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7 11:54:33老魚兒

中國式離婚

近日辦公室發生一件婚外情的八卦事件,來會喧鬧者是位第三者,控訴本會一位同仁是個「愛情騙子」,劈腿三女子,並且出示匯款單表示她的付出、、、。弔詭的事是她還當著同事的面,電告男主角的妻子,她正在辦公室控訴她老公的不是,據聞那頭傳來的是:「我真佩服妳的勇氣,我被他欺壓多年,忍氣多年都不敢反抗!」,閙事者她還花了錢請徵信社調查男同事的私生活,才發現同時劈腿三女子!心有不甘,討公道來也!

 

男主角年紀近五十,討公道的女子近六十,由於該名女子曾在本會工作,所以可以對著曾經認識的同事控訴男主角的惡劣行徑,這一閙可就全會皆知哩!成了近日本會同仁八卦的主要內容。

 

一般而言,可以談八卦者,乃是交情較近者,身為主管的我,當然不會和科裏同仁搬弄八卦是非,然而仍有機會從會內其它較熟的好友聽聞部分議論,簡略摘要如下:「某某還真有本事」、「某某怎會這麼不挑?」、「看吧,還會有後續發展!」、「這不過是二位外遇女子的爭奪戰!」「花錢可以擺平的事,就因為太小氣才會惹禍上身」、、、,然後呢!就把會裏已往的男女情事一一述來、、、,我恍若走進時光隧道,溫故知新的複習了本單位的婚外情史!不過百人的機關,情的是非竟是如此之多 ,是時代變了?還是我太古板?還是這就是大社會的縮影?我真迷惑!

 

 

說真格的,女主角雖然上了年紀,卻是個有些積蓄,風韻猶存的霜居寡婦,同為女性同胞「我見猶憐」!說男主角不挑者是女性同胞,我認為有妒意,說男主角有戀母情結者(據聞另一名被劈腿者年齡也較男主角大)是大男人主義者,如若計入配偶四名女性,有二位較男主角年長,二位年齡較小,所以才有「有本事」之慨,我聽到了「有為者亦若是」的心聲,「還會有後續,不會善了」之言,我聞到了「幸災樂禍」的心態;「這不過是二位外遇女子的爭奪戰!」「花錢可以擺平的事,就因為太小氣才會惹禍上身」,我看到了老者之社會經驗,以及「有錢可使鬼推磨」的價值觀。

 

 

 

這真是一場現代荒謬劇,批評「不挑者」似乎忘了已有了老婆的人,怎能有外遇之舉?該責備是外遇的行徑,而非挑選對象的問題,對於男主角老婆的心情,除了同情之外,我更「匪夷所思」!婚姻是什麼?不該只是一張證書的關係,而是一種承諾,一種相互守護的約定,女人為什麼要忍耐?為什麼會縱容第三者找徵信所調查老公的私行為?在第三者不顧形象的當時,還讚美她的勇氣?忍耐縱容男性,難道不是為了愛?不是為了包容另一半的缺點?或只是為了孩子不得不維持家的完整嗎?在這些基調下,怎麼可能讚美外遇者的這種行為?我百思不解!

 

 

不由我想起了前數週看過的大陸劇「中國式離婚」,指出婚姻的背叛分為「身的背叛」、「心的背叛」、「身與心的背叛」,維持婚姻表相,真的是為了小孩?還是為了己身的面子? 一般人只重視第一種與第三種的背叛,然而心的背叛卻因没有法律依據,得不到懲罰!、、對於這種論述我有不同的想法,但看完這齣戲,卻讓我難受了好一陣子,「相愛容易相處難」,「兩個好人結合,不一定是婚姻的保障」,中國男性仍有的沙文主義與憨厚老實具有責任感的男人,在身和心的背叛中孰是孰非?是誰逼的曾有的愛變形?不同的價值觀讓曾經信誓旦旦的愛侶走向不同的道路,繁瑣的生活細節,離開職場的女性在没有精神寄託,喪失自信後的不信任讓婚姻之道走向破裂。是「不甘心」讓人想玉石俱焚,曾經相愛的人,由愛生恨、、。「佔有的愛」豈是真愛?世俗上有多少人懂得愛就是要「放手」?當愛不再時,就該「放開」呢?

 

在婚姻的道路上我選擇「放開」不是因為外遇事件,而是生活的價值觀、教養孩子的方式,夾在不放手的客家婆婆和失根的外省媽中,我難以喘息,父親驟然辭世,婆婆完全不懂體諒又不放手的事件,成了離婚的導火線,前夫是個單純善良的平凡人,我以為和簡單的人相處是件容易的事。未料,怕失去兒子的公婆和不放手的母親,成就不了複雜的要求,難以圓融,只能走出婚姻,找一個可以喘息的空間。

 

迄今我和前夫都還單身,有人說你們該復合,會有這種論述的人,停留在既然都未婚仍該在一起的舊思惟。當年我還一直希望他有外遇,讓我有具體離開他的理由,只是天不從人願!單親後雖然辛苦,卻很自主,近二十年的失婚歲月中,充滿了誘惑,我也曾脆弱,期待能有一個可靠的肩膀讓我依靠。卻是看盡人性的脆弱面,使我更為堅強,感激父親教我的庭訓:「當別人稱讚妳,對你好的同時,就更該小心應對」,使我没有迷失於甜言蜜語,成為驕傲的井底蛙。

 

婚姻是一門人生的功課,没有進入婚姻的人,不容易瞭解中國人的婚姻不是兩個人而是兩家人的關係,不會瞭解在這充滿誘惑、複雜的社會中,信守承諾所需付出的努力!不能同步成長的婚姻,只能同床異夢,有家人卻比没有家人更形寂寞的辛酸,何足道也?我還是喜歡外國人務實的婚姻態度!

 

 

感謝颱風天,讓我有久旱臨甘泉的喜悅,還有閒暇,撰寫此文!

 

 

註:計畫趕不上變化,才準備好的抗旱計畫,立即變為防汛救災行動,世事無常,我為自己只想到缺水之災,未料颱風之害,表達歉意!

Uncle 2009-08-20 15:14:08

拜讀了

多謝

無腸公子 2009-08-12 19:32:40

離婚

離婚之有中國式,應該導因於多年前還是孩提時有部名片叫義大利式離婚的黑色幽默電影,馬斯楚安尼主演。婚禮因風土民情而不同,眾所周知,可是離婚除了協議兩願與訴諸判決以外,實在不懂還能因國情不同而有如何不同的儀式,ㄘㄟ、就ㄘㄟ、了,就算自己有心要為脫離樊籠逃出墳墓重獲新生而慶祝,旁人也很尷尬吧!聽說古時,我國只要犯了七出之條就可休妻,而阿拉伯國家男人更只消說上三聲休,女人只有下堂而去,天下竟有這等便宜的事?義大利乃天主教國家,離婚奉為禁令(近來似有鬆動),才有馬斯楚安尼片中處心積慮尋求如何以最短刑期的代價謀殺老婆,換取出來又是一條好漢,不,又是大丈夫,別人的丈夫。蘇菲亞羅蘭乃世界級巨星,演過義大利式的結婚,與他同為義大利籍的丈夫大製片家卡洛龐帝的戀史當年轟動一時,因卡使君有婦,後來雙雙飛到墨西哥,現身說法先來段義大利式離婚,繼而義大利式的結婚,但仍視為重婚而不獲承認,為此多年禁步於國門之外,最後取得後來取得法國籍才再次結婚,並定居法國與瑞士,最後義大利應是解除了禁令。叛逃的林毅夫終有一天應該也可盼到鮭魚返鄉吧!瑞典女星殷格麗褒曼與也是有妻室的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私奔,未婚生子,大為破壞粉絲心目中的聖潔形象,尤其她演過「聖女貞德」,竟有七年之久絕跡好萊塢。可見禮教吃人,道德審判,豈有今古中外之分,程度有別罷了!
羅蘭與褒曼都是我喜愛的影星,尤其後者的北非諜影感動多少人心,可惜她與羅塞里尼的婚姻短暫告終,而羅蘭、龐帝相差廿五歲的的老少配,卻持續到2007年龐帝以九十四高齡辭世為止,在演藝界可謂異數了。當然馬斯楚安尼也是我所欣賞的明星,他與名導費里尼合作的八又二分之一是為經典之作,與羅蘭則為最佳銀幕拍檔。他與凱瑟玲丹尼芙有段著名的婚外情,並育有愛情結晶一女。

離卦

離卦者乃真八卦一也,象徵火。以上所談八卦非此八卦,而離卦亦非此離卦,不過就是前述離婚、八卦的併稱,看來無厘頭而又蠻八卦的。談些明星陳年往事,說不上八卦,更稱不上爆料,年輕人說不定還當你囉唆,聽都不想;只餘你我之輩茶餘飯後談助可也,當作影史看可也。
(下)

無腸公子 2009-08-12 19:31:41

八卦

八卦總是聳動的,甚至是竦動的。有人就有八卦,有八卦就有人愛聽,有人愛聽就有人愛講。而八卦的聳及竦恰是和主角與你的熟識度或社會的知名度成正比,讓人類好奇心的天賦本能發揮到極至,當局者固已迷於不能自拔,局外人則迷於一瞧較諸灑狗血的八點檔更加真實的好戲,興味淋漓又復津津樂道,嗜血至噬血,如一缽五更腸旺,麻辣不行至五更不眠,隨之陷入迷魂八卦陣中。
大凡影劇圈中多八卦,政壇則多爆料事件;未必非真,但必也如醬爆肉,猛火快炒,加油添醋,言者語不驚人死不休,聽者卻是愛聽秋墳鬼唱詩。也許有人嫌惡民主的代議政治,媒體的輿論與談話性節目,但是有了水果日報,公眾人物可能因而稍加收斂,舉止略為節制,另一半反可高枕無憂,不勞花錢僱私家偵探跟蹤,自有人為你把關看門;有了數字周刊,政治人物的狗屁倒灶齷齪卑鄙勾當被搬上檯面,再經過司法的訴追,至少回收點民膏民脂。即便如此,人性的貪婪與獸性的淫苟(如此說動物鐵不服氣也不公道),這些報刊媒體名嘴永遠不愁沒有生存的空間,一個扁案,可以養活那許多人那許多節目,看來他們還真是共生的關係。扁案了解後怎辦?不愁!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甚至根本無待結束,又有新的素材可以炒作個大半天,不信,拭目以待明日的新聞吧!只是重鹹之下,胃口撐大了,貪瀆已經設下了一道阿扁障礙,至少可預見的未來想要超越突破是不可能的了。
不過有些好事者,人家男未婚女未嫁,鳳樓吹簫,西廂待月,關關雎鳩,兩情相悅,本是極其正常之事,動輒一頂緋聞的帽子扣上,吹皺一池春水,甚至誤了一段好姻緣,實在極不要得。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