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11:35:41老魚兒

台鐡一連串的烏龍是我向厚黑邁進的第一步

要不是上課的地點選在我嚮往已久的谷關,按照慣例,我是會拒絶這種兼差的工作,為了身體各部關節的問題,醫生囑我多泡溫泉,偏偏台北北投的溫泉被發現有有害重金屬,不宜浸泡,讓我更有理由厚著臉皮接下這四個小時的授課。

偷雞也要蝕把米,去谷關要先購火車票到豐原,再搭車上山,由於週六會搭火車往桃園參加讀書會的課程,也就順理成章的,一併預購到豐原的自強號車票,一向喜歡刷卡購物的我,也習慣累積紅利點數於固定的信用卡,未料,當天竟無法過卡,喔,原來,年節期間刷暴了這張卡,為免後面排隊者的白眼,趕緊挑出現金,拿了二張車票走人,預購的3月某日11點台北到豐原的火車票,就逕自躺在皮夾內休息。

上班的時刻,一直有事忙,無法先預習要講授的課程,按往日的習慣,還有當天的交通時間可以作最後衝刺,免驚!終於到了上課的那一天,在台北車站便民服務處辦好了汽車行照的換照手續後,直奔台鐡大廳,進到了第3月台,尚有40餘分鐘車次才會來,坐在椅子上,拿出己剪好的票,看看坐次和車次,不看則已,這一看,差點當場昏倒,我手上拿的票日期是前一天,車次也是錯的?????提早了二個小時,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購票時候我分明說的很清楚,心裏的小鹿開始亂跳、狂奔、頭暈目眩,怎辦?要去找站長理論嗎?可是没用信用卡購票,如何證明,這不是我的錯,再細想,我不是也有錯嗎?拿到票的時候没先檢查?到了站長面前,一定有理說不清,還可能因此誤了上課的時間、刹時間,腦海裏想到住花蓮的同事曾說過,買了自願無坐的票,卻是一整車廂只有他們母女二人,再又回想常常週六買票時,不也是自願無座,卻是空位一堆,究竟該怎麼辦?無論如何有坐無坐,票都是該車次的,萬一、、、、、被查到手中持有的票日期和車次不對怎辦?唉,算我「衰」,活該倒楣,花錢補票就是了。

想好了因應對策,暫時放心了,但,好像上車的人愈來愈多,我不會一開始就被趕吧,萬一没座位,我的腰那撐的到豐原,課也別上了,心裏又是一驚,怎辦?怎辦?不管了,就先坐在昨天前一班車車票上的位置吧,我要睹睹運氣,耶!發車了,没人來要坐位,下一站板橋,乘客陸陸續續的上來,不慣作賊的我,低垂著頭,學起「掩耳盜鈴」的駝鳥心態,口中默念「阿彌陀佛」,想著學生時代大哥說的「臨時抱佛腳,小心被佛一腳踢到西邊去」、、、、、,終於,來了一個憨厚的年輕人,「小姐,那是我的坐位」,行李一堆,還有剛拿出來衝刺講義,心一橫,老娘今天要騙人了,伸手拿出火車票,以大姆指壓著日期,小小聲聲的說:「你看,坐號一樣呢!」,感謝隔壁的中年紳士,拿起年輕人的票,看了看,說:「你去找站長吧」,刹時,我頭快昏了,萬一,站長來了,我不就穿幫了嗎?「先生,我行李多,可不可以您看看別車廂是否有空位?」,就這樣,這位憨厚的年輕人離開了我的視線,我也撇了一眼,他買的票是到豐原,所以,只要他不回頭,我可以安坐到豐原。

貪便宜者必先接受厚黑的訓練,我不是要貪便宜,實在是没時間,也没心情和台鐡的人理論,更不想節外生枝,尤其在快樂的課程前,橫生枝節,影響上課情緒,買了台鐡便當,在食不知味的情況下,快速的用完餐,想,只要年輕人回頭,我就自動起立歸還屬於他的座位,至於倒楣的我,再想辦法吧,攤在眼前的講義,看不到就是看不到,算了,收拾好,準備隨時起立走人吧,也無法安心的假寐,忐忑不安的到了目的地。

出站前,我深呼吸了一下,決定要把這張車票留作紀念,收票的人看了看票蓋了章就讓我出了火車站,真的不知道查票的,驗票的和出口收票的人,為何都没看出這張日期和車次都不對的車票?

  話說回來,整件事就是台鐡人員的問題,我並没有坐霸王車,付了相當的車資,一路上卻是心驚膽跳,很想和台鐡的人員說清楚,講明白,但没有刷卡的紀錄,誰會相信我所說的話?這是一件有理講不清的事呢,由於,一路上的担心,到了晚上,開始發作,把賺來的講師費用在泡湯住宿上,好好的回饋自己,卻在回北後,不支倒地,到醫院打針吃藥。

  偷偷的和常搭火車回花蓮的同事談起此事,竟然告知,有這麼一次他買好票後,女兒臨時起意表示可以和她一起回花蓮,未料,在上了車等候時,接到女兒的電話:「售票人員說,根本没有這一班次的火車」,同事只好先回,女兒搭下班車。她說每次都被台鐡員工氣的要死,在車上時,就想著要下了車要如何找誰理論,或是寫E-mail 申訴,然而「忙」,也就算了。這就是我們的台鐡嗎?這不像極了早年到落後地區旅行時才會發生的事嗎?為什麼到了21世紀,活生生的發生在被評比為亞洲第七宜人居住的台北城呢?我不解!

後記:在此鵲巢鳩占的我向那位一直未再出現我眼前的年輕人致上最高的歉意,但願是您已找到位置安坐至豐原!

上一篇:加油,張熙懷

下一篇:M型社會-

^_^ 2007-03-22 14:16:52

哈哈哈…過去心不可得,都過去了,不放在心上吧^^,只是任何事情發生,不能讓它白白的發生,以後、下次,無論如何一定要當場搞清楚來^^

^_^ 2007-03-22 02:03:01

哈哈哈…不罣礙啦,第一:您不是故意的,第二:您身體不適意站立,第三:是台鐵的人員錯在先…,瞧,善良的我們,錯不在我們,卻又如此心驚膽怯,而那些貪官污吏者,卻是不知羞恥為何物…悲哉…。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安慰,的確,那天我不知死了多少細胞,實在很氣自己的膽怯,近日看莊子的天地篇有一段文字摘下來分享「雖以天下譽之,得其所謂,謷然不顧;以天下非之,失其所謂,儻然不受。天下之非譽,無益損焉,是謂全德之人哉!我之謂風波之民。」

所以呢,好好的修練自己皮厚一點,就可達到全德之民的境界了!我需要更多的努力加厚我的臉皮。
2007-03-22 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