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6 12:54:45藤井雅美

水仙

第1回


熱鬧的台北市市區裏,並非處處都是嶄新高樓大廈,在較早開發的地區,也有許多沒有電梯的舊公寓。大多數公寓頂樓有加蓋,嚴格來說,這都是違章建築,但是因年代久遠,皆已就地合法。


中山區一間公寓四樓頂樓加蓋的房間裏,李晴空正和住在雲林的母親通電話。


「媽…,我寄給妳的包裹,妳收到了嗎?」


『昨天收到了。小晴,下次不要再買衣服給我,我平常都待在家裡,很少出去,不用穿這麼好的衣服。』電話那頭傳來陳玉茹的聲音。


「這幾件衣服不貴,而且冬天快到了,海邊風大,這些衣服可以禦寒。」雖然買這幾套衣服花了晴空半個月的薪水,她還是願意。母親是她最親的人,她辛苦工作,就是要給母親過好日子。


『妳一個人女孩子住在台北,要小心,晚上早點回家,三餐要正常吃。』雖然晴空已經單獨住在台北四年,身為母親的陳玉茹依舊小心叮嚀。


「我會的!媽…,大嫂對妳好嗎?」


『很好啊!淑芬昨天還煮麻油雞給我進補,妳不用擔心。』


「真的嗎?大嫂如果欺負妳,要和大哥說,不要忍下來。」晴空依舊懷疑,淑芬不會善待母親。


『淑芬這幾年改很多,妳不用擔心。』


<媽!妳怎麼還在講電話,我要用電話啦!>話筒那端傳來女人的聲音。


『小晴,淑芬要用電話,我不能再講了!下次再聊!再見!』


「喔…,再見!」





掛上電話後,晴空拿起放在床邊的照片,那是晴空十歲時與父母、大哥的合照。


晴空在雲林出生,父親從事養殖魚業,母親是家庭主婦,有一個大她八歲的哥哥-李明輝。雖然家境清苦,但小時候長的像洋娃娃的晴空,在家裡倍受寵愛。懂事的她並未恃寵而驕,在家裡,她是貼心的小女兒,在學校,是成績名列前矛的模範生。


父親在晴空十二歲時去世,之後就由李明輝繼承父業。晴空十三歲時,李明輝娶了隔壁村子的廖淑芬後,晴空的生活有了重大的改變。


廖淑芬不像外表看起來溫柔賢淑,她私底下是個尖酸刻薄、愛計較的人。


連續兩年的颱風及冬季低溫所造成的災害,家中的養殖漁塭遭受重大損失。怨氣無從發洩的淑芬,把氣全出到玉茹和晴空身上。而懦弱的明輝,因為不能給妻子優渥的生活,也只有忍氣吞聲。


看不慣淑芬的所作所為,晴空會和她理論,久而久之,淑芬便對這位個性倔強的小姑起了反感,她只想把晴空趕出家門。
十五歲那年,就讀國中三年級的晴空某天放學回家時,在家門口,聽見玉茹和淑芬的對話。


「媽!妳也知道我們這幾年的情況,妳還要讓小晴讀高中,高中畢業後,還要上大學,那就是說我還要養她七年!家裡沒有這麼多錢供她讀書。」


「小晴的成績很好,一定可以讀公立的高中和大學,那花不了多少錢的。」


「問題是明輝剛和漁會貸款,家裡沒有多餘的錢!」


「淑芬!就算是媽拜託妳,妳讓小晴去讀高中。」


「辦不到!我要去雜貨店買東西,不要攔我!」


「淑芬…」





見淑芬離開後,晴空走進屋內,她看見玉茹坐在客廳裡擦著眼淚。


「媽…」


「小晴,妳回來了。」


晴空在母親身旁坐下。「媽…,我不要讀高中。」為了早日工作賺錢,她下了這個決定。


「這怎麼可以!」


「我喜歡的是美髮,所以我想去讀高職。」


「可是高職的學費更貴-」


「雖然私立高職學費很貴,但是我這幾年的壓歲錢,還有打工的薪水都有存起來,付第一個學期的學費應該夠。等我到台北讀書以後,我會去打工賺學費。而且我成績很好,一定可以申請到獎學金的。」


「小晴,這真的是妳想要的?」


「當然啊!媽…,我以後一定會成為一個有名的設計師!」
「晴空!東西買回來了,快出來吃吧!」門外傳來女子的聲音。


「好!」晴空站起身,開門往客廳走去。








晴空和沈雨嫣坐在客廳內,邊看電視邊吃著雨嫣剛買回來的晚餐。


國中畢業後,晴空隻身來到台北,與沈雨嫣一起租下這層加蓋的房子,高職畢業後,他們仍繼續同住。


沈雨嫣,身高168公分,有著勻稱的身材,甜美可人的臉龐。她與晴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和晴空讀同一所高職的家政科。雨嫣當初選擇家政科,是想當服裝設計師,但是愛玩的她,畢業後沒找到與服裝相關的工作,卻誤打誤撞當起廣告Model。


「妳今天怎麼買這麼多東西?」晴空望著桌上的滷蛋、海帶、豆干。


「不只這些!」雨嫣從另一個塑膠袋裡拿出炸排骨。「還有排骨!我今天拿到廣告酬勞,所以要好好吃一頓。」


「那我就不客氣了!」


平常省吃儉用的兩人,常常是以陽春麵、吐司麵包果腹,只有在拿到薪水時,會「大吃一頓」來犒賞自己。雖說是「大吃一頓」,但是兩人加起來的花費從來沒超過兩百元。





「雨嫣…,妳的頭髮有點長喔…」晴空拉著雨嫣的髮絲。


「知道了啦!又想拿我當試驗品,對吧!」每當晴空說這句話時,就是要幫我換髮型。


「我們是好朋友啊!」晴空用手肘推了雨嫣一下。


「我後天要去參加一個平面廣告試鏡,他們訴求的是陽光、有活力的感覺,妳可以幫我做個適合的髮型嗎?」


「沒問題!明天晚上到Salon來找我。」








參加完試鏡後,雨嫣順利接拍廣告。這天,她來到東區一家攝影工作室。


攝影棚內,雨嫣拍完照後,正與攝影師聊天。


「杜先生,我之前來時,沒有見過你,你是新來的嗎?」雨嫣望著眼前長相俊美的攝影師。


「我之前出國兩個月,可能就錯過了吧!另外,不要叫我杜先生,感覺怪怪的,叫我亞均!」杜亞均微笑著說。


『杜亞均…,好熟的名字…,我是在哪裡聽過啊…』雨嫣思索著。


「亞均和我都是這間工作室的老闆!」一名有著俊美溫和,略帶稚氣面孔的男子從暗房走出來。


「彥棋!他就是你說的那位,得了很多國際攝影比賽大獎的名攝影師!」


藍彥棋拍拍亞均的肩。「是的!這位就是名攝影師,杜亞均先生。」
「別虧我了!」亞均笑了笑。


『亞均笑起來好迷人…,不知道他是否有女朋友?』雨嫣心中小鹿亂撞。


「雨嫣,我和亞均下星期三要去陽明山拍照,妳要不要和我們一起去?」


「好啊!」這樣我和亞均就有進一步接觸的機會。雨嫣暗自高興。


彥棋眉開眼笑。「妳可以請妳的好朋友一起去,我記得她叫晴空吧!常常聽妳提起,但從來沒見過,可以找她一起來。」


「嗯…,我回去問晴空的意思。」


「下星期三上午八點我會去接妳。」


「沒問題!我還有事,要先走囉,bye bye!」


「bye bye!」





見雨嫣離開後,亞均攀上彥棋的肩膀。「她就是你暗戀的對象?」


「是啊!」彥棋靦腆笑著。


「下星期三你們去就好了,幹嘛拖我下水?」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不會追女孩子,我們是哥們,幫我一下!」


「幫忙可以,晚餐你請!」


「OK!」


「我要吃龍蝦、鮑魚!」


「坑人啊!」


「那我不去了!」


「好…我請…」








晚上九點多,亞均回到位於台北近郊的慕雅別館,這裏曾是他童年居住的地方,大學畢業後,他便一個人獨自住在這裏。


洗完澡後,穿著浴袍的他,坐在書桌前,看著這次出國旅行的收穫-數千張相片。近兩個月的旅程,他幾乎都在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度過,從德國、瑞士到奧地利。


身為Neo-Image總裁杜雲的小兒子,他與哥哥杜亞斯一樣,有靈巧的雙手,曾有人預言他會和亞斯一樣,成為國際知名的髮型設計師。但他不想繼承家業,高中畢業後,就離開英國,自己回台灣讀大學。
大學期間,他加入攝影社,開始迷上攝影,也因而認識同社團的彥棋。大學畢業後,他與彥棋成立工作室,不外乎是為了生活。


彥棋對他的包容,他相當感激,每年總是給他兩、三個月的時間,讓他去四處旅行。


「亞斯…,我無法像你一樣,看見他們兩人,我就會想起母親,無法平心靜氣…,我只想忠於自己…」他身子往後靠入椅背中,驀地,他看見相片堆中閃耀著一道光芒。





「原來在這裏!」他從相片堆中拿出一串手機吊飾,上面裝飾著幾個水晶,其中有一個是海星形狀的水晶。他的思緒回到一年多前的晚上。


那天亞均從郊區的學校搭車往市區去參加朋友的聚會,漫長的車程,他決定在車上閉目養神。


半小時過去,一個轉彎,讓他清醒過來,他一睜開眼,看見一名女孩子站在前面不遠處。她有著高挑的身材,有張美麗的臉蛋,清新的迷人氣質。


『她應該是高中生吧!』亞均從女子外套下的格子花紋裙子,及她過肩的長髮做了如此判斷。


女子正在講電話,並未察覺到亞均正看著她。


公車停下,亞均望向窗外。『台北車站到了!該下車了!』


他站起身,走到車門口,他拿出悠遊卡,往感應器靠近。嗶!一聲傳來。


「餘額不足!要麻煩你投現!」司機對亞均說著。


他的手往背包裡伸去,摸了一會,找不到皮包。『不會吧!我忘記帶皮包!』


「司機先生,我替他付!」一名女子投下三個十元硬幣。


亞均望向聲音來源,『是她!』他尷尬地說了聲:「謝謝!」


女子抬頭笑了笑後,繼續講著電話。「我要下車了!見面再說!」


下車後,兩人往不同方向走去。


過了一會,他停下腳步。『我應該和她要電話,好把錢還給她!』


亞均回過身,往回走,但已看不見女子身影。『不見了!』


忽然,他察覺腳下踩到東西,他低頭撿起一串手機吊飾。『啊!是她的!』





望著手機吊飾,他淺淺笑意噙在嘴角縫隙。「妳是誰?我還可以再見到妳嗎?」

第2回


結束外景拍攝工作後,彥棋陪同亞均到康壽山莊。


亞均從背包中拿出一張照片,遞給麗蓮。「奶奶!你看這是劉德華的絕版照片。是我去香港時,特地去找的。」


「亞均,還是你最聽話,奶奶最喜歡你了。」麗蓮給了亞均一個擁抱。


「奶奶,這是妳喜歡的水煎包,我剛剛和亞均排了快半小時才買到耶,趁熱吃吧!」彥棋邊說邊將提袋裡的水煎包放置在盤子裡。


「彥棋真是個乖孩子,都記得我愛吃什麼,每次亞均出國時,你都會撥空來看我。」


「我和亞均是好兄弟,亞均的奶奶也等於是我的奶奶啊!」彥棋笑著說。


「連彥棋都對我這麼好。唉…,亞斯是我的親孫子,他都一年多沒來看我了,只有打電話來問好…」


「奶奶,亞斯很忙的,他在世界各地參加髮藝大賽,上星期他在米蘭的比賽中拿到第一名耶!」亞均解釋。


「他那麼拼命有什麼用,你爸也不會多看他一眼,杜雲心裡只有那個女人。亞斯就是不聽我的話,幹嘛去幫你爸,吃力不討好。」麗蓮埋怨著。


「奶奶,別再怪亞斯了,等他忙完比賽的事,他一定會來看妳的。」亞均用筷子夾起水煎包,放到麗蓮的面前。「來,趕快吃水煎包,我餵妳喔…」


「對啊!奶奶快吃吧,冷了就不好吃了!」彥棋附和。


「好啦…,我又不是小孩,我自己來。」麗蓮被兩人逗樂了,暫時忘記對亞斯的不滿。





吃完東西後,麗蓮忽然站起身。「亞均,我拿樣東西給你看,你在這等我一下。」


「喔!奶奶要不要我陪妳去啊?」亞均問。


「不用了,我等會就回來。」麗蓮往房間走去。


亞均望著麗蓮的背影,笑了笑。「神神秘秘的,一定有問題。」


「八成是要拿照片給你看吧!」彥棋搖搖頭,嘆了一聲。


「什麼照片?」


「女孩子的照片啊!之前你出國時,奶奶一直說要幫我介紹女朋友。現在你回來了,目標就轉到你身上。」彥棋苦笑著。


「是嗎…」





「我回來了!亞均,你看這些照片。」麗蓮坐下後,將手中照片攤在桌上。


彥棋彷彿解脫般向亞均微笑,亞均則露出苦笑。


「認真看啊!你看這個女孩子,她是老陳的孫女,長的很可愛吧。還有這張,她是Miss林的妹妹,我見過她本人,本人比這照片好看喔,她個子不高,笑起來很甜,很多人都希望她當孫媳婦呢…」麗蓮滔滔不絕地說著。


望著桌上的照片,每個女孩雖然都算中上之姿,但都有一個特點,都是屬於可愛型的。『這是奶奶喜歡的類型吧…』亞均得到結論。


「亞均你喜歡哪一個?」


「都不錯啦…」即使他喜歡的不是屬於這類型的女孩,為了不潑奶奶的冷水,亞均勉強附和。


「那你下次來要看我前,要早兩天通知我,我來安排。」


「喔…」
離開康壽山莊後,亞均開車送彥棋回家,途中。


「奶奶不是很清楚你喜歡的類型。」彥棋見過亞均以前交往的女朋友們,個個身材、樣貌都媲美model。


「是啊…,不過我又不好當面說破。」


「亞斯會不會比較喜歡奶奶挑的那種?」


「不會!」亞均斬釘截鐵回答。


「你這麼確定?難道你們兩兄弟都喜歡同一類型?」彥棋問。


「應該是吧…」亞均的微笑帶有一絲苦澀。








清晨五點多,晴空被廚房傳來的聲響吵醒。她來到廚房,看見雨嫣正在切小黃瓜。


「雨嫣,妳這麼早起來做早餐啊!」晴空邊說邊打了個哈欠。


「不只早餐,還有午餐!」


「午餐!?」她疑惑地看著雨嫣。


「我們今天不是要去陽明山嗎?我想做一些壽司、三明治當午餐。」


「喔…」晴空恍然大悟,笑著說。「妳是想在夢中情人面前好好表現,讓他留下好印象。」


「對啦…」被說中心事的雨嫣,雙頰泛紅。


「能讓沈雨嫣小姐親自下廚的人,想必不是等閒之輩,是誰啊?是那位之前送妳回家的攝影師嗎?」


「上次送我回來的是彥祺,我喜歡的是他的朋友,杜亞均。」


「他長的怎樣?」


想著亞均的模樣,雨嫣的嘴角揚起好看的弧度。「他有古銅色的膚色、五官立體、眼睛很會放電,身材不錯、看起來有練過…」


「應該是位美男子…」


「不說了啦!晚點妳就會看見!妳來幫我,我怕來不及。」


「好。」








接近八點時,亞均開車來到一棟公寓樓下。


「是這裡嗎?」他問坐在駕駛座旁的彥祺。


「對!雨嫣說他們待會就下來。」


彥祺望向公寓大門,此時,大門打開,晴空和雨嫣走出門外。「他們來了!」


亞均望著兩人,先是一愣,但隨後露出微笑。


彥祺下車走到雨嫣面前。「雨嫣!這位是晴空吧?」彥祺問。


「我來向大家介紹,她是李晴空,是我的死黨兼室友,她目前在Andrea Salon當助理。」


「你好,我是藍彥祺,職業是攝影師。他是杜亞均,是我的合夥人。」彥祺向晴空介紹站在他身旁的亞均。


「你好,我是杜亞均!」望著晴空,亞均的笑容更加燦爛。








那年的天氣較晚轉涼,十一月初陽明山仍處處可見白色略帶淡紅的芒花。車子往小油坑遊憩區駛去,兩側芒草如金色花海迎風搖曳。


硫磺噴氣口不時噴出薄薄白霧,置身小油坑,時而雲霧漂渺,時而豁然開朗,令人猶如身處幻境。這裡是攝影人熱愛的景點,亞均與彥祺也用相機留下這美景。


「雨嫣,我們去那邊拍照。」彥祺指著觀景台。


雨嫣轉身望著站在一旁的亞均。「亞均,我們一起去吧!」


「你們先過去,我這邊拍完,就去找你們。」亞均為了替彥祺與雨嫣製造單獨相處機會,他故意避開。


「好吧!」

彥祺與雨嫣離開後,亞均拿起相機,透過觀景窗取景,他在不遠處看見晴空。


晴空正望著煙霧繚繞而出神,在她未察覺下,亞均按下快門。


「山上風很大,你的外套很薄,會冷嗎?」亞均走到她身旁。


「這件外套雖薄,但是很保暖,我帶了絲巾來,目前都還沒派上用場。」晴空從外套口袋中拿出一條海藍色民族風格長絲巾。


「很漂亮的顏色,和妳的衣服很搭。」


「謝謝!」


「以前來過這裡嗎?」


「沒有,我只有去過陽明山公園賞花,在台北住了三年多,但是對台北卻不熟悉,很多地方都沒去過。」


「很多學生聯誼時都會來這裡,妳唸書時沒參加過聯誼嗎?」


「假日時都在打工,沒時間啊!」她聳聳肩。


「哪種性質的工作?」


「我高一的時候就在Andrea Salon當洗頭妹,平常白天要上課,晚上能工作的時間不多,因此主要是利用假日的時間來學習。」


「那妳不就沒時間交男朋友,談戀愛?」讀女校、假日又打工,亞均做了如此推論。


「是啊!雨嫣也是這樣,她雖然很受男孩子喜歡,追求者多,但她在服飾店打工,也沒時間交男朋友。」與亞均閒聊之際,她不忘替雨嫣說話。


「別人在玩的時候,妳卻在工作,不覺得很辛苦嗎?」


「不努力怎麼會成功,為了實現當髮型設計師的夢想,這些不算什麼。」晴空微笑著。


「嗯…,雨嫣的頭髮是妳剪的嗎?」


「她是我的實驗品。」


「技術不好的人打薄時,常會使頭髮單薄毛躁。打薄是為了讓頭髮有不同區塊的空隙,有空隙才能呈現立體與穿透感,妳的穿透感手藝呈現得不錯。」


晴空驚訝地望著他。「你怎麼懂這些?」


「我有位親戚是髮型設計師,他以前有教過我。」亞均不願意讓別人知道他與杜雲的關係。


「喔…原來是這樣。」





同一時間,彥祺和雨嫣正往高處走去。


雨嫣爬上石頭。


「爬那麼高很危險,妳小心點。」彥祺叮嚀著。


雨嫣指著遠方。「這裡的視野很好,那邊的風景很美!」


「前幾天有下雨,石頭可能會滑,妳要注意。」他仍不放心。


「有樹枝擋住了,看不到另一邊。」雨嫣腳步往右移動,踩到覆蓋在石頭上的青苔。


「啊!」她腳步一滑,重心不穩,從高處往下掉。


原以為會摔的很慘,但等雨嫣回過神來,低頭看到自已的腰被一雙手臂緊緊抱著,這才驚覺她的背正抵著彥祺的胸膛,而彥祺則躺在地上。

上一篇:愛情魔髮師改編版

下一篇:水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