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07:30:31于美芮

麵包車

罷工進入第三天大清早 歐拉拉先生(良心發現) 很貼心的對我說

今天搭麵包車上課 有便車 可以搭 咦~~真不錯耶!~

走了兩天的路 整天整個人都覺得很累 睡眠不足 想到學校那麼遙遠

!!!就好無力喔

拿著芝麻棍子麵包和咖啡 我跳動上麵包車 一早跟著送貨

整車的奶油香 像是噴了可頌香味的香水


我家附近的餐廳和飯店很多 送完貨已經八點半

一早就到了麗池飯店 我是一臉睡意 根本沒醒

今天的課是講解本週課程 法國各地的甜點與有關巧克力的歷史與使用等等

圖二 韓過同學志永 是我藍帶同期的同班同學

我們一起上了九個月的課 她做完實習

緊接上課

沒想到 我們會在麗池一起學甜點

聽說 畢業後 在麗池實習半年 還要到日本學習甜點

她真的很幸運 家人全心全意的栽培

在麗池學甜點 真的很快樂 我們總是笑容滿面

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上課

下一次上課 將是明年

班上的女生一起合照留念

右邊的墨西哥女生要回國

左後邊的蘇珊留在飯店實習

左一的美國女生是甜點師 準備回家繼續從事甜點工作
班上的大合照

左一的醫科大學生 完成六週甜點課

決定繼續上課 墨西哥女孩很有感情

送chef一件運動衣
這是休息時間 吃的巧克力蛋糕學生做的喔

跟著飯店的大師學習做的甜點 做出飯店級的規格

以下是escoffier學校的網站

http://www.ritzparis.com/jump_to.asp?id_target=1911&id_lang=1

http://www.ritzparis.com/home_ritz/home_ritz.asp?show_all=1

和藍帶學校一樣 也有一天至三天的短期課

http://www.lcbparis.com/English/cm1.cfm?fid=485&lang=4

非常適合 忙碌的工作者和忙碌的觀光客

藍帶分為示範課(半天)若加上練習課就是一天

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包括法式早餐與自助午餐)

麗池的課程則是直接上練習課

之後 有非常正式的(整套餐點)試吃大會

推薦那一間學校比較好

哈哈 不要問我 哈哈哈

其實 看各人的需求 重要的是

就是妳對課程(菜單) 有無興趣??







圖六spongecake from Savoie 這款蛋糕 是分蛋做法
重點要將蛋黃 糖打的很發

吃起來口感也很綿密 彈性十足
同學們一邊試吃一邊說

若加上醬汁會更好

也許加上安格列醬比果醬或蜂蜜好吃

喜歡重口味的就加巧克力醬吧!!

但如果是我的話 我想和傳統的法式焦糖布丁(很稀)一起吃



圖七 左後方的麵包是巴黎人一月份都要吃的
Twelfth night cake Bordeaux style
麵糰中濕性材料以水 雞蛋 為主
當然我們有加了檸檬與橘子皮
吃起來還是水果風味
表面上要塗上杏桃果膠 粗糖及糖漬水果

去年在eric kayser麵包店工作 光是切放在表面的水果乾

就切到手酸 一天八小時 沒停止出爐的拼命烤

這麵包內要放入陶製的小人物
feve 切開之後 分食 吃到的人是很幸運的喔


右邊的是waffles 我們用專業的烤膜機製做

第一次做這種點心 有點被嚇到 使用的奶油量真高

中間是
Galette des rois (Bordelaise)
中文是國王餅 附贈頂皇冠

pithiviers cake的長像是圓圈邊是花辦狀

chef特別解釋兩者不同之處pithiviers中間的杏仁醬要塗滿高度要出來

蓋上派皮時會有高度 園旁邊切成花辦圓狀

而Galette的醬不能太多 不然烤時會太濕爆餡

chef是指我 因為我放了太多的醬 沒想到

烤時真的爆餡了 杏仁醬從雙層的千層派皮中流出來

不過 爆的這個派是貴公子的傑作 不是我

哈哈 至少我們都看見餡是怎麼爆出來的

謝謝他





圖八 這是我覺得很台式或說日式的的牛奶甜麵包更恰當
法文Pastis Savoie
英文pastis Bourrit

為什麼這樣說 因為麵團揉好 是軟趴趴的

成份布里歐許甜麵包很像(做法也一樣)

唯口感很軟(以牛奶代替水)

吃多了硬梆梆的棍子麵包

突然吃到這款麵包 長像很像蛋糕

且麵團加了橘子風味

跟我家樓下的麵包店eric kayser 賣的橘子丁布里歐許 算親戚吧

哈哈
海綿蛋糕 只要灑一點點糖粉作裝飾就夠了

圖十 Macaroons from Nancy

這餅乾是義大利蛋白霜和杏仁膏一起做的

長得真像是 做失敗的 macaron

我將帶回家的一大包 送給歐拉拉先生

請他分麵包店的員工吃

沒想到大受歡迎 甜 脆 又不黏牙的杏仁餅

很平民化的餅乾

大家都想打包 急的歐拉拉先生說 要留三四片給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