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01:11:48于美芮

勃艮地菜色

床邊的哈囉kitty的鬧鐘喊到無力,感覺上已喚醒整棟樓的人,我不敢

賴床,大清早飛奔到學校,趕在八點前,準備好示範課要用的一切食材與器

材,無精打采的週一早晨就這樣展開。

也許昨天到佛藍道的中國朋友家吃飯,我喝太多了(可口可樂喝太多)所以覺

得有點宿醉 哈哈!!

今天是料理基礎班的課,介紹法國中部有勃艮第菜,

勃艮第和里昂都宣稱是法菜的發源地

他們對吃的看法是寧吃美食 不穿華服

勃艮第以燉菜、 湯、 奶汁烤菜聞名,

也以大蒜奶油醬料理蝸牛獨步法國

今天是chef P做示範 剛好他是來自勃艮第,

他說菜系比較甜,櫻桃 覆盆子 梅子 杏桃都可入菜,今天的三

道菜是:

圖一 蝸牛香菇塔
塔皮超級脆
圖二 鳟魚搭配RATAOUILLE

是最近很受歡迎的電影

RATAOUILLE中的菜喔!!
圖三 鴨胸肉佐柳橙醬汁
營養午餐的主菜 很適合成長中的青少年
今天營養午餐的沙拉 看來不錯

但在示範課吃太多蝸牛 所以~~

菜就用看的

沒吃中飯 但工作還是很多 哈哈 今天有助手連著上兩節示範課

而換場時 我便被找去支援

這是我剛剝完紅洋蔥皮之後 為什麼不是之前(恨!!)

哈哈 老洋蔥 泡熱水後 皮還是很硬 我的手指頭有一股

蚵仔麵線調味醬的味道
RATAOUILLE 左邊這一盤 前面是我切的巴西里葉

後面的炒香菇是蝸牛塔中的配菜

一邊工作一邊上課 我又學了一次做RATAOUILLE

剩下的一堆香菇和蝸牛 我帶回家 請樓下麵包chef吃完

中級料理課 介紹 法國中部菜系時 時就會出現

這道 名菜
橄欖燉牛肉
英文:Braised beef with olives
法文:Estouffade de boeuf provencale

阿爾卑斯山 有許多農村菜餚

吃了讓人身體暖呼呼的火鍋 fudue (raclette)

起司 gruyere Cantal



又到了碎碎念時間

基礎班的二十多位同學,明年一月將成為我上高級料理班的同梯,但有些同

學真的令人不敢領教,比方:上課會把腳翹在椅子上還把鞋給脫了

坐第一排喔 面對前面教做菜的chef 這畫面說有多醜?

誇張的是 這位女同學 上課一定濃妝打扮

試吃時 也強調醬汁 感覺對美食很有研究

但印象畫面是 一位氣質美女 在酒會上 用剛摳完鼻孔的手指頭 沾著辣椒醬說

嗯~~這好像不夠辣喔 轉身 從桌上拿了一份墨西哥toca咬第一口就

噴了一臉一手一身都是醬


更怪的是有位同學,長的一臉顧人怨的樣子 我對他的壞印象來自屢勸不聽

假借幫忙打菜之名 佔了我的空位 拼命吃

有人更誇張 硬要幫我打菜,我說:謝謝不用了,還被他拒絕??

(到底誰是助手?不懂) 。

今天的三道菜色都很棒,但緊接著後面有課,所以,我動作很快將剩菜馬上

收走,

(事實上剛好這菜 得新來的翻譯大臣的歡心 我就 借花獻佛

請他打包帶走),

這幾個同學就拼命往我的工作台區、東張西望,流連忘返,

翻譯大臣問他們是不是想要多吃那幾道菜,

被問之後這些同學就客氣的說:沒有啦!

結果,他們竟然把分給 參加示範課的外賓的菜 偷吃光。

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好笑 我決定繼續用這招對付他們


想起在中級班可怕綠巨人同學應該算是全校最恐怖的學生,

這幾個看起來討人厭

的同學,也許沒那麼糟,但還是希望不要同組。

今天苦臉助手面對許多值日生同學,做完練習課就將幾大框的菜,隨便往廚房一

丟,或根本放在貨梯中,沒有放到冰箱歸位,他就開罵:這些學生真的一期不如

一期!(其一原因是同學不負責任,助手要幫忙擦屁股,

是真的,我有同感

拿甜點來說,我一直覺得去年三月我的甜點班這期畢業的同學(人數不多只分兩

組),大家都是很用功和負責任的,很喜歡交流甜點心得,有少是愛玩喝酒或

~~~、常翹課的同學(倒是有些學生不是缺席就是外務超多),回想當時

上課的壓力很大,同學們相互間的良性競爭,後來幾乎變成組與組的較量,所以

整體的成績和程度都不斷的進步,當我看到後幾期的同學的蛋糕、巧克力作品和

拉糖雕作品,整體來說叫做:每況遇下,忍不住想問 真的是同一位chef教出來

的嗎? 也許chef也因材施教吧!!哈哈 不要打我。



上一篇:同梯

下一篇:甜鹹二部曲

Lohaswoman 2007-08-21 12:47:09

沙拉裏面白色一條條的是什麼??
看不出來

版主回應
白色一條條的是白蘿蔔 2007-08-24 22:45:25
位子 2007-08-21 08:27:26

吃早餐時間....來點蔬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