穿上身,我的暖意和感動,不能夠以筆墨來形容。

“你有補丁嘛?我有一個補丁,一個愛的補丁!”

最近我天天都穿著這件夾克,而且我知道,這件夾克,將會伴著我,直到我老去,我將會永遠留著它在我的身邊,每年冬天,都穿上它。



僅以本文獻給我至愛的父親

我給補丁拍了照片,網址在:http://tw.photo.yahoo.com/wolfagle_rain/a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