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15:57:17老魚兒

華麗一族觀後感續三

幼年所深信的「性善」,歷經社會大學多年磨難受傷後,相信了「性惡」,有了性惡的觀念,才有防人的念頭,才比較會保護自己。然而每每顧及社會上各層級善心人士、義工的善舉,和內心不時升起「不忍人之心」的善念,那種人性善惡之辯,不自覺的在心頭翻攪。我究竟是因為成長經驗的單純和成功的洗腦教育,讓我相信人性本善之說?抑或後來的社會大學,使我體會也願接受性惡的論述呢?真的很迷惑!近年聽到傅佩榮老師「人性向善」之論述,開啟我另一扇探究人性之窗。傅老師學究東西,辯才無礙,我無法和他就此一論述辯論,但我默默的觀察人性,有空時讀讀古書、看描寫人性的中外戲曲、、摸索探詢人性的本質。

父親在彼岸讀書時,是資優生,唸書連三跳,家族中多人承襲了父親的IQ,大哥最厲害,清貧的家境,以公費留學生的方式,進入他心中的第一志願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不及三載,即修得博士,美國國防部邀請大哥進入他們的體系,可愛又可敬的大哥說「我當然要為自己的祖國效力」就這麼回了台灣迄今、面對台灣目前的亂相,有著不知為何?悔不當初之慨!人生,誰能看的清楚未來?誰能無悔?無憾?

家中有這麼優秀的大哥,後面的弟妹和銀平一樣,很累呢!父母有時會不自覺的在話語中拿我們和大哥比較,期望子女個個爭氣是人之常情。兄妹間的成果不一,但都没有變壞,值得隻身飄洋過海來台討生活的父母驕傲與欣慰的。我呢?自小就被師長喻為「鬼靈精怪」,不愛唸書,只求平安過日子,憑著父親的好遺傳,唸書是件輕鬆的事,固然没法和大哥比,也還差強人意。由於有大哥這塊彩雲壓頂,清寒的家境,自小就有不如人的感慨,不足的心態,缺愛與渴望被愛,想求得肯定的心情,一直以來,戮力以赴的態度面對生活。也就是說為著別人而活,儘管在他人的稱頌中,依然得不到公平的對待,我也不以他人的讚美為真,總當是客氣給予的溫情,也就不會覺得自己有遭受妒嫉的本錢。

社會打滾多年,暮然驚覺「木秀于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直木先伐」、「甘井先竭」,這些現象在不同層級的人間都會發生的,基層的小市民,掙的只是溫飽,上層的官商,掙的東西不同,但不脫「自利」的心,過去卑微的我,能感動心靈的只有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因為我看不見、也體會不到上流高層社會更可怕、更嚴峻的鬥爭,雖然喜歡看文學名著,對於著作中所描繪的人性,只當成是故事、是特例,由此觀之,我怎堪的起聰慧之稱呢?目光如豆,我執甚重ㄚ!過去所受的罪,理當活該倒楣嘛!

上一篇:M型社會-

下一篇:華麗一族觀後感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