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17:06:34老魚兒

我的乾爹

 

乾爹:

今兒個一早,如往年般的帶著你那半個乾女兒,也就是我妹妹,上山來看您了,今年還多了一位小女人,妹妹的小女兒同行。我想看到薪火代代相傳,乾爹您一定很開心。現今的孩子,個個都是前朝楊貴妃轉世,肥美的恰到好處,我常偷揑她渾圓的小屁屁開心!台灣這些年,雖然經濟遲滯,但是小蔣時代奠下豐厚的經濟基礎,足夠肥美出生於寶島的幸運寶貝們。

 

在焚香等待的時刻,外甥女問道:「媽,我們為什麼要來拜朱爺爺呢?」,妹答:「因為朱爺爺以前很照顧媽,所以我們要記得他,每年來這謝謝他!」看著香火緩緩上升漸漸飛散的過程,靜不下來的孩子,再問:「阿姨,為什麼要燒香?」,回頭看著天真浪漫的小臉龐,我答:「因為我們想和離開人世的人說話時,只能透過燃燒的這一柱香傳遞。想和乾外公說什麼,就趁著香火未滅前,在心裏默想或小小聲聲的對乾外公說!」。「嗯,讓我想想我要說什麼!」

 

在燒金紙時,妹和我不斷的往金爐送我們仨用心疊好的紙錢,我對著金爐說:「乾爹,你本來只要我這個乾女兒的,可是這個討厭鬼,每次都跟著我叫,您只好開玩笑的說,算是半個乾女兒好了,這位意外跟著我來的半個乾女兒,托您之福,在法律上的見解不凡,現在做的不錯!」,轉頭對妹妹說:「當年你跟著我亂叫,每年也都拿到乾爹的紅包,來這祭拜,理所當然。」,妹立即回曰:「可是你的紅包比我大!」,「乾爹,聽到没?這個斤斤計較的半個乾女兒,多無聊呀!」妹妹再說;「也不知這樣的燒紙錢,是否真有用?」。而我笑曰:「現在還有我們燒紙錢,待我們身後,就算子孫有心,也無法像我們如此多手腳的折出這麼多紙錢。」,妹笑答:「是呀!我先生妹妹也說,當我們老了時,要自己先折疊紙錢存好,再請葬儀社代燒!」,在幽默的對話中,我們離開了您的居所。

 

今天外甥女和妹妹的兩個問題,讓我深思祭典儀式的真實性與價值,對幼年時期,一向不喜繁瑣儀式的我而言,步入中年後,反而對各樣慶典、祭禮、儀式,有了完全不同年幼嫌煩的認知,當我愈長就愈發覺得人的確需要透過不同的慶典、儀式、祭禮,洗滌塵世在心靈上所留滞的污垢,不安定的心,透過莊嚴得到救贖,才能再生!

 

在談笑間,我的思緒,回到從前,回到乾爹您的一生。湖南大學法律系畢業,跟著政府來台,自己精進考入政治大學,完成法律研究所課程,取得法學碩士資歷。在那個年代,您的資歷也是鳳毛麟角之稀世寶,您清廉自持,戮力完成多項幕僚作業,也因此,早年,家裏總是能夠知曉政府部門的一些舉措。而您不知在何時,受到張天師神明的感召,開始了尋金挖寶,為的是支助政府反共大業的神諭,您和爸、溫伯伯等一竿子人,每月聚會,以扶乩的方式,請示張天師,如何進行反共大業!

 

因為這樣的舉措,在保密防諜的時代,讓不滿您職位的同事,暗地檢舉您是匪諜,從事地下活動,信仰堅定的您,竟然在請示張天師後,得到神諭:『這是上天要您通過的考驗。』,就這樣不明不白的離開公務體系,當年您的長官,也曾要您寫申復函,他自會幫你處理,然而,我真不明白是怎樣的信念,讓您如此堅定的走向這條不歸路!雖然事後行政院証實了檢舉人才是匪諜,處置了他,但您卻再也回不到公務系統。我永遠忘不了集中在乾媽腦中間的一圈新生白髮,即使在您身後十餘年,她依然無法原諒您的心情!

 

離開公務系統,您很快的就在原行政院南京東路宿舍附近買了間公寓,當然和獨門獨院的公舍無法相比,然而對仍賃屋居的母親而言,那已是了不起的成就。年幼的我,無法瞭解娘與乾娘相處的心境,但我永遠忘不了「車水馬龍」到「門可羅雀」的冷!或許就在那個時刻,埋下我對名利的不屑!

 

乾爹您憑著法律專業素養,為人寫訴狀、打官司,碰到没錢的苦主,您免費代勞申冤,終於也有了企業主找您當法律顧問,您有間個人辦公室,剛開始您只要半天即可,後來變成有需要時再去公司,果然是「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這份固定工作到您生病後才離開,那時您早超過公務部門65歲命令退休的年齡,有才華者,何苦戀著公部門?

 

大乾弟原本在私立大華中學就學,事故後轉到了公立中學,他變得叛逆不拘,乾媽也在張天師洩漏天機(考前猜題)的保佑下,考上了國中教師甄試。家中没有了佣人幫忙,又不得不就業的苦,您家人與您的關係進入冰點。小乾弟、妹依然認真讀書,我永遠難忘即使在最困難的時刻,您仍然購入一台鋼琴,讓您的獨生女兒,在家可以練琴!這是怎樣的父愛?我動容的偷偷落淚,身為局外人,我無法參與您家人對您的恨與抱怨,您家的日子就這麼由奢入儉的踏上了新軌道。

 

張天師給您的使命是通過他的考驗後,可以指示您們這一夥愛國志士,找到日軍埋在本島山中的大批黃金,交給政府執行反共大業。每月一次扶乩,張天師總會指示一些行動、透漏一點天機,臣服您們。不靈時會說這是必要的試煉,試煉不足,無法成就!乾爹您總是開心快樂的服從指令,一生節儉,對人憨厚的您,支助孤兒的大媳婦出國進修、迄今湖南省湘鄉同鄉會的永久居處,仍是您捐助泰半才能購得、、,凡此種種作為,在在證明您不是自私為己之人,思及家中的第一台冷氣,是因為您的好友我爸怕熱,您主動的為爸消暑購入,這樣的情誼,更非局外人能理解,然而這些作為卻苦了您家人。乾媽,對您一直有怨!娘亦然,願您在天之靈與我父相見把酒言歡下棋對奕的當兒,發點心思,幫您們的夫人,在世間的時光,能活的更自在、開心!

 

乾媽在您辭世後到了美國與乾弟妹生活,有月退終生俸,以及乾弟妹們傲人的成就,您完全可以不愁他們衣食!我常想,幼年時光,因有您的照顧,每年紅包金額我總是家中最豐者,而您不斷叨唸著,成就大業時會如何如何照顧我的當兒,也使我成了家中擁有最豐裕的未來,然而,也不知為何,每當我陪著大人們跪地叩頭時,心裏總犯嘀咕,我真的不信耶!不知是否因為不虔誠,才會使我後來受挫良多呢!

 

乾媽家人改信基督教,求得心靈的平靜後,不斷邀家人也入教會,家人當然抗拒。看著這些轉變,開啟了我探索身心靈及宗教的動機!昨夜才看完了村上春樹的1Q84,待我有空再續,乾爹,請您安心等待,明年我會再來看您! 

 

 

乾女兒寫於990327夜深人靜

無腸公子 2010-04-13 16:02:49

有人是好爸爸,不是好丈夫;有人適合作情人,不適合作夫妻;有人是好朋友,不是好同事.身分變了,標準就變了,情愫也變了.愛深責切,不就如此?愛的一方,言語過激,要求過高;受的一方不能體會,壓力過大,自然受不了,衝突怨懟由之而起.

朋友對你好,陌生人對你好,我們感激一輩子,家人之間相愛最深,有時卻彼此傷害折磨也最深,因為彼此無須帶著面具,赤裸以對,全不設防,親人對你好,視為理所當然,因此言語行為間失了分寸,忘了基本的尊重.

家人之間相愛相害,也許有與生俱來的血緣,丟不下的情緣,也就可以船過水無痕,無怨無悔或許即使有怨也無悔的繼續不斷付出.朋友同學同事的基礎就沒那麼堅實了,斗米養恩人,擔米養仇人,千個好抵不得一個壞,往往多年交情就毀於一旦.

敬佩令乾爹對革命志業的熱忱,大凡此輩人士可以毀家紓難,可以拋頭顱灑熱血,生死以之,林覺民之與妻訣別書,切格瓦拉的日記便為著例,讀之令人鼻酸眼熱蕩氣迴腸.作他們的家人是辛苦的,如果不能體諒理解認同,如何長久下去?

怨偶往往不過是兩個對的人做了一件不對的事,兩個好的人配錯了對.

這篇文章沒有任何針對性,只是一些聯想,人的心理極端錯綜複雜,感情十分神秘難解,任何人的模式很難完全套諸另一個人,任何事件無法原封不動比照適用.心理學有其效用,但也有其極限,如果心理學家(包括其他學問,例如歷史學家)以為以此可以証彼,以為自己乃為定論確說,以為掌握真理,不是無知,便是傲慢.既然如此,我不學無術,又非親非故,一個素昧平生晚生後輩,憑什麼一篇文章-說實話,而且還有些隱晦-去妄言癡論一個個案呢?

版主回應
近神欺廟,恩生於害,害生於恩,及莊子之踩到別人腳道歉,踩到父母的腳,没感覺,都一樣描述最該注意的親人反而最不受尊重,人真是很愚的動物,分不出緩急輕重。

很多人都能扮演好朋友的角色,卻無法演好好家人的戲碼,悲劇於焉誕生。好人不等於好家人,好情人不等好先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我們都無法勝任演員,可以隨時變臉、換裝。---我是這麼覺得,您呢?
2010-04-14 13:48:35
mk 2010-04-09 15:19:08

因相信版主之為人,故決不懷疑令乾爺是正直的好人的說法,但因某種信念而落得令版主不忍,版主可曾想過是否是他所選擇的宗教不正確所導致?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祇因「因地不真,果招迂曲」。
舉世宗教萬般,雖有正教,但邪教更是充斥,每人隨業隨緣選擇了自己的信仰,信仰造就了信念,信念發乎於言行,便成就了因果。令乾爺是正直之人,當然不會為非作歹,但基於某種之信念,寧捨小我取大我,難免會有特立獨行之言行,甚至願犠牲家人之福祉來成就,在不為家人接受的情況下,不免產生磨擦齟齬,家庭不睦便在所難免,一個男人若失去了摯愛家人的支持奧援,便陷入進退失據之困境,心情愁悵鬱悶可以想見。歸根究底,一切或可歸結於他所堅持的信念,而這個信念卻是來自於他所信的宗教。
或許說的不對,就當是瞎人摸象後的自言自語,版主一哂置之。

版主回應
寫這篇因發現不少的人像我乾爹般熱衷於一個信念,失去人間的價值,1Q84也是在描述信念與宗教的影響力,小說中借著真有神力,奇蹟使某些人願意相信教主加入團體。這不也是偶像崇拜的一種人性嗎?

耶穌基督也曾用神蹟:如將水變酒、水上行走等神蹟收服人心,其他宗教也有類似情節,所以,愈來愈相信,冥冥中自有神人安排,我只想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做個小人物,做個小棋子,是我的宿命。
2010-04-09 19:37:53
mk 2010-04-07 16:45:31

本篇祭文令人感動,足以彰顯版主感恩圖報之作為係出於至誠,而非表面。當今社會對祖先之追思常流於形式,能到墳前除草祭拜己屬不易,而您對令乾爺之思念如訴如泣,完全不因逝者久遠而淡懷,真令我敬佩。
令乾爺有著超越世俗重情薄金的價值觀,不顧大勢所趨猶抱孤臣孽子中流砥柱之心,為了國事甘願投身一貫道中,欲藉神力匡世救國,不問智愚與結果,這份心就令人肅然起敬。怎奈何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世間一切有如夢幻泡影,希望版主下一回祭拜時,虔祝令乾爺於未來世,能早得般若智之清涼,永脫三界之火宅之苦。

版主回應
我乾爹在人生角色的扮演上,是最好的朋友,失敗的先生,還算不錯的父親,受傳統觀念束縛,再受靈界感召,走上不歸路,這樣的人生令我扼腕,不勝噓唏,這麼正直的好人,卻是這樣的過一生?我不禁要問,,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或許在人間世就該過著人所建立的規則,名利情才樣樣追,就不至淪落至此,因我乾爹的條件極優,若非篤信宗教,何至此?您能瞭解我的困惑嗎?? 2010-04-09 12: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