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18:55:16于美芮

松露一斤多少錢

高級料理班 第一堂課 chef 非常豪氣 端出一大顆松露

之前中級班 只要有松露的食材 都是用罐頭

當助手時若要使用松露(或蕃紅花)

我都需要特別問過chef再去跟chefT 領取

(如果該chef沒有自備的話)

這一顆新鮮松露真是高級 大顆

大家輪流傳閱 輪到我

我馬上用鼻子去聞 用力的吸 想將借此將松露的香氛精氣 整個吸過來

培根 沙拉與松露醬汁

吃來榛果的味道非常強但與

松露汁 調和

本期班上同學不多(試吃也很客氣)

所以大家都分到一整片

松露生吃 也許因為太貴了 吃起來好有壓力

想一大口嚼有覺得很浪費該 一點一滴放入嘴巴

我看有的同學試吃 將松露留到壓軸才動口

chef要大家多吃點 我們反而不好意思 哈

別看這薄薄的一片 味道可是十分來勁喔







這是主菜 sanit-pierre搭配紅色辣醬

醬汁除了魚骨熬湯頭之外還加了

木瓜 芒果 香菜 奶油等等 吃起有點帶甜

魚肉因為使用沙爹粉與多種紅色辣椒調成的粉

吃起來很亞洲

配菜是波菜與riz sauvage 翻成中文是野米

但這是一種黑色細長的米 chef 說 加拿大盛產

米太細長感覺整個很不飽和 咬起來像吃米糠殼

chef 說要煮到有點黏才算熟

有點難判斷

圖三 這是我的作品

好久沒下廚 我是說 真正做出一道菜 

離三月中級料理班畢業至今 算算有七個月了

當然還是很緊張 示範課之後馬上有練習課

這次班上同學女多於男 也沒有太多日 韓 女同學 和我同一組

(請歡呼耶~~) 

魚一向是我喜歡的料理 如果沒有把菜做好 我通常會非常懊惱的

肉沒煮熟 就算了 哈哈

這回 我沒有手忙腳亂 但 非常想不通的是

我的飯 竟然煮的不夠軟 chef還說不夠鹹

還有在裝盤時 盤子太熱 所以醬汁的邊邊都乾硬掉了

下次我真的要非常注意

值得安慰的是 他說 醬汁 做的非常好

試吃了盤子內的醬汁和鍋子內的醬汁喔 

謝謝  真不好意思 我一直覺得我不會做醬汁的

這下有一點點信心了 哈哈

我一直擔心魚肉過熟 煎過後 中間都還是生的

放進烤箱烤 一直check 怕烤箱太熱

最後用手捏一下魚肉 感覺差不多 就趕快出爐

剩下的部份就靠餘溫

我的說法是

魚肉若是煮成一般我在臺灣吃的或是自己習慣吃的熟度

就是煮太過頭

要煮到魚剛熟(剛剛熟喔) 才是好

幸好chef 說 魚煮的剛好

醬汁 我試吃 chef做的

覺得甜甜的

所以我多放了些 木瓜 芒果 還有

滾醬汁 一直不敢多放鹽

直到最後才下鹽  當然 下鮮奶油前

我才放檸檬汁

最後我又多放點的沙爹粉與辣粉

起鍋前再丟一點奶油 香菜上菜前加入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醬汁我捨不得倒掉 全部把包帶回家 心想沾麵包吃也好

回家前 在校門口 巧遇梅根的老公 開車 送梅根來學校

我順手就將魚和醬汁全部送給梅根的老公(法國人)

他說 好不好吃 吃過再告訴你

好 謝謝 請多批評指教


我跟找松露的豬一樣 用力用力聞 

趕快與松露合照

這一顆 chef d 說一百一十歐元

(也不知有沒打折 哈哈)


甜點 是紅糖香蕉與香蕉沙貝(sorbet)

去年六月我剛剛做助手時 還搞不清楚狀況時 就被分派去

跟高級料理示範課 就是這節課

對我來說 當時根本就是料理體育課

那一節上課時 我大部份的時間 都在校內做短跑練習

因為甜點的醬汁需要用到(HIBISCU)木瑾花乾

當時我跑遍每一層樓每一間教室 每一個廚櫃東翻西找

再去chef辦公室(翻箱倒櫃)

整個就是找不到 最後是chefc送來

今天我聞了花味 跟洛神花乾的味道差不多

這一道菜 本來就不陌生 加上吃過前一期同學做的

就一直期待也能試一試身手

還好 有一個不錯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