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15:59:51老魚兒

華麗一族觀後感續四

經驗伴隨著歲月的積累,由外而內的轉換,開展了我認真思考「人性」的問題,也愈來愈能體會光鮮艷麗外表下,豪門家庭成員的悲傷,選擇戲曲的過程,也不再侷限於小人物的生活劇,誠所謂「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看戲是消遣,也是看多變化的人性在不同場景中所激發出的人生。曾被「性善」主導的我,仍舊喜歡看生活戲,偶爾,忘了人性本惡時,就去看看沙翁類型的戲曲,没錯,那些傳唱千古,歷久不衰的戲曲,都直指人心、人性:貪戀、愛、恨、情、仇、妒忌、猜疑、佔有、控制、挑撥、離間、分化、、、,深刻擘畫人性深沈黑暗的一面,每一次看戲,就再一次提醒自己不要對人太天真!

華麗一族爭權奪利的鬥爭中,爭鬥到最後,商人不敵政客,回首看看當今現世,金融機構併購的過程,政商關係和華麗一族所陳述的內容有何不同呢?這就是古今中外,不變的人性,不斷循環的歷史,人類為何學不到歷史的教訓呢?因為「自利」的心態,因為人類不夠短暫、卻也不夠長的生命使然吧!

人性究竟「性善」?抑或「性惡」?這麼大的課題,渺小如我,當然無法理解,懶惰如我,所學有限,當然無能辯證。近日隨著傅老師修習莊子,受益良多,没有比較、没有標準、就没有分別,没有分別,何來善惡之分?在原始的人類發展過程中,交通不發達,糧食充足時,可以鄰里間雞犬相聞,老死不相往來,人性無善惡,災難降臨就是考驗人性之始,看到「自私自利的人」得到好處,學著把自利的惡質面發揮的淋漓盡致;看到團結力量大時,為相同利益的人,物以類聚的發揮共同的力量。在更複雜的社會時,次級團體出現了,為求自利,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為了分工合作、為了分贓利益,管理、領導人出現了,本來無善惡的人性,經由不同的管理方式,使民心淳(指淳樸一心)、使民心相親(開始有了自己的父母、別人的父母差別心)、使民競爭(就是現在贏在起跑點的作法)、使民心多變(求生存,各懷鬼胎)、、、。

儘管莊子如是說,人類歷史發展卻不可能回頭,為了進步,免不了競爭,競爭少有良性,過去的經驗,未來不一定管用,「活在當下」才是實實在在的存在,在邁向生命1/3尾端的時刻,回首過往,就算是千瘡百孔的生命,就算是愛與被愛的遺憾,都無謂了,也都不在意了。我接受傅佩榮老師的生命經驗,年輕時學儒家,積極過人生,上了年紀,學習莊子「身如槁木,心如死灰」,不管世事,修習自身。我已相信人性本惡,但也接受「人性向善」的說法,有人性向善的理念,才有未來的夢想。

引述一位網友的留言「夢想與實際總是永遠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如何讓夢想接近現實,是每個人一生中一直在追求的目標,所以人因有夢而偉大,人沒有了夢想,就會變成行屍走肉般的過活,因為現實征服了你,與夢想保持著一定的距離,逐夢踏實,肯付出一定會有所回報...也算是個完美」。儘管理想是烏托邦,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夢想永遠不可能達成.這樣才會一直生活在希望的動力中,是的,逐夢踏實也算是個完美,生命中,不斷完成的小夢想,成就了心靈的滿足,不斷更新夢想,就不斷的生活在希望中,人生最怕的是絶望。

一位多年老友,近日方知我心(新)的方向,問我為何?如此有興於花時間經營文字,告知「是為自己留下一個心路歷程,是找出退休生活不無聊的方式,更是想在我百年後,兒子還有機會瞭解他老媽的生命歷程及思惟,這是個可以和兒子溝通的工作,當然樂此不疲」。
^_^ 2007-05-11 19:29:03

哈哈哈…給您老拍拍手耶^^…我真的是一口氣把後四篇給拜讀完畢的呢,很捧場吧^^哈哈哈…

文字其實是一種省思的力量,在經過敲鍵、思維過程裡,是一種自省與自覺的力量在昇華哩,沒走過高山、跨過大海的人,如何了知站立在高山上,往下望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呢?沒跨過大海的人,又如何了知海的寬徜啊^^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