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7 23:51:19李南

往事(八)

其實不僅是小學最後一年我過的懵懵懂懂,即使是成年後,狗熊對我做的許多事也都在我的懵懂間給處裡掉了,譬如上了國中後的男女生因為進入尷尬的青春期,見了面都會有一點莫名的害羞或不自然,可狗熊對我不會,他還是會厚臉皮的叫我到他家教他課業,會每一年我生日時,笑嘻嘻的出現在我家門口,遞上一份他精心挑選的禮物,會到我打工的西餐廳坐一下、陪我一會,也會在我出社會到台北工作的第一年到宿舍來看我,他唯一沒有出現的那段日子,是他在當兵的期間,但也不忘寄上一張帥氣的照片。

後來,我在台中唸了大學並結了婚,離開了高雄,聽說狗熊輾轉去了台北、大陸好些地方做生意都不很順,反正,我倆就斷了音訊,甚至,在柴米油鹽的淘洗下,我的腦海裡彷彿就沒有了這個人;有一年,我帶著兩個兒子回娘家,為了重拾記憶中童年的好口味,我帶孩子到村子口的黑輪擔子上吃黑輪,就在結帳時,我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向攤子走來,是狗熊!我開心忘我的叫他,他著時髦的裝扮,消瘦而成熟的臉龐微笑看我但沉靜許多,我們像是有一肚子話想述說卻不知從何開始,只好客套的寒暄了兩句,我就拎著孩子回家了,一路上我想著狗熊到底哪裡不同了?到底哪裡不同了呢?

隔天傍晚,我正吃著晚飯,電話響了,意外的是文豪從屏東打來的,這次回高雄能聽到、遇到老朋友著實讓我興奮不已,我在電話裡吱吱喳喳問東問西,太多的快樂讓話匣子一時關不起來,就在我細細瑣瑣的叨唸時,文豪用異常低沉又似乎帶點痛心的語氣緩緩對我說:「昨天很晚了,狗熊到屏東找我,他喝醉了,痛哭流涕、語無倫次的抽咽著說,他很窩囊,三十幾歲了一事無成,遇到了自己一輩子愛著的女孩,卻沒臉承認,沒條件承認,人家都是兩個孩子的媽了!」
聽到最後一句話的我,感到臉頰不自主的抽動了一下,整個人呆立無從回話,用沉默填補了幾秒鐘後,我故作傻氣的問:「是誰啊?」

「就是妳,還是誰!妳真的都沒發現嗎?………我覺得再不告訴妳就太不夠朋友了,狗雄這兩年過的不太好,妳回台中前打個電話給他,陪他說說話,大家一起長大的……」文豪越講聲音揚的越高,我知道,他心裡有太多不捨與無奈。

我掛下電話,鎮定的把飯扒完躲進浴室,胃痙攣,想吐,想哭哭不出來,我終於知道狗熊哪裡不同了,終於知道了,在他握著我的手的二十多年後。

我終究沒有打電話給他,因為我才是真正窩囊的人,我總是像個烏龜,在遇到無法面對的情境時,選擇把頭一縮躲起來、不面對,在躲了兩年後的一個下雨的夜晚,媽打電話告訴我:狗熊自殺了!從十二樓一躍而下,結束了他37歲的生命。

現在我的車前座置物箱內仍放著狗熊著草綠服軍裝、一臉調皮笑容的照片,有時拿個東西翻出來被媽看到,媽會唸我:「怎麼放個死人的照片在車上,那多晦氣啊!丟了啦!」我會連聲說:「好啦!好啦!」事實上,我什麼都不會做,因為我太清楚,在我走過四十年情感的起起伏伏、生活的悲歡陰晴後,我是不可能再遇到像狗熊這般守護我的人了,他……他怎麼捨得傷害我呢!

上一篇:往事(二)

下一篇:往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