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22:27:10李南

往事(十一)

貿易如何攸關著台灣?輕狂的我真的並不懂得,我只知道我就要走出眷村,感受長大的滋味;我穿上窄裙、改換手提式書包,積極參加學校社團,輕而易舉成為樂團主唱,又到處探訪育幼院、老人院、孤兒院,在班際活動中上台表演,在校刊上發表文章,我很快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然而「風雲」也同時意味著別人眼中的高高在上、意味著不易親近、意味著超凡絕特、意味著追求者眾,即便……真正伴隨我的只有孤單、只是「高處不勝寒」。

常常在放學時,三五同學會相約去逛逛街,而我絕不會是她們召喚的對象,她們總認為我又有什麼節目要排練;同學家有聯誼聚會時,我也不會是受邀的夥伴,因為在她們的猜測裡,我大概又要和哪位學長約會小聚,其實,我幾乎每天都獨自轉兩班公車回家,走著一樣的路線、看著一樣的街景、編織著一樣的白馬王子翩然降臨的傻夢,我不知為什麼就是說不出「我想和妳們一起去逛街」、「請帯我ㄧ起去參加舞會」的話,在我的倔強與不擅言辭之際,我逐漸認清了一個「眷村人」許多外顯的不同,於是我無奈的投靠了另一個能讓人忘憂的朋友 --- 書。

我不知所以的媚外,所以瘋狂啃蝕世界名著,不管懂或不懂,哀哀怨怨的讀著茶花女、咆嘯山莊、傲慢與偏見或齊瓦哥醫生,我又進入濫情的青春期,極度愛戀張曉風、席慕容或鄭愁予的散文與詩,這段與書為友的日子,讓我與班上的同學更是漸行漸遠,我越來越特異獨行,並且強說愁的勾勒出我的渴望與等待 --- 那是一場愛情,真正帶領我的心走出眷村的愛情。

小傑是我等待中第一個悄悄出現的愛情,他是學校的羅浮童軍,成熟多情,完全看不出是小我兩屆的學弟,為了獻上每日清晨的一朵玫瑰,他總是早早到校等待我搭乘的軍車(要去市區接軍官上班的交通車,自軍區出發先送我們軍眷子弟去學校)來到,他不在乎別人的眼光與耳語,以沉穩而自信的步履親近著我,但是,短淺的竹籬笆視界又得意忘形的我啊!竟故作姿態的若即若離、人前人後的調侃他不羈的熱情,讓他斷然離開我的生活,留我獨自面對措手不及的懊悔。

專科進入登高跟鞋的年級,我也儼然長成婀娜多姿的淑女,但我仍是身邊人眼中遙不可攀、話不投機的同學,仍是只知道家與學校往返公車、每天行色匆匆的井底之蛙,仍然與期盼的愛情似有似無、擦身而過的女孩,我也徹底瞭解權威保守的軍人爸爸與傳統隱忍的堅強媽媽教出的我,所擁有對悲喜難以傾訴的外強中乾,我終於懂得,滿腹心事卻又一派無所謂,是我無力翻轉的宿命。

我開始過著茫然無所期待的學生生活,原以為這樣平淡無奇、日復一日的日子會陪我走到畢業,卻怎麼也沒想到就在專四升專五的那年暑假發生了我一生都難以忘卻的生命插曲。

上一篇:往事(十)

下一篇:往事(十二)

1/4 2007-07-20 09:01:53

等了好久,終於盼到&quot往事&quot再續,可別又斷囉!

版主回應
向你道謝會不會太見外
不過,還是要謝謝你停留閱讀
中斷實非得已,我會努力避免的
2007-07-20 21: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