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2 18:05:06于美芮

我家附近 另一章

我家住十五區,附近環境有點改變,樓下Eric Kayser麵包店,每天早上,剛烤出爐的可頌,濃厚奶油香味依舊會飄入我家二樓廚房。
麵包店對面的麥當勞則關門大吉,原本只有二、三層樓的
所有建築,正在施工夷為平地中,當然是改建啦!!

塞納河旁、艾菲鐵塔附近,生活機能俱全交通便利這總上選地點,蓋成飯店或公寓,都能創造更高的商業價值,而~~有一個住附近的人都知道的故事。

麥當勞邊的建築物前的矮牆,一直住著一位無家可歸的流浪老婦人,她的臉頰和眼睛上方的眼儉的部份是又紅又腫,一頭灰白的亂髮,我見到她時永遠坐在地上,她身上蓋滿布料及紙類、塑膠類的家當,一直散到身邊成為一大片,灰黑黑,也看不出來覆蓋下面的究竟藏了些什麼。

有幾次我看見觀光客,幫她拍照之後,給她錢,本來我也想拍她, 但不付錢會不好意思,想想她並非龐畢度廣場前的街頭藝術家,偷拍也侵犯隱私,心裡也有點覺得不忍心拍下別人的遭遇。

而且要拍也拍不完麥當勞旁的公園還有位老頭天天帶著公事包穿著長袍手心向上跟路人要錢,學校路口也有兩位年輕男子,從他們第一天露宿街頭,一臉清秀健康的表情到,距今約一年,他們有時身上掛彩受傷,有時抽煙、喝酒,紅腫的鼻子,兩眼呆滯的眼神還配上一隻雜種狗,還有一位老先生也是每天在學校附近的街上乞討到處亂小便,真的比某些在市場、地鐵站內或麵包店門抱著小孩的婦人,苦苦哀求的乞討者可怕太多。
發瘋和流浪者之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

據說這位老婦人住在我家對面的街上,已經25年了,房子要改建她當然是跟所有舊住戶一樣,抗爭不願搬走,聽新聞說警察只好出動請她離開,在幫她整理家當時發現,她身邊的總財產有現金 四萬歐元 以一比四十匯率計算,合台幣一百六十萬。

從我家過街後到對面(麥當勞後面)三叉路,(位置艾菲鐵塔愛在我家後面)那幾條街有餐廳、商店賣雜貨、文具、超市,衣服、化妝品、鞋子、藥店~等等小店,這些店週日一定休息,法國生活最重要的店 會在假日營業,你知道有哪些嗎?

我家附近,位於地鐵高架橋下連續兩站遠的傳統市場,餐廳和小酒館不用說,
再來是賣酒、賣熟食、肉類、水果店、起司店和麵包店,這些店如果全國休息三天可能大家會到鄰國購買喔!!

法式生活沒有紅酒、麵包、起司這三種發酵類產品就不是法國,
搭配奶油、牛奶、鮮奶油青菜、肉類就能變化出多種料理。
若再加上麵粉、糖, 甜點也有著落喔!!


圖一 整條被圍起來的街
圖二 這家麵包店 在同一條街上(靠近鐵塔)還有分店 但特別的是 兩家的麵包都是該店自烤(烤箱及麵包師從店內就可以看到很清楚)這家店的麵包也是基礎班跟chef逛市場活動chef購買麵包的店 該店的鄉村麵包也很好吃
水果店的水果個個都很漂亮看的出是精選 但我比過價格一分錢一分貨
舉例旁邊兩家超市水蜜桃一斤兩塊九九到兩塊六 他家一斤是三塊九九
TRAITEUR這間店專賣熟食 鹹的
也是老牌子有得獎的店 chef那天也帶我們在這買了好多吃的
(學校請客)
酒跟起司或肉類及甜點比起來 算價錢很划算的
高價或低價的 紅白酒都有 普遍都比臺灣要便宜
肉店前有一個烤雞專櫃 香噴噴的 讓人經過想順便帶一隻回家
圖七 這家麵包店 內有咖啡座 每次經過都排長龍
我買過一次棍子麵包 還是溫熱的喔

店的的甜點陳設跟sogo百貨下午茶餐廳很像

糕點size都快比盤子大 水果裝飾也是儘量的多

有點像日本蛋糕切成美國size但法式口味



天氣好 餐廳門口一定擺滿桌椅 而且兩點之後 用餐的人漸漸多起來 一般都是外面的座位先滿出來
餐廳旁邊的義大利小店 這櫃子內都是新鮮現做的義大利麵 麵餃 等等

讓我聯想到台灣菜市場內一定有家自製手工的麵條饅頭店
這家甜點店 麵包類可頌和重奶油麵包 以甜點巧克力為主打
當然也賣果醬 糖果 從櫥窗外可以看見糖雕 另外還有一張影印的新聞報
導宣傳本店得獎蛋糕)

看得出來
鄰居 2007-07-22 22:45:04

真有趣,原來那個睡在報紙堆裡的阿婆大有來頭,
每次經過都會停下來看一下她是不是還在呼吸,想給她錢她總在睡覺,後來就避免走那頭,我多擔心了,原來她比我有錢多了!!!

我家靠近你拍的這條路這頭,
轉角那間traiteur東西還挺好吃的.
那兼外頭擺滿桌子的義大利餐館也可食..
每天在這路上晃來走去居然都沒遇過你耶..
剛看了一下你拍照的時間..果真是&quot早起的鳥兒&quot
那個時間我還睡的跟豬一樣,
今天出現在那路上買麵包的時間是下午兩點,
我想這時間歐巴桑都不知道工作到哪裡去了!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