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07:49:46于美芮

是誰在上密集班??

在藍帶當灰姑娘收獲很多 雖然許多灰頭土臉的姑娘

都不愛這份工作 甚至於想在合約滿之前提走離開

是的 這是份看似簡單 事實上是如人飲水的工作

聽其他灰姑娘描述:一整個早上都埋頭在工作中

忽然有慢吞吞的值日同學 一直找不到材料或佔住運貨電梯

真想對他們大聲的說 給我滾開 別妨害工作

這是生活在熱呼呼的戰場上 滿手小傷口一身髒兮兮

還要忙著跟示範課的部份情緒

前兩天廚房的二廚 忙到對我說

妳可以幫我哭一下嗎 我連哭的時間都沒有

連續八小時不停的運轉 體力和毅力要夠

同時也學著情緒管理修身養性

選擇 十一到十二月密集班很多時 當助手 真是錯了 哈哈

我是說 薪水以月為單位計算 無論一天工作五小時或八小時

都不會漲價 工作再努力 費力 都不會升官 哈哈

開玩笑的啦 不過 我能從學校的廚房

體會 法國的廚房 新手與老手之間 及付出和收獲之間

是有差別的

如 我一個人將籃筐從第二冰箱搬到第一冰箱(很重呀)

我不愛吭聲 廚房chef就會叫

大家幫忙我 搬呀

昨天早上八點到廚房報到 忙到下午六點

互助合作也是一種學習

那天我累了一天 還不想回家 溜到中級料理班看示範

(只要chef同意即好)

沒想到~~~~~chef f的助手(我的中級料理班同學布魯諾)

洗攪拌機的利刀時時 不小心 切傷手血流如注 傷口不淺

chef一邊做菜一邊宣佈 喔~~我失去了助手

我便從座位上飛奔到教室外 看布魯諾的傷勢後

馬上圍上微裙 帶上帽子 以超人的姿態 接替工作

返回教室 跟chef 報告:我是助手~~

剛好有一堆切的工作要做 正好補位

在工作中 我們已經習慣 不斷的做事 不會喊累

但脫下戰袍 腿腫 肩酸 就跟洩氣的汽球一樣

常常最後一個demo 收拾好已經晚上十點半

今天也是 全校最後一位離開

連著兩天 本來 就有點累 腳還有點扭到

隔天也是一早七點半到校 整裝在八點準時工作

每天只有十分鐘出門前到歐拉拉的麵包店 

去年同時間 我上基礎的料理密集班

上課上的很累 壓力很大 記得常在臨睡前 故意跟歐拉拉吵架

今年 又是密集班 沒想到比學 生更累

到底誰在上密集班呀!! 哈哈
甜點chef 比手劃腳 跟我解釋
圖三 chef解釋的清楚 我則一臉茫然不知

哈哈 看他露出一臉無力的表情

示範課 也是一場秀 完美的演出


台上的主角很重要 配合主角的演出 更是馬虎不得

每一場戲碼都有特色 chef是藝術家 料理也是門藝術

在藝術的範疇中 往往有許多意外產生

我常跟著chef演著演著 就出現大爆笑

還是生手時 我有多次一路被k的滿頭包

或手忙腳亂 總是打翻一些有的沒有的

製造出燥音

有些chef很會磨人 讓多助手群 怯場 敬畏三分

巴不得能避免 碰到該chef的課都神精緊張

我則好運的的一開始 就常跟磨人的chef工作

當然也被磨的很淒慘 跟眾chef在工作上有溝通的困難

剛開始在課堂上常被chef罵的很沒面子

當著所有同學的面 甚至於有同學誤解為

chef很討厭我 或者太無情 等等負面情緒

想為我打抱不平?? 我一方面安撫同學 一方面自我調整心情

選擇繼續流汗 而不是流淚

(如果要哭 可能每晚枕頭都是濕的) 而我這個藍帶小菜鳥

也常獨自面對 工作結束後 chef 悻然拂袖而去

留下一臉挫敗的我 不斷自我安慰 要好好學習

怎樣做個稱職的助手

當然在示範課中 學習更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

(這點很寶貴)

變成老手後 chef會結束後 多謝我 或是稱讚工作做的好

不管如何 戰戰兢兢 是我面對示範課的態度 但突ㄘㄟ的

時間也常演出爆笑喜劇


一方讓同學別睡著 一方面 也演出殺雞警猴戲碼

常跟某位chef工作 默契自然就會培養出來

檢場的灰姑娘 在事前備料與善後

也同樣重要
圖四 看我們嚴肅的表情 做巧克力 馬戲不得

每位chef的習慣 作風 都不同

助手要抓住每位chef的習慣和

記住要求 讓工作順利進行
工作台保持清潔 清爽 不能有無用的工巨佔據空間

用畢器具要立刻清洗 臺上的一切演出都是正確的示範
示範課完畢 料理課的試吃 通常有三道

前菜 主菜 與甜點 時間掌握也是重頭戲

手腳要快 讓同學們品嘗完畢 來得及趕上練習課或

清場 退場 讓下一場秀 順利開始

幸好 我已不是新手 要不然怎樣面對一週有九個demo課要跟

總之 去年料理上密集班之後 就不願意上密集課程

對我來說 密集班 課太緊 學習太多消化吸收不了

沒想到 今年又來一次

為什麼 我又上了一次密集班呀!!

上一篇:吃相 速寫

下一篇:OUI CHEF之蘋果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