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12:54:18于美芮

灰姑娘的第五週日誌

時光飛逝,當助手進入第五週,灰姑娘也習慣了工作型態,早上要當~~搬~運~工~~人。
將當天進貨的蔬果、青菜、牛奶、蛋、油類、酒類等廚房基本會員

從一樓搬入地下室廚房,(搬完貨 肚子又餓了 才剛吃過早餐)

每週會有一天大進貨

以上食材外加調味品、烘焙材料、礦泉水每月還有一到兩次塑膠餐具及衛生紙等等廚房用品,

搬完貨之後,

還要將儲藏冰箱內已分好班別時間的材料,

整框整框的(有chef的示範課及同學練習課要用的材料)搬到常用冰箱。

這也很重耶~~ 通常一班約十位同學若是做雞肉料理 就會有十隻雞


灰姑娘的力氣已經大到一次可以搬十公斤重物。

但灰姑娘究竟是姑娘 十公斤搬個十趟後 手也軟了 用光所有的力氣

還好在廚房 能夠馬上補充體力

我們可不是光做素菜

葷食類為保新鮮,則是在將要使用前才會由魚販、肉商親自送達廚房。
才一個月,左手腕也不知何時已經有點扭傷,雙手的手指和手掌變的很粗糙,脫皮切傷或燙傷的痕跡則分佈在手背上。(potato小姐說手麻泡熱水~~嗯!! 有效)

我想:灰姑娘當時在舞會上是留下玻璃鞋,要是留下玻璃手套??

可能王子就會娶~~到~~(正在打麻將的後母 哈哈)

搬運工之後就要變~~廚~~工~,開始準備菜或切菜,但不用清洗(有專人負責這塊),如果上午要跟著chef做示範課程,我們就是助手,當助手特權是可以把吃的帶回家,甜點助手總有一堆蛋糕能打包帶走(chef做的漂亮又好吃,外面買不到之外,還省下大把買甜點的銀子),料理助手就把菜打包回家當晚餐(灰姑娘常沒東西打包,打包也沒人吃所以就讓 來上課的同學,大塊朵頤,我分試吃時 總是儘量給同學大磐

助手的工作在示範課程,基本上之前的完善準備和之後的完整清理,同時兩個半小時,要聽從chef的交代,隨時增添食材或補充用具或幫忙完成料理,跟料理課也是很忙碌,並非站著上一節課。

我最常像小飛俠一樣在每間教室穿縮 跑上跑下 運動量足

當助手 有一大好處是chef 對我很好

起先做demo 我啥都不懂 他們表面很嚴苛

事實上要求也很嚴格 我常被嚇到緊張又慌張

哈哈 私下他們卻又超和善 總之

但有這樣的訓練 讓我在壓力中成長學的很多又很快

手腳要跟著腦袋一樣越轉越快

配方表也越來越熟

chef是老師 我是學生

跟著做demo時

他給我機會 在他做一次之後 留一次機會也讓我做一次 並且直接指正

這是上課也得不到的機會 其他上課的同學也看得出來 chef有心教我

讓我在工作中學習和吸收更多課堂之外的經驗


我很感謝!! 非常非常 感謝!!


中午,進入午餐時刻,廚工(助手)又變成女侍,要將午餐分成三等份,分別時間送到不同餐廳供員工進餐。

吃飯時,女侍就變成女皇(吃飯黃帝大),

我們吃的很好 吃的樣式很多
主菜搭配菜 起司 水果 沙拉 甜點 外還會經常加菜

甜點和料理chef們的示範課 如果喜歡的菜色 也可以打包帶一份回家當晚餐

菜多到吃不完這點和中國人很像

午後,廚工就要繼續忙,將明天需要的材料準備好 所以工作內容是隨著配方表

的多寡有時三點收工 有時要忙到五點 但絕對不會超過五點


一天下來幾乎都是站的,(我發現做這行的人 腳多少都有問題),我的腿是發脹的,脫下寬鬆的制服後穿回便服總覺得褲子變緊,(剛開始還以為是變胖了但隔天一早褲子又鬆回來)

背也有問題 常彎著背 一天下來也超酸 是職業病嗎??

(廚師們 該組團到泰國 集體按摩喔!)

有時下班想走路回家,但已經累到走不動,那天早下班趁店家沒關門,想買雙襪子竟然累到走不快,只能邊走邊啃蘋果補充力氣提神。

當一個快樂的廚房工作者,需要永遠有熱情和不斷的努力,

驕傲和自滿 暫時放一邊

不論誰~~情緒發作,不隨之失控者,還能一笑置之。
習慣~~
忙碌這款在無盡頭的工作中,問題隨時飛濺到你身邊,

(跟炒菜發出的油煙一樣,一陣白茫茫亂無頭緒),

混充在空氣中,能夠自由呼吸者,

自我消化混雜的熱氣並能在換氣時吞吐不被感染,

方能體會 林林總總都是為 學習代言,

否則只能打包工具,放棄。




大清早,我一路散步到學校(七點四十五分開門),途中經過教堂
再往下走這家舊店的櫥窗~~

這是EMI唱片的立牌
用眼睛和我玩躲貓貓的水果們打招呼,它們都很法國的樣子(體面、驕傲),
Lillian 2009-04-16 13:59:23


2007年~
我還沒認識妳呢

不然就給妳好好加油一番!!

版主回應
哈 我也順便回味一下自己那段生活
依稀記得累的快走不回家的下午 哈哈
2009-04-16 19:43:26
Jacques 2007-07-26 23:30:33

加油!歐巴桑!妳越做越棒囉!!

青春歐巴桑 2007-07-20 23:14:55

位子先生
我知道你說的那種 我有但是上課或冬天穿 夏天粉熱
尤其是在爐邊 烤箱前
再穿上防靜脈屈張的襪子 可能會熱到長痱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