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02:09:24于美芮

實習日記之小點心

回學校上課前一天 我的相機

意外的被(店內的無心又粗心)的同事打掃

時連我的包包一起掃到地上 就弄壞了

一連好多天 我都沒心情寫實習工作記錄

幸好有好心的臺灣學弟借我相機 (非常感謝)

後來 歐拉拉搶救相機 這台功能已經亂又秀逗的機器

也沒把握是否能將照片拍好


圖一 這是我秀逗相機拍的小小塔皮

這兒幾天上班 店裡多了位黎巴嫩人 他在巴黎念過三

個月短期甜點 之後在法國某糕點名店

工作一年 最近轉到店內來 據他說 年底要回 西非某國開法式甜點店

人手多時 我這小實習生的工作 就是做千層派的cream

二廚人真不錯 讓我有練習機會 而且一次就要做 十公斤

我還沒有機會做閃電泡芙 而他一來就有機會 做

讓我羨慕的牙癢癢的 哈 唉~~人家是新來的沒錯

但已經有一年多的工作經驗 和他比

過去我在麵包店做實習只有週末日加上到店內一個月

總共算我有四個月的經驗好了 也比不過人家一年呀

不過 我體會到 工作經驗久 不代表 不會犯錯

店內的法國三手 平常穩紮穩打的 沒想到 他竟然把一大盤的蘋果塔

全部做壞 二廚又叫另一位全部重做!!(那天工作氣氛很怪異)

隔天一早 我又看見法國三手 開始做蘋果塔 這次沒問題

我想是店內的環境 才有機會讓你 學到會為止

而不是 ~喔~~你不會 那就等你會再做

或是做錯 等於喪失機會 永遠落入敗部沒有復活的機會

要是台灣的店裡 我真不知道 是否也能有這樣的機會

讓新人成長


今天有一半的工作人員都休假去

我終於有機會做到小小甜點

這是我很想做的

沒想到~~~真的不容易 每一張塔皮薄約只有

零點一到二公分吧

又比我的掌心小很多 要用雙手大姆指按進模型中

太用力會破 又要將內在圓型的模底

角度壓出 否則烤時會縮小

誇張的是麵包房室溫保持在零度

否則塔皮一軟 作業會困難

我就這樣冷~~~~的要變冰棒










接著小塔皮之後 還有好幾百張大塔皮要壓成型

經過幾次的磨練手掌的繭也長出來了

代價是能快速又完美的將塔皮做好

裝飾小小的泡芙 也是很磨人的工作

在粉紅色的領子部份要裝上五個金色珠珠

頭上要放三個綠與金龍的珠

一個一個的手工 做出來的甜點

大小剛好是讓人一口就吃下肚的

難怪這樣的點心 價錢貴

因為做起來真的很累人喔

接著是將所有的甜麵包 放入發酵箱

這又是艱鉅的工作 怎說呢

第一 室溫仍然是零度

第二 每個麵包都是冷凍麵團

第三 每盒麵團用完 都要到大冷凍庫去搬新的麵團

一大盒麵團都超過二十五公斤 過去我都會努力逞強自己搬

現在學聰明了 (麵包店的chef也過教我)

現在我都用嘴搬 店內真的需要男丁

因為這一點重量對他們來說 是小意思

但 光是排放麵團 十幾個烤盤排好 手都快凍僵了

今天一天感覺是在北極破冰耶


幸好我穿了衛生衣和高領毛衣在制服下

還是冷的 皮皮挫 需要喝掉一杯熱咖啡 一杯熱水

調整體溫

哎~~~我想我應該適合到料理廚房工作

看大伙熱的大顆小顆汗珠直流 超羨慕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