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07:13:10于美芮

畢業典禮之間

2008年三月十九日真是混亂的一天

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早上四點半痛苦的起床

五點半到麵包店 捧著歐拉拉煮的 kayser的咖啡出發

六點到達實習的甜點店angelina

開始工作

十二點工作到一段落 就趕快衝 回家 換衣服

圖一 早上在甜點廚房的造型 套在頭上的帽子像不像電風扇的罩子
感覺我好像在無菌室燙頭髮
手上拿的是 (令日本觀光客瘋狂不已 巴黎咖啡店)
”安潔利娜”的名產 蒙布朗
下午三點 是畢業典禮開始 我今天要領藍帶畢業證書(greand dipome)

記得我在台北和朋友一起吃飯時 順口說:

拿到甜點畢業證書後 想要接著上專業甜點課

真的!! 我也把專業甜點課上完了

料理課 則是我壓根沒想過的事

所以能領到greand dipome (料理與甜點畢業證書)

我想~~ 是意外 哈哈

領證書時 主持人唸出我的感想:

感謝我的家人一路支持我到巴黎來學習

特別是天上的媽媽也會替我感開心

謝謝chef們的教導

我是最後一位上台領到證書時

(感覺是得獎 哈哈) 我忍不住心中的激動

對著台下大聲的說:我愛藍帶

主持人立刻要我拿麥克風講話

(哈~~上次畢業同學被訪問是因為穿了一身漂亮和服 )

抓著麥克風 我開始講話:

(剛到巴黎來的時候 我對甜點料理一點都不懂

現在~~) 說著 說著 就哽咽起來~~~

我只是一直想鞠躬(雖然跟大家都很熟)

謝謝chef們的教導

主持人馬上接話

(感覺真的像得到最佳女主角獎喔 哈哈)

因為很感激chef們的教導 從不會拿刀開始

更遑論下廚做菜 直到對法式料理有些概念

這些都是chef們耐心 一點一滴 教出來的

甜點則是在被挑剔中長大的

不管做的多好chef永遠溫柔的對我說

你可以做的更好 每一次上課 都受到嚴重刺激和小小打擊

而 這些在我心中形成一股無形力量

內在的我 則是越挫越勇  

藍帶 像 我的家 回到學校 就有種安全感

(巴黎不是有善的地方 很多人也特別不友善)

漫常的學習過程中 儘管有眾多學生 chef們也都很了解我的個性

對我都是有話直說 哈哈

經常開我玩笑 但也會特別針對我的毛病 指導

所有工作人員都很親切 也非常了解我的學習動力是永不停歇的

在藍帶兩年

我做過無數次的義工 參與酒會 或party工作

在藍帶兩年 我做了半年助手跟了料理課和甜點課

和假日課程 的示範課或練習課

這些課程 都是不斷的複習 跟著chef一起工作

在廚房工作 讓我有機會練習 也和法式料理與chef們更接近

每回在家練習做的糕點或果醬 他們都給指相當嚴苛的批語

讓我更長進 

和他們更接近 更熟悉每個人的特長與性格

將來工作上有不同的問題 就知道要找那些

chef幫忙 哈哈

學到的 除了遠超過只當一個學生外 還能為將來的實習工作做準備


藍帶給我很多機會 這也是最後一次機會

我的內心非常謝謝 所有的chef們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他們的教導


我愛藍帶




典禮完畢有茶會

我顧不了肚子很餓(沒吃中飯)

也來不及和同學們聊天 拍照

時間一到 我又匆忙離開 趕到下一站

晚上六點 趕到噴水池(麗池飯店附設的scoffier學校)

上甜點課 今要要做的 是 剛在茶會上沒空吃到的小點心 哈哈

晚上十點半下課回家 精神卻亢奮起來

半夜十二點 洗完今天的第三次澡 就寢前

回想 今天我幹什麼~~那麼忙碌呀~~~~~
原來

一早從angelina的後門 進入廚房 我便開始 切千層派 裝飾 馬卡龍等幾款蛋糕

圖四 非常漂亮的蛋糕

甜點部負責甜點的小頭頭 一路帶我怎麼裝飾

和將今天上午要送到各咖啡店的產品 裝入盒中

接著我跑到 專做栗子蛋糕蒙布朗(mont blanc)的區域

趕快嘗一下 本店台柱 最歷久不衰有名的栗子泥

果然 不太一樣 嗯~~下次再吃吃看 哈哈

然後我的工作就是削蘋果 將蘋果削皮切片

這是要做蘋果塔使用 雖然有蘋果機可以用

但超難用 還是要靠刀與削皮器 花整整兩小時 蘋果處理完

也沒空閒 要馬上離開

為什麼要把時間排那麼滿

因為我在上週與甜點chef面試時

答應chef可以隨時上班時 於是提前了四天

忘了 我有畢業典禮和麗池甜點課

哈哈 真糟




回到家 其實很沒精神 沒睡飽 不想打扮

但~~~不可以 因為這算是歐巴桑到巴黎 求學求藝

最大的日子之一

豈可胡亂 哈哈

對我來說 學習甜點 壓力大~~很困難

學料理則較輕鬆 但複雜又不簡單

我不是驕傲的學生 也不是自以為是的學生

甜點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工作 就算是一翻兩瞪眼的狀況發生時

也要由經驗上來補救 雖然我沒有太多工作經驗

但在學習過程中 我不是天才型的學生 也沒有一雙靈巧的手

靠的是頭腦 常常是想通了

才抓到做事重點 而由雙手完成

經常犯錯的我 也不斷從錯誤中被chef糾正 而學習

真的是 看一百遍示範 不如自己做一次

而且那次還做錯 這樣 就會永遠記住 不再犯錯

能夠順利畢業 我想 做了半年藍帶灰姑娘

非常有用 儘管 當助手的條件 要能用法文溝通

(而不是英文)感謝學校還是網開一面 給我機會

今天畢業的同學 我很確定大家 一定會精心打扮

特別是平常就超妖嬌的同學童

平常在學校都是 灰姑娘造型的我

總算有機會參加舞會 還是不能偷懶

果然~~哈 不過坐在第一排的我 欣賞每位上台領證書

的同學 如同看一場家常服裝秀

總觀 今天的服裝
大部份有待加強 哈哈 也許是好料和甜點吃太多

努力的包 還是包不住三層肉

大膽的露 也只看到排骨身材 哈哈

少數女同學則打扮的適宜 也很有自己的風格

也特別漂亮


圖五與同班的料理畢業生在台上合照
這期拿到greand dipome只有我們 圖六 得金牌喔

不是銀牌 (甜點或料理其中一項畢業則是頒發銀牌)

本來還有其他同學

後來 坐在臺下 看甜點與料理中級班的同學領證書時

才聽說 有人沒通過料理期末考 所以沒能上台領畢業證書

而且沒通過的期末考的同學 還不止一位

!!!
如果說 藍帶學校是軍事訓練的學校 那麼麗池學校對我來說

就是夏令營或可稱為媽媽教室

我們一樣學習甜點 但~~氣氛不同 媽媽教室

專業度夠不夠 我想 因為兩邊的chef都是很專業的


想起 名廚 傅培梅當年的老師 一個個都是餐廳或飯店大廚師

所以啦 起步 起的好未來造化 就看個人

教授的方法和產品也盡不同

就算一樣的蛋糕 若問我哪一邊好吃

嗯~~我只能說

藍帶專業甜點課(level 4) 和麗池的甜點 若要開店 都能派上用場

藍帶訓練基本功(磨人)的地方 麗池走的是精巧路線

上課規格也不同 不過 麗池也是世界馳名的飯店

能有機會到附設學校 學甜點 算我好命(感謝)

真的 真的 其實 我還沒拿到麗池的甜點畢業證書

因為時間都花在上藍帶的課程

等我上完所有的課 就能在飯店實習喔




圖七 我的班上只有五位同學 三位日本女生

專程來巴黎兩個月 上甜點課

另一位是有三個孩子的法國媽媽 她是律師 老公是牙醫

她準備轉行 將來開民宿 所以專程來上甜點課

超愛 下午茶小點心的我 為什麼要趕著畢業典禮

當天上課(頭殼壞去)

因為 錯過這時間 要想上這堂課 又再等三到四個月

(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

一整天心神不寧的我 到了晚上總算鬆了口氣

說真的 這些小點心 製作方法在藍帶已打過基礎

主要是 設計和組合 創意的變化 當然 還有配方不同

這些點心 老實說 算是非常好吃的









做完之後的甜點 都讓同學們打包帶回家

分享與品嘗 我喜歡這兩種脆脆的餅乾 夾著榛果怕林內

非常迷人 同學之一法國媽媽蘇菲雅說

右邊這種餅乾是法國小孩 下課後 或晚飯前 常當點心

的餅乾 一般 超市都有賣 只是品質和口味都很差

ps 蘇菲雅的小孩開始幸福起來了 因為媽媽會做五星級飯店水準的餅乾

左邊 小片的是開心果口味的巧克力餅乾

吃起來 份量一點點不到一口但

感覺自己吃的優雅 跟個貴婦一樣

餅乾精巧 做法不難

有甜點基礎和愛吃甜點的人

就算在家自己動手做 都 非常簡單



這盒我帶回家 分鄰居們(他們開心呆了 笑不隴嘴)

和歐拉拉先生 試吃總共有四盒

每次從麗池帶甜點回家 我好想

問誰家要開party呀~~

我來負責做所有的小甜點 因為這樣的甜點

真的很可愛又有趣

ps 醜醜的泡芙 不是我擠的喔
對 是我同學幹的好事 哈哈



小牟 2008-05-13 15:04:40

何時回來?袁小胖要我問候你,鄭怡6月底要回來了

版主回應
小牟:
你好
快了 今年九月底吧 我一定回臺灣
幫我問袁小胖及鄭怡及張大哥 好
錯過她這回 回臺灣 好可惜
聽說她的連鎖麵包店生意很好
恭喜加祝福
2008-05-14 04:17:55
麗雯 2008-03-27 00:03:58

哈囉!
好久沒你的信息
是回來了嗎?
看到你逐夢踏實,真的很替你高興!

版主回應
麗雯:
今年我會回臺灣
到時再連絡喔
2008-03-27 00:16:02
阿勳 2008-03-25 19:19:42

感動...好久沒有聽到妳的消息,看到這些網頁分享做甜點生活片段,感受到妳生活的多彩多姿.
真替妳開心,畢業ㄧ定要好好慶祝一下.
有回台灣通知ㄧ下........勳

版主回應
阿勳:
有空幫我的網頁傳給其他兄弟
不知大家還是不是用舊mail?
今年我會回台灣
2008-03-27 0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