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05:42:49于美芮

最近很紅的Ratatouille

圖一營養午餐 前菜芹菜蘋果芥末醋沙拉
這是我和佛藍道做的喔

佛藍道和大家聊起來:

有位同學從美國來學校實習喔!!

為什麼要來巴黎?學有什麼?有地方好學的?

大家七嘴八舌的你一言我一句,後來我一邊整理廚房的櫃子說:

到巴黎來學如何打掃,對嗎?

哈哈哈!這句話把大家給笑翻了。

巴黎的廚房都有潔癖,學校的廚房也一樣,天天打掃的非常乾淨,有時手

邊工作結束,時間還早,唯一做不完的便是打掃。

別嫌打掃工作重,藍帶學校還有專門負責清潔的職工,他們的工作才真正

的是打掃環境,特別是教室和廚房,我們幾個小助手只是將自己的區域和

清潔工作相關的事項。

助手工作時,氣氛是很認真賣力,有時若一邊聊天,雖然沒有嚴禁不可,

但有些女助手話真的很多,(話比貓毛多的歐巴桑)頭目chef就會跑到我身邊

半開玩笑的說:青春歐巴桑的話是全廚房最多的喔!!我看看他,接著演

下去:是的chef,

這段對話是送給(話比貓毛多的歐巴桑)


新助手在此工作,老助手們都會帶著大家做,互相幫忙和服從是在廚房工

作的唯一最高指導原則,誰說的話都能不算數,只有聽chef的才對。

例如:蕃茄,用熱水燙之前,一端要先去蒂,另一邊要劃開十字,滾水

燙幾秒,後要馬上放冷水,去皮,去籽,再看配方上的要求。

有些助手堅持做法不去蒂,大家各有各的理最後來是要問chef,

感覺上料理的方法很多,但在法國,就用法式。


這週,進入畢業典禮和新、舊學期交換空檔,只有職工,沒有同學,助手

們大大、方方將到午餐端到winter花園圍了兩桌吃飯,

助手中最新的一位

也是我們才聊到

從美國藍帶的畢業生,我們一直好奇的追問

美國藍帶和巴黎有啥不同?他說:
大小不同
校園比巴黎大十倍(shit!美國地方大~)

時間不同
一年半的課業,(除了與巴黎九月個的技術授課之外又外加
餐飲管理及烘焙料理相關之製作學科
(shit!學科也很重要耶!)

語言不同
全體人員一律英文發言(shit!連chef都講英文)

眾人有點激動,我一邊吃白酒雞一邊說好吃
來按耐住心情不要發作 哈哈

還有什麼不一樣嗎?
美國和巴黎不同(shit!廢話!學法式甜點就該在法國)

這也是美國同學在該國上完課後,想回到巴黎母校來實習的原因,

體驗法國的生活,把所學的和生活做一個聯結,今天,他打包 把營養午餐

最近很紅的Ratatouille什錦雜菜,正式展開他的法國助手生涯。


圖二 前菜 鮭魚凍
圖三 搭配鮭魚凍的美奶滋 重點是上面的蕃茄花 是我做的喔

本人第一次切花喔
主菜 白酒風味雞肉和Ratatouille
圖五 這鍋Ratatouille 是我後面的大男生正在切雞肉的那位燒的啦 不是我
圖二 Ratatouille 味道怎麼樣 看我們的表情 就 知道 哈哈
Ratatouille 很紅 冷凍連鎖店picard腦筋動的快

除了一本專門的書教大家做

之外還推出四吃

第一種 做成Ratatouille 凍 放杯子中 解釋說

像做蒸蛋的吃法 大家就懂了

醬子會好吃嗎 我是說 有意義嗎 我看照片想起鹹豆花

還是三色蛋比較好吃
圖八 第二種 起司焗飯 這特別提出來感覺太普通了

沒有好好的把Ratatouille派上 用場

應該要做Ratatouille起司火鍋

或是酸辣湯 如果愛辣的 也可以放入麻辣鍋 你說 是吧
圖九 做成可麗餅 這就不對 應該要捲成潤餅捲

因為菜燉的很爛 做潤餅包證讚
也可以做成一杯沙拉 層層疊上去 看來如聖代甜點

我建議 可以做Ratatouille可以做十全素菜套餐

住在法國認識這家國民必需品店 很正常 也很重要

冷凍連鎖店picard在全法國有好幾百家連鎖

每月的刊物上 會有重點菜的促銷

或專門推薦異國料理

店內也不定時擺上單張 如 名信片大小的食譜 自由索取

若買了菜又沒有料理想法的時候 抽一張帶回家至少覺得安心

哈哈

通常我會去買的是冷凍水果 做蛋糕用 新鮮太貴了 哈哈

偶爾也買綜合海鮮包

其他的如冰品類 皮薩或小點心 我逮到機會都會嘗一下

結論是 不推薦 但 對學生過單身生活 算是便宜又方便的

懶得煮又餓的時候 這家店就會扛起救命的工作




茹鷁 2007-08-31 02:54:48

半夜來吃宵夜~
蕃茄切花太厲害了
有什麼訣竅嗎
比如要選什麼品種的番茄ˋ肉質在雕切時較好拿捏ˋ等等??

版主回應
蕃茄 選一般圓的就可以 菜市場都有賣

不必特別找跟雞蛋型的一樣 當然太熟的蕃茄比較軟不好操作
切蕃茄皮 從頭到尾不能斷 和削蘋果那樣 一圈圈連下來

最後 將蕃茄皮 最後那段開始 表皮面向外內皮向内 從內往外捲

捲好倒過來 就會變成一朵花
2007-09-01 01:3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