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12:01:49老魚兒

欺負善良

「善心人士」看到八八水災的電視畫面踴躍捐款、不斷湧入的志工,忙著整理災區,媒體、名嘴、民意代表卻恣意漫罵政府官員時,再看到電視畫面撥出送到災區的便當被當垃圾丟棄時,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什麼時候,被照顧的弱勢卻變成了『災民我最大』?

 

上週末在游泳池畔烤箱內,聽到常去的泳友,很生氣的對著烤箱內的泳友說「不要再捐款啦!那些不知感恩的災民,如何的頤指氣使欺負我們廟裏派到災區的志工和年輕的國軍時,我就氣的想立刻回台北,告訴你們,不要再捐款啦!不要理他們了!」、、、,我相信這不是災民的全貌,也不是單獨的個案,我也相信志工們不會因為某些少數人的行為改變助人的志業。

 

上天厚愛我,最近長官讓我有時間儘情大方的瀏覽書籍,一圓我多年夢想,看完了齊邦媛的「巨流河」大作,也閱閉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本以為看厚厚的巨流河速度會比讀大江大海1949慢,正好相反,我是以一口氣的方式讀完巨流河,大江大海卻讓我心情數度沉重到需要沈澱休養心情後,方能續讀! 

兩本近代史巨作,都在描述出生在多難的上一代和我們這一代人,没有可歸的田園,失根的心靈故鄉之憾。巨流河是以作者齊邦媛為主角和渠父母朋友輩,貫穿國家變革的二代史,有我不知情的國共二黨在大陸的交手;大江大海1949則是由我們這一代為主角,上溯後再向下一代訴說没法全貌表達的近代史,以1949當年國家巨變中散落在各地的人物,從每一個不同人物的故事,貫穿國與家的悲痛,全書八部73節,正因有太多的悲劇,沈浸在歷史的哀傷與荒涼時,也勾起我對人性的悲慟,讓我更感恩能活在這個時代!

 

大江大海1949有這麼一段「198711月開放大陸探親,6年後熾熱的探親文學已由重逢相擁的痛哭激情漸漸冷卻,甚至開始出現了幻滅的敘述」,文革前後驚恐,見不著面的相思,相見激情後人性卑微面的貪嗔痴慢疑,豐富了那一段時期的文學內涵。有多少人一生黄金歲月,盡在理想幻滅中度過,歲月能改變人的作法,卻不能摧毀人性,無論善惡!無論在巨流河或是在大江大海中,我看見了多少青春生命的夢想被流離失所的現實擊破!但是他們仍然堅忍著活著,活著就有希望,就算青春夢想幻滅了,活著可以口訴歷史,也值!這是八百壯士唯一存活於世上89歲李維恂的心聲。 

雖然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有無法「日久他鄉變故鄉」的痛,「我們」、「他們」、「本省」、「外省」的分化,使出生在台灣島嶼外省第二代與回鄉卻看不到、感受不到歸根上一代的傷痛很深。在讀完二本文學近代史的描述中,我看到了人性堅強與脆弱的雙面,為了生存每一種民族有不同的選擇。個人的選擇除了受到文化影響外,也有自然流露的人性。如日本人寧切腹自殺不願投降的民族性,或是為了活下來選擇投降者,如歐洲大陸的捷克,卻也因此保存了許多古蹟。孰是孰非?年輕時我會選擇以死殉國,現在的我,卻有不知國家何在?為何而戰之惑,但我依然會選擇活下去,活著就是老天賦予的恩典,活著可以繼續成長,看世道怎麼變! 

 

「為什麼,林精武過了六十年後還覺得傷心?他說,日本人會盡竟其所能把他每一個犠牲戰士的指甲骨灰送到他家人手上,美國人會在戰場上設法收回每一個陣亡者的兵籍名牌,為什麼我的戰友,卻必需死於路旁像一條野狗?」(摘自大江大海1949)只因為中華民族的戰爭太久太久,抗日之前有軍閥割據的戰爭、在那之前還有孫中山先生與清廷的建國革命戰爭、在那之前還有八國聯軍入侵、、,抗日之後有國共的戰爭、俄國在東北趁人之危,大舉鯨吞蠶食!

 

國民黨敗於「馬上得天下,卻没能馬上治天下」,在大陸期間,也因黨政高層的貪腐,輕易的把政權失掉在早已虎視眈眈的共軍手裏!有了國民黨失敗的經驗,毛澤東為了穩固政權,不擇手段的以「紅衛兵」、「大鳴大放」,不斷鬥倒發聲的有志之士,為了活命,人性開始扭曲,是ㄚ!個體怎敵團體圍剿之力?沒有受到古書制約的人為了活下去的彈性,是人類綿延不絶的力量,文化大革命、高壓統治扭曲了人性! 

帶著滿心期待迎接國軍的台灣同胞,面對著完全缺乏準備,没有任何訓練由愛國學生、從莊稼地被抓走懵懵懂懂、年齡不足,還來不及學會怎麼拿槍組成的七十軍,突然被告知「接收台灣」這個重任,讓嚮往祖國的台灣同胞詫異也難過,228事件,更使「你們」、「他們」之間畫了一條鴻溝,壓抑不了的事件,在每一次的民主選舉中更切割了原本不知或已遺忘的「芉頭蕃薯」情!

 

民主政治是一種思想,它的根源在於承認每一個人的尊嚴、價值及不可讓渡的權利,自利的人性,卻變成可以用金錢買賣、利益交換的民主,難怪盧梭會說「民主會窄化為只有選舉」,這不是現今台灣的寫照嗎?歷史不會重複,但相同的錯誤會不斷的重複,因為人性中的光明與黑暗始終存在於人心!才執政八年的民進黨,腐化的速度不遑多讓。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從京華煙雲到滾滾遼河、再見巨流河與大江大海1949翻開中華民族的歷史,是一本血淚史,雖然偏安於台灣,歷經威權統治,由民主質變到民粹,但亂中有序,雖然,有時空錯亂感,但被形容成笨蛋的馬總統,在適當的時間,坐上了總統大位,只因為「無聲的力量」,經由選票證明了這塊土地上人,在生活水平到了一定程度時,懂的發揮人性的光明面,我堅信,「德不孤、必有隣」,儘管有不懂感恩的災民,儘管有生氣的志工,但災難引發向善的人性,不會滅絕。

 

我不會選擇為國犧牲生命,但我會為堅守正義的價值而努力。欺負善良固然是人類社會中的一種畸形現象,愛的教育也常常成為殘害競爭力的殺手,但民主社會可貴處在於,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我非常感恩能生在這一片自由的土地,我不要在意「他們」那些人的意識形態,只要珍惜「我們」這一群人的溫情,就足以安身立命! 

日本藤素 2020-01-05 10:08:02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金蘭 2009-10-13 23:21:23

近來無法在上班時上去.因為人言可畏.為不牽連無辜.只有在未上班時上去.還好有電腦可以留言.
希望妳多多保重. 祈安

版主回應
週一發現爽報改為一早放在我門口時,就猜到了你一定又受了那位小姐的罵---竟還連累無辜,該是素琴姐吧!
真的很同情弱勢的你們,也很高興有你們的見證,讓我不那麼挫折,我的身體就是長年在這種可怕的氣氛下受內傷,我要把握離開的清心,才能慢慢調整體質,也請你多多保重!還好只餘二個多月,你就可以離開那位惡人,我為了五斗米只能繼續忍耐,而最好笑的是,我離開她了,她仍然像我還在般的欺壓和我親近的人,還好,她的欺壓只及於部分人,隨她吧!長官不處理這種惡勢力,她才會愈來愈囂張!讓你們看到這個單位的笑話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離開本會後你們仍是我的朋友
可以繼續聯絡,互相打氣,鼓勵
2009-10-14 15:20:54
無腸公子 2009-10-12 12:35:24

有位成功的企業人士,因為一筆交易,因而與內人相識,後來對方反悔,依約應該照章罰款,可能雙方工作上的好感,他很上道,二話不說,甘願認賠,內人考量再三,徵詢夥伴意見,殘忍痛苦的收下違約金,但私下再退回部份,希望懲罰之外尚能兼顧些情誼與義氣,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買賣不成仁義在吧。我想我們如果做的水氣(閩南語的漂亮大方吧)的話是可以一毛不收的,但畢竟有我們的難處。
不久他寄來一本齊邦媛的巨流河,還有作者的親筆簽名。從他稍前給內人的一兩篇文章作品,還富有才情,可見亦喜好文墨之輩,有此之舉,便不令人訝異,迥異市儈氣。送書是ㄧ種風雅之事, 家父最好此道,受者可以大方接受,既不傷廉,也不必覺得忐忑難安。書才真是可大可久物超所值的無價之寶,我喜歡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這兩句話,無怪乎有人坐擁書城南面王不易;但不可似我,書總要讀過才是你的。
巨流河擺在床頭已有幾個禮拜,至今我只是睡前閱讀的一小部分時間翻閱一些篇章,很多人都是一氣呵成讀完,可以想見是ㄧ本精彩的小說般的傳記,史詩般的大時代書寫。我沒有很快的讀完它,亦大部分原因是我已經從許多書評推介中略知梗概,也就不急於此了,換個想法是更應該先睹為快吧!
今天的回應暫且到此,再不用餐就要上班了!
又及:你的複製是否又鎖住了?這也是我怕繼續寫下去的原因,萬一上傳沒成功,前功盡棄越大。

版主回應
當年我父購屋時,碰到了狠心敲竹槓的仲价
後來全家人團結起來,找到他們非法營業的證據
他們不得不把訂金全退還我家
但我父依然拿了2萬元給他們(75年)
對方嚇一跳,說没見過我家這種人
没像您內人所遇才情
但善心他人知

巨流河的文筆散文般的流暢
所以可以一氣呵成
大江大海1949也有人一口氣看完
我呢,多情女
看了不忍的情節'需要暫歇
所以慢

是的,最後我決定把複製鎖住
唉,怎辦,有機會見面談吧

那就麻煩你分段回應吧!
這樣會覺得和你的交流多些
2009-10-13 09: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