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31 19:41:32瀨寺流伸

成長與衰老


從七月開始,我的生活一直都在加班、加班、加班….。

中斷的事情,是沒有時間寫文章(連偷雞的時間也沒有),沒有時間和朋友打屁,沒有時間去思考下一步的方向。

重複的事情,是投入了一場又一場的標案,寫了一本又一本的企畫書與簡報,剩下的是,輸了要再寫一本企畫書,贏了,開始工作,然後準備寫下一本企畫書…。

不重複的事情,是每一本企畫書,必須要不一樣,要有他的特色、要精進,在執行過程中,細節如何流暢,如何讓客戶滿意。

一個星期中,我出現在公司、汐止、新竹、嘉義、台中、高雄…,看著自己的信用卡帳單與紅利點數,我思考著,這種生活,何時會有中場休息?

第一次, 很想讓自己放假
第一次,終於知道,我真的是工作狂,而且還是同事口中的「變態」工作狂。

某一日的假日,我出現在台中,為的是幫另一位專案經理支援開場活動,第一次執行這個專案,加上上次同事在台中執行活動是被這裡的長官開罵,並在全國主管會議上直接點名,聽到了這種壓力,上司告訴我,開場活動有兩件事情必須達成:「開場要活潑有趣」、「流程必須要順暢」

:「讓他們看到我們的能力」,上司微笑對我說。

和當地的課長寒暄送上貴賓座後,吸了一口氣,打開麥克風,執行我的任務。

滔滔不絕的說著、逗著台下的學員愉悅不已,順利的宣布許多規則,輕鬆的選出許多執行人員,當地助理在我耳朵耳語

:「老師塞在路上,會晚40分鐘到…。」

似乎是本能,我馬上回頭告訴他

:「確認老師現在位置,找個攔截點,專車接來」,心中盤算著更壞的可能。

看著時鐘,再吸了一口氣,我把要說的內容灌水,多了更多的笑話與比喻,想辦法再撐20分鐘。

:「派人去交流道接老師了,預計10分鐘後到」另一位同事對我耳語。

確認時間OK後,把麥克風交給課長,卻聽到令我差點噴飯的話

:「我們感謝執行長,各位有沒有發現,他們就是不一樣,執行長在一開頭就很幽默的開場….。」

在老師到了現場後,在和長官確認流程稍加變動後,偷偷抓了一點時間,我離開會場,買了一瓶怪怪的汽水,一個人走在操場旁旁的樹蔭大道。

…執行長?

翻了翻我的名片,回想我的自我介紹,沒有一句話提到執行長,…想想,在我旁邊還有一位專案經理,不知道他聽到這一句話的時後,心情是怎樣?

是我的穿著嗎?太過中山裝?
是我的臉孔嗎?看起來很老?
是我的用詞嗎?還是我的表現?

一陣微風吹來,突然發現自己很久沒有望著天空發呆,一種懷念的感覺油然而生..。

想起兩年前的自己,每當要上台,那一種緊張,與上台前的恐懼,在兩年後的今天,我最常想的兩個問題

:「要講多久?情緒是什麼?」

那是一種成長?還是一種面對熟悉環境的衰老?

又一陣微風吹過,閉上眼睛,想起以前的自己,總愛在抓到一點感覺後,打開電腦,振筆疾「打」的留下一點感覺。而如今,忙碌的工作,卻讓我放掉了許多的感覺。很多的文章,都胎死腹中,偶而,在電腦前,突然想起了一點悸動,卻因為工作還在進行,就偷偷的放到心裡面,之後,又石沈了大海。

看了看錶,我,居然已經在這裡發呆了快2小時,接我回台北的車子快來了吧?,返回台北,繼續投入下一個工作…。喝完了最後一口怪怪的汽水,卻發現自己還是沒有答案,我現在,是成長?還是衰老呢?

或許,就在兩者間擺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