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2 21:25:15妏子

【隨筆】魔術的迷思


上魔術課時,老師把許多的魔術手法傳授給我們,那些神秘的技法被一一破解後也就不稀奇了。

但是,在長遠的記憶裡,曾經有一個魔術困擾了我長達十年之久………

小時候,家境不好,爸媽每天天一亮就出門去工作。家裡的雜務必須由年幼的二哥、三姊及我共同分擔。

那時才讀小學的姊姊跟我,每天放學後必須先煮好晚飯,然後等全家人回來一起用餐。由於家裡窮,除了在初一、十五時藉著土地公公的功德,讓我們有機會小小的品嚐一下肉味外,其他的日子裡爸媽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錢留下來給我們買食材;而屋後的菜園裡,媽媽辛苦耕種的青菜就成了我們家每餐桌上的基本菜餚了。

記得媽媽生日的那一天,我們姊妹倆計畫著要煮出一頓豐盛的晚餐來慰勞辛苦工作的她。只是,前後院跑遍了,收穫只有一顆大白蘿蔔、兩條茄子以及幾顆小白菜而已。

看了看手裡的東西,姊姊搖搖頭說:「不夠,跟我想的差太多了。」

「那怎麼辦?我們又沒有錢,不然就可以去買幾顆雞蛋來煮,生日不是都要吃雞蛋的嗎?」我嘟著嘴懊惱著晚上沒有美味的雞蛋可以吃。

這時姊姊突然高興地喊道:「妹ㄟ!妳還記不記得上回有一個魔術團來我們學校表演的事?」

「記得啊!怎樣?」

「那個變魔術的伯伯不是把報紙拿來燒一燒,燒完馬上就變出了一張一百元的鈔票了嗎?」

「對啊!」

「那我們也來燒報紙,說不定就真的燒出了一百元,這樣我們就有錢可以去買肉和雞蛋了。」

於是,我們把家裡唯有的四張報紙拿了出來,很神聖的把它們全給燒了,但是除了一地的殘灰外,什麼子兒也沒變出來。

「姊!怎麼都變不出來?」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們的報紙包過便當太油膩了,所以才會變不出來啦!我們去找其他的紙來燒燒看。」

我馬上跑去房間裡把所有寫過的簿子和上學期的課本以及牆壁上的日曆紙全部都拿了出來,然後一張張撕下來交給姊姊。她拿過了紙後就試著用各種方法去折疊它,再拿火柴點火燒它,每燒一張,四隻眼睛就充滿著期待盯著灰燼猛瞧,就怕錯過了“奇蹟”的出現。可能是太過於專注的等待,而完全忽略了屋廊下穿過來的那一陣風,它早就把地上成堆的紙灰吹得滿間屋子亂轉了,而一個沒來得及熄滅的火星飄到了爐灶前的柴堆上,等到「劈劈啪啪」的木材爆裂聲傳出來以後,我們才從“美夢”中被驚醒了過來。

「姊!」

「嗯!」

「媽媽今天沒吃雞蛋算不算過生日啊?」坐在濕透的柴堆上,我還是沒有忘記那餐該有的生日宴。

「算啊!我想,晚上可能還會有竹筍炒肉絲可以吃,因為我們把日曆紙全部都燒完了。」

「啊…姊…我們一定是少學了魔法咒語對不對?」

那一晚,我們因為“玩火”被爸爸狠狠地修理了一頓,在媽媽搶救之前早就傷痕纍纍了。

十年後………

第一次出國,隨著訪問團到東南亞各國做十四天的訪問。我們的行程從菲律賓開始,剛下飛機就受到了菲華文經總會及當地青服團的熱情招待。當晚的晚宴餘興節目,由中、菲雙方各推派代表上台表演,活動在各種逗趣表演及歌舞聲中熱鬧的進行著。也不知怎麼的,我突然被推上了舞台成了魔術表演者的助手。唐先生是文經總會的理事長,也是一位很風趣的長輩,能擔任他的助手讓我覺得無比的光榮。

他在表演之前先悄俏地跟我商量:「等一下不管妳看到了什麼破綻,請給我留一點面子不要當場掀我的底牌好嗎?」

面對這位客氣的長輩,我只能一個勁的點頭說:「沒問題,我一定會全力的配合。」

音樂響起,燈光打在舞台上,台下數百隻眼睛等待著精采的演出。我站在唐先生身後幫著遞送道具,而魔術的神奇也讓我充滿了期待。我不想錯過任何小細節,所以很仔細的觀察他的每個動作。唐先生表演了五個魔術,在最後的一個魔術表演中,他把一張紙隨意的捲成棒狀,再將我遞過去的火柴盒放在右手,用食指推出內盒,再用另一手取出火柴棒,快速的擦亮火柴後,轉手將空盒交給我的同時也把手上的紙給點燃了起來,等到紙張快燒盡時,只見他雙手「啪」的一聲,將餘燼包握在手裡,然後誇張的在胸前劃了一圈,慢慢地搓動雙手,一張鈔票就在他的手中神奇的延展開來了,這時舞台下也迅速地傳來了熱烈無比的掌聲。

謝幕時唐先生終於發現了愣在一旁望著火柴盒發呆的我,聚光燈讓我的眼睛模糊了。細心的他笑著說:「妳不需要感動到哭啦!」

「不是的,十年了,我今天終於解開了這魔術的秘密。可以給我三分鐘嗎?我想分享一個故事……。」關於十年前的那場生日宴……。


圖:網路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