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6 09:27:42李南

網友

F和T是網友,魚雁往返有一些時間了,兩人似乎很投緣。前些日子聽T說他和F停了連絡,今天又看他喜孜孜的提起F,他說又有F的信息很高興,只是一直不知道那陣子何事冒犯F,讓F有好一陣子都冷冰冰的不能有好的言語來往,還說自己是非常真誠的,希望F能懂、能瞭解。

我很耐性的聽著T的述說,手不由自主的在餐巾紙上描著「朋」這個字,我問T是否知道「朋」來自於「兩個」肉身?他點頭。我接著說:單一個肉身是無法成「朋」的,所以單一份真誠,友誼要維持長久也是困難的。T是很有學養的大男人,要他配合的繼續聽我說教勢必是難的,所以我又在餐巾紙上寫下:

付出要真實誠意、

傾聽要細微敏銳、

回應要技巧深入。

他有點無奈的看著我。

我告訴他,在文字的世界裡交朋友,真實誠意的敘述是絕對的必要,否則虛擬的世界再瀰漫謊言是何等可怕的事,所以真誠只是基本,但是,只是一味各說各話卻不能從彼此的文字中,敏銳察覺對方的心情轉折並用心觀照細節,那麼是很難提升交友的層級的,畢竟大家是來交朋友的,不是來應徵「張老師」的!至於跨越閒聊後,要怎麼深入話題、分擔彼此的心事,就需要留意探問的技巧了,基本上,認同對方的感受是一定要的啦!然後再循序漸進,慢慢的相互影響、分享生命經驗,這份友誼才能真正相知、相惜、走的長久。

T不知聽進去多少,只是堅持他會珍惜這份緣分,然後揮揮手與我道別,我則還有兩句話未說盡:

緣分光是靠珍惜是不夠的,

它還需要好好用心經營。

上一篇:恨自己

下一篇:麥當勞,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