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05:27:05于美芮

年菜幻想曲之遠走雞飛

好久沒做雞了 哎~~呀 我是說 做雞料理啦

這不是在看港劇喔

pintade在中級料理班常碰到

課堂上每次都會一人發一隻全雞

我們拿起菜刀就開始劈趴拉的大卸八塊

切呀切

記得為了多看幾次示範 我經常到傳統市場

站在雞販 肉販面前 一站就是一會兒

看他怎麼處理雞肉

我看雞 宰雞的大哥 看我

我又不是雞 沒啥好看的 哈哈 快閃

然後換另一攤 又站在攤子邊 看~~

拜拜要用全雞

如果雞肉太貴 可不可以 就上一盤美美的雞肉

說不定 神明也有來過法國

對法式料理 也能接受喔



圖一是小龍蝦甜菜泥廬筍沙拉

我愛吃甜菜和醋 所以覺得前菜很不錯

法文菜名
Vnagrette à la betterave rouge

Bortch 這是 醋的牌子 ,也是Vnagrette à la betterave rouge的發明人


圖二 棒棒腿 加胸肉 培根蘆筍

chef做這道菜 因此腿肉有點烤太久

他立刻就鬱卒起來跟我們道歉

有同學立刻回:沒問題

他說: 有 這是問題

做菜時chef的態度是很嚴謹 做錯就認錯

不找無聊的理由掩蓋

記得有一次一個日本chef到校示範

做橘子cuil時 也是有問題 他也是立刻道歉

這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clafouti很鬆軟說穿了就是奶油麵糊

加上新鮮水果 特別迷人

和臺灣比起來 巴黎水果也貴 當我吃到新鮮水果時都

有種被犒賞的感覺
我是吃clafouti的專家 特別是有點溫熱的

sorber就沒興趣 酥脆的 streusel

想到是大量奶油 糖 麵粉做的胖在這種東西的手裡

太沒藝術了

看著越來越粗的腰圍 我想要胖~~~在別種食物手上



吃飽就輪我們下廚了 今天監課的是基礎料理班的王牌chef b

他有超人的耐心 又特別溫柔 上課再緊張或再不熟練的學生

到他手中 都能順利交出菜來

今天我第一個綁好棒棒腿 chef d 看到我手腳快又俐落

直說 做的好(沒事看人殺雞還是有效喔 哈)

然後我的災難就開始了

一陣手忙腳亂 雞飛狗跳 我在做frace時 忘了 把jus留在爐上

(還開著火)然後有趕緊去煮白花菜

煮好要打成泥

忽然間~~~~~~chef發現我的鍋子 時jus已經乾焦了 還是沒救的那種

chef b溫和的說 再做一次 他從隔壁監課b組的廚房

找到雞翅 我又就開始一陣雞飛狗跳的(加小燙傷)

又做好了一次jus(醬汁)

我交菜打分數時 班上還有一半同學在做菜

呼~~~鬆了一口氣

下次 能力不夠 不敢再一次同時做很事的同時

忘東忘西的了

chef b 開始試吃了喔



仔細的試吃 最後他說了很多 總結jus 不錯

但花椰菜泥不夠鹹

下課後 chefb跟我說

以後每次醬汁 都要做的跟今天一樣好喔

是的 chef

ㄛ~~感覺好好 有收到慰問


基礎班的chef真的很善良 哈哈 我是這樣被一手帶大的

最近每一次做菜 我都被批評的體無完膚

chef要求我們要整理桌面保持工作抬淨空

但他手腳特快 我才堆好鍋子 一轉頭 他就拿走了

哼~~下次一定不給他機會收我的殘鍋(也很不好意思)

手臂一點小燙傷或小傷口 加上假日到麵包店工作

手指頭一直都沒空好 加上發到慨醫生的無名指~~~~

廢話一堆

事實上 我偷描其他同學的菜

也沒有很漂亮呀 他們都會被讚美

聽起來 我應該是全班最糟糕的

還是~~~~

我咧 ~~這些chef都太了解我的個性了

所以對我的要求越來越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