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16:04:46讀.冊.人

師父開講:世界因你不同

 

師父開講: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書名: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作者:
諾姆.布羅斯基 Norm Brodsky(CitiStorage Inc.創辦人)
創業家,成立過八家成功的企業,並三度擠入《企業》(Inc.)雜誌五百大排名。他與鮑.柏林罕於《企業》雜誌合寫的「江湖智慧」(Street Smarts)專欄,獲得美國商業界與媒體高度推崇,並贏得2008年「美國商業編輯協會」所頒發的Azbee Award金牌獎,並曾兩度入圍「國家雜誌獎」(National Magazine Award)決選。
 
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Inc.》雜誌總編輯)
美國《企業》(Inc.)雜誌總編輯,並與諾姆.布羅斯基長期合寫專欄。他先前的著作《小,是我故意的》(Small Giants: Companies That Choose to be Great Instead of Big)入圍《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年度商業書大獎。
 
譯者: 林茂昌
台大經濟系學士、美國西北大學管理科學碩士,曾任台證期貨總經理。譯有《我們的新世界》、《敗部經濟學》、《馬丁.沃夫帶你看懂全球金融》、《黑天鵝效應》等作品。
 
內容介紹:
我們都有生意上的師父,但他們在當我們師父的時候,我們卻未必察覺。
我的第一個師父,也是我最好的師父,是紐約市一位小商人。他的生意是沿街叫賣,就像個四處遊走的一人百貨公司,我會跟著他跑一趟,問很多的問題,而他也會把他這麼做的邏輯解釋給我聽。就這樣,我學到一些至今仍然受用的重要生意觀念。
 
我那時只有八歲。那位沿街叫賣的小販,就是我的父親。每當我在抱怨我對未來的人生感到茫然不知時,他說:「你的鞋子底下就有一百萬;你只要找一找就行了。」一直要到後來成為一個企業家,我才明白他的意思。
 
這些教誨,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它們成了我的心智習慣,引導我,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照著做。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想聽這些。很多正要創業的人,比較喜歡逐步條列的成功公式,但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讓我們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並在不同的機會出現時,好好的把握。有了這套心法,不保證你做什麼事都無往不利,但一定可以大幅提升你成功的機會。
 
你將會成多敗少,而你在這場遊戲中活得越久,就越有可能登上高峰。 
很多正要創業的人比較喜歡逐步指導的公式,或是一套他們可以用來達成目標的具體規則。問題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讓我們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情境,並且在各種不同的機會出現時,好好把握。當然,有了這套心法,並不保證你做什麼事都無往不利,但一定可以大幅提升你的成功機會。你將會成多敗少,而你在這場遊戲中活得越久,就越有可能登上高峰。
 
這個看法,我要說,已經經過十七年的測試——從我教導巴比和海倫開始(我會在本書第一章講述這段經驗)。鮑.柏林罕把我協助這二人的故事寫成文章,登在《Inc.》雜誌上。後來我們共同推出「江湖智慧」專欄,成了共同撰稿人。透過專欄,我接觸到數以千計想要創業、正在創業、或已經有事業,卻被一兩個問題搞得焦頭爛額的人。他們從美國、加拿大、墨西哥、韓國、立陶宛、巴西、新加坡、或南非寫信給我。他們是軟體開發人員、保險業務員、人頭獵人、藝術家、游泳池建造工人、馬路工人、家具工人、網頁設計師、機械工具銷售員、屠夫、麵包師、和蠟燭工人。(好吧,不包括屠夫,但其他都有。) 他們開瓷磚廠、診療影像設備廠、化妝品公司、風管製造廠、人力仲介、小提琴店、投資公司、顧問公司、達康公司、電影連鎖業以及普天之下的各行各業。
 
他們寄給我的電子郵件我都讀,並盡可能回覆。他們的目標五花八門,從建立大型企業、開設托兒所、到只要財務獨立,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畢竟,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我們的共同之處是我們都希望更快樂、更富有、有個更完整的生活,並為我們的子孫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我協助企業家發展這套心智習慣,達成自己的目標。從他們一些人的成就來看,我相信我的努力沒有完全白費——我不求任何的回報。事業是他們自己創的,不是靠我。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練習學會這些心智習慣,並用這些心法賺到錢,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做生意,和其他領域一樣,有的人天賦異稟,比其他人都在行。雖然我們不可能個個都是伍茲、畢卡索或莎士比亞,但人人都可以學會打高爾夫、畫畫或寫十四行詩,而且,人人都能學會財務獨立。
 
俗話說:聰明的人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我猜,從錯誤中學習讓我變聰明。我希望,透過本書,我可以幫你變得有智慧。
 
師父開講: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目錄:
推薦序 我創業路上的師父。陶傳正
推薦序 幫助你在創業迷霧中撥雲見日。許士軍
前言 一百萬美元就在你腳下
 
第1課 怎樣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真正的目標,是長期的財務安全感!/一份關乎你未來的計畫書/永遠記得:毛利率很重要!/創業,要多少錢才夠?/每個人都要克服的「業務員心態」/千萬不要自欺欺人/讓自己鬆懈,是嚴重的錯誤!/心無旁騖,先把事業做起來再說
 
第2課 培養你的韌性
你是不是染上了「土撥鼠節症候群」?/是「我」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中……/真不敢相信,被你逮到了商機/學習聚焦,才是成功之鑰/善用你的「眼角餘光」/X因子:一種教不來的成功能力
 
第3課 時間比金錢珍貴
如何才能跟別人不同/如果要開公司,買現成的還是新起爐灶?/追根究柢,找尋你所需要的關鍵答案/計畫書,是寫給自己看的/別浪費你生命中最重要的資源
 
第4課 錢,其實比你想像中好找
為什麼很多人都愛找醫生投資/缺錢時,必須留意的陷阱/我兩度被銀行甩了/與銀行往來的七宗罪/讓自己像銀行家一樣思考
 
第5課 找出你的「魔術數字」
親自用手寫,記錄你每個月的業績/什麼樣的訊號,能讓你洞燭機先?/成長,是要額外付出代價的!/你的公司究竟值多少錢?/算一算,你公司的EBITDA是多少?
 
第6課 學習談判的藝術
溝通,不只是「說話」而已/有點「不滿意」,就能快樂成交
 
第7課 勇敢的開口
克服「被拒絕的恐懼感」/你真正從事的是什麼事業?/捲起袖子,自己找「利基」/如何打造好名聲
 
第8課 業績,是有分好壞的
深入了解客戶的需求/傾聽,可以幫你賺大錢/千萬要避開「產能陷阱」
 
第9課 抓牢客戶,千萬別放手
幫客戶節省成本是建立忠誠度的好方法/多與客戶接觸,掌握即時市場脈動
 
第10課 養成漲價習慣
定期漲價,才能維持競爭力/公司糟糕的規定,會反過來害你
 
第11課 到底要不要成長?
人生規畫必須先於事業規畫/你真的知道公司為什麼會成功嗎?/小規模公司的優勢
 
第12課 關於老闆這門學問……
和員工太過親密是危險的/用企業的角度處理員工偷竊/靠腎上腺素經營的階段終會結束/百分之百授權給管理團隊
 
第13課 企業的文化,得靠你親手打造
每家公司的文化,都會自然地演進/天上掉下來的零錢
 
第14課 銷售,絕對不能光靠單打獨鬥
怎樣獎勵優秀的業務員/大膽改變,終於獲得更團結的業務團隊/人人都是業務員
 
第15課 一定要找個好幫手
別找會計師做營運建議/律師很聰明,但他們不是生意人/有了穩定收入,你什麼事情都能做
 
第16課 徒弟準備好了,師父便會出現
問題,會讓你更有智慧/一位法官給我的教訓/有人在催你,就千萬不要做重要的決策
 
第17課 用真正奇妙的方式過一生
網路帶來的六大變化/緊盯著數字走/愛你的事業
 
師父開講: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推薦序:我創業路上的師父
 
陶傳正(奇哥公司董事長)
想要創業?談何容易!要是沒有兩把刷子,休想!即使有兩把刷子,要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也沒用。但是我們又常常看到有人創業,而且成功的還不少,那又是怎麼回事兒?那是因為我們沒看到那些失敗的,而且成功的人,即使沒有兩把刷子,起碼也有一把刷子。 
 
當年我第一次心中有創業的念頭,覺得嬰童用品應該可以試試,但是自己又沒有資金,左思右想都只有回家向老爸開口一條路。勉為其難的弄了一份可行性分析報告兼投資資金需求表,拿著跟老爸開口了。老爸居然耐心聽完,還點了個頭。雖然我知道這不代表誇讚,但起碼他老人家同意了!我高興的有點無法自已。但還是忍不住的問了他一句,直到現在還讓我難過的話。「爸,您是怎麼覺得嬰童用品這個生意可以做?」只見他慢慢的站了起來,轉身把雙手背在後頭,走進臥房,先是嘆了一口氣,然後輕聲說了一句﹕「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沒人管他們的父母,只想到他們的孩子了!」
 
三十五年就這樣過去了!奇哥雖然不是什麼大公司,但是起碼我們可以靠它過日子,而且在業界也小有名氣。當新婚夫婦要開始準備當爸爸、媽媽時,大半都會想到我們。我的父親雖然過世十年了!但我總是想到,沒有他,就沒有奇哥。因為他當年的一句話,才讓「奇哥」
 
有機會誕生。雖然,那句話有點殘忍。 
我的父親,正是我第一個創業路上的師父。
「奇哥」這份事業一路走來的經驗,我認為「懂得傾聽」也是創業者必備的基本條件。因為只有真心聽別人意見,再分辨什麼是你應該採納的,才有機會學習到別人的知識。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家人、朋友、同事、下屬,甚至販夫走卒。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經歷,不管是成功或者是失敗的,都有值得學習之處。這些年,我就常在與計程車司機的短暫對話中,學到不少東西。很多司機以前當過老闆,有的還當過將官。他們的故事常常讓我不捨得下車。只要懂得從中學習,即使是坐一趟車這樣的生活小事,當司機告訴你某個區域好像店鋪都關了,你都能得知商圈變化的開店情報。 
 
這本《師父》就是以這樣一則一則的故事,表達創業基本概念,是本簡單易懂的創業者參考書。其中許多道理,雖然我們都知道,但是我們常在工作時沒有注意,或者因為自己的成見,而刻意忽略它,總以為,我哪裡有那麼倒霉。結果,還真的就是你倒霉,都忘了身邊其實有這些「師父」可以請教。 
 
創業最後要成功,如果「只有想法,沒有做法」也是注定會失敗的。因為大家都在找賺錢的生意,但只有哪個人先開始做,哪個人才有成功的機會。天底下沒看過大思想家成為大企業家的。而且想的太多,也可能不是個好的創業者。因為你花太多時間在想,而有些人早已開始起步。
 
本書非常值得深讀,放在案頭,隨時翻閱,你必定會發現原來身邊就有這麼多的「師父」。
 
師父開講: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推薦序:幫助你在創業迷霧中撥雲見日
 
許士軍(元智大學講座教授)
過去半世紀中,隨著外界經營環境、市場競爭以及科技發展之迅速變化,企業要生存和發展,不但要不斷開發新產品和新服務,更進而提升到新模式和新產業層次。在這演化過程中,使得創業也不限於事業的新創階段,而是在企業創設之後的生命過程中,必須不斷面臨的挑戰;換言之,所謂創業,已遠遠超越其法律上的意義,而成為企業經營的本質。 
 
在這背景下,這是一本告訴人們創業「竅門」的書。之所以稱做「竅門」,而不是知識,是有道理的,也是這本書和其他許多同類的書不同的地方。 
 
所謂「竅門」,至少有兩點特殊意義。首先,它是針對「實際」問題所獲得的解決之道;因為它不是一種理論,得以跳過了由理論應用到實際問題之間的鴻溝。其次,它來自現實經驗中的體悟(insights),人們獲得這種「體悟」,乃經過實際的驗證,往往已經付出相當的代價,使得這樣所獲得的「竅門」,有其特殊真實價值。
 
基本上,創業所面臨的問題,大致是相同的。在一般教科書中,通常會將其區分為某些階段,以及哪些方面的問題,並且針對這些階段與問題的性質,告訴我們要考慮哪些因素,又有哪些解決方案。但是,本書中所採的「竅門」觀點,卻相當直截了當地指出可能最有效的答案。 
 
譬如說,創業時,發現好的商機固然重要,但是發現商機之後,能否做到紀律和專注,才是成敗的關鍵;又如在創業初期,時間和資金代表最缺乏的要素,也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但是真正解決之道在於,建立自己的客戶基礎。 
 
作者也從實際經驗中發現,創業者最重要的成功條件,在於韌性;有了韌性,才能從逆境中反彈,以及從錯誤中學習。反之,最可怕的,就是過度樂觀,不夠務實,或陷入只顧成交、不問代價的業務員心態。 
 
儘管書中主要是針對創業的問題,提出具體的針砭,但除此之外,本書還包括了:如何選擇與留住好客戶,如何建立客戶的忠誠度,以及公司哪些規定是好的、哪些是不好的之類。
 
作者也歸納出成功創業者必要的「心智習慣」,那就是必須要替自己設立某種目標或願景,才能在不同狀況中找到機會和出路。在這層次上,作者特別指出,創業者建立本身良好的聲譽,尤其贏得競爭者的敬重,乃是事業上最珍貴的資產,這一點,應當是經常被忽略、但卻極其重要的「竅門」。 
 
總之,如作者也說,本書內容不能一概而論,也未必是金科玉律。但以作者豐富的創業經驗,以及深思熟慮的精湛見解,相信對於身處創業迷霧中的企業經營者,若好好閱讀本書,體會其中深意,必然會有豁然開朗的收穫。
 
師父開講: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書摘:一百萬美元就在你腳下
我們都有生意上的師父,但他們在當我們師父的時候,我們卻未必察覺。
我的第一個師父,也是我最好的師父,是紐約市一位小商人。他的生意是沿街叫賣,到客戶家裡賣布料、用品和雜貨。他就像個四處遊走的一人百貨公司,生意上的大小事,全由自己一人打理──從採購到記帳、到信用管理、到收款。有時候,我會跟著他跑一趟,我會問很多的問題,而他也會把他為什麼這麼做的邏輯解釋給我聽。就這樣,我學到一些至今仍然受用的重要生意觀念。

然而,當時我並不重視我所得到的教育。那時的我只有八歲。那位沿街叫賣的小販,就是我的父親。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從來都沒有想到要經商,我不想走父親的老路。大學畢業後,我進入法學院,以為我要靠法律賺錢。但造化弄人,最後我還是去經商了。這時我才了解,過去父親所教我的,竟是如此之多。

例如,他是第一個向我解釋為什麼高毛利率很重要的人。他用的是不同的說法──利差要大──但道理是一樣的。「每一筆生意一定要有很好的利差,」他說:「你的客戶一定得是付得起錢的人。」「不要占別人的便宜。」「要合理。」這些都是深植在我心中、非常了不起的生意課程,而且全都直接來自我父親。

此外,他還有一些想法。「不要為一件事情煩惱兩次,」當我對即將發生的事──例如期末考──感到焦慮不安時,他會這樣對我說。他問:「你把功課做好了嗎?你已經準備好了嗎?」我一向都會準備好。「那就不要煩惱兩次。」換句話說,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在不會發生的問題上。

當我抱怨對未來的人生感到茫然不知時,他說:「你的鞋子底下就有一百萬;你只要找一找就行了。」一直要到後來成為一個企業家,我才明白他的意思。

當我提到某樣我很想要的東西時,他說:「你不提出要求,就得不到。」我於是要求能有更多的零用錢。他笑著說:「提出來很好,但你不會只因為提出要求,就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很久之後我才知道,他為我上了銷售的第一課。

養成一種成功者的「心智習慣」
這些教誨,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它們成了我的心智習慣,引導我,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照著做。

例如,我有一個承襲自父親的好習慣,就是把問題分解成幾個基本單元,再一一克服。他相信,大多數的生意問題──還有人生問題──雖然乍看之下好像很複雜,其實基本上都很簡單。他教我在處理問題時,必須檢視其基本元素,並了解真正的來龍去脈。而且,千萬別以為從表面上所看到的,就是真正的問題。這個思考方式,多年來一直是我最有力的事業工具。

事實上,我認為要想成功創業,靠的就是這些心智習慣。我個人創業三十多年來,成立的公司超過八家,其中一家快遞公司,連續三年被《企業》(Inc.)雜誌評選為五百大成長最快速的未上市公司;另外一家檔案倉儲公司,則是以一億一千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這一路走來,我有幸能夠認識許多成功的創業家,我發現,我們大都具有相同的心智習慣。這些心智習慣,就是我們成功的祕訣。(呃,好吧,這只是成功的祕訣之一。我事業上的一大助力,當然是結縭三十九年的太太伊蓮〔Elaine 〕,沒有這位終身伴侶,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寫到這裡,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想聽這些。很多正要創業的人,比較喜歡逐步條列的成功公式,或是一套他們可以用來達成目標的具體規則。問題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讓我們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並在不同的機會出現時,好好的把握。當然,看了我所講的這套心法,並不保證你做什麼事都無往不利,但一定可以大幅提升你成功的機會。你將會成多敗少,而你在這場遊戲中活得越久,就越有可能登上高峰。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發展出我所說的這些心智習慣,並用這些心法賺到一筆錢,去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找出你的成功方程式
每個人成功的程度和方式都不一樣。做生意,和其他領域一樣,有的人就是天賦異稟,可以玩得比其他人都在行。我們不可能個個都是老虎.伍茲、畢卡索,或莎士比亞,但人人都可以學會打高爾夫、畫畫,或寫十四行詩,而且,人人都能學會財務獨立。

我要補充說明的是,從我教導巴比和海倫.史東夫婦開始(我在第一課會講這段故事),這套心法已經經過十七年的重複測試。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把我協助這兩人的故事寫成文章,登在《企業》雜誌上,後來鮑和我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共同推出「江湖智慧」(Street Smarts)專欄,他成了我的共同撰稿人。

透過這個專欄,我有機會和數以千計想要創業、正在創業,或是已經有事業,卻被一兩個問題搞得焦頭爛額的人接觸。他們從世界各地寫信給我,有的來自美國、加拿大,或墨西哥,有的則來自韓國、立陶宛、巴西、新加坡,或南非等遙遠國度。他們是軟體開發人員、保險業務員、人頭獵人、藝術家、游泳池營建商、鋪路工人、家具製造業者、網頁設計師、機具銷售員、屠夫、麵包師,和蠟燭業者(好吧,其實沒有屠夫,但其他什麼人都有)。他們開辦了磁磚廠、診療影像設備廠、化妝品公司、風管製造廠、人力仲介、小提琴店、投資公司、顧問公司、網路公司、連鎖電影院,以及普天之下的各行各業。

他們寄給我的電子郵件我都讀過,並盡可能的回覆。每年我還會從這些人當中,選出八到十個來輔導。他們的目標五花八門,從建立大型企業,到開設小型托兒所、爭取財務獨立、有更多的時間陪家人都有。

畢竟,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都不一樣,我們的共同之處,是我們都希望更快樂、更富有、有個更完整的生活,並為我們的子孫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我的目標是協助企業家發展這套心智習慣,好讓他們都達成自己的目標。從他們一些人的成就來看,我不得不相信,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還有,我應該提醒你,你不必有個像我一樣的師父,或是像我父親那樣的角色,也可以得到「破解所有問題」的心智習慣。我有很多習慣,都是以很老套的方式發展出來的──犯錯、灰頭土臉、自己爬起來、然後思索怎麼做才不會重蹈覆轍。但我想你應該聽過一句俗話:「聰明的人,會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從錯誤中學習,讓我變聰明;希望這本書,可以幫你變得有智慧。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書名: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作者:李開復
1961年生於台灣。11歲赴美求學。1978年全美高中創業比賽第一名,並成為年度公司。1983年以電腦專業第一名成績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1988年發表不特定語音辨識系統,《商業週刊》將此發明選為年度最重要的科學發明。同年,成為哥大最年輕副教授。
 
1990年加入蘋果電腦,33歲時成為蘋果最年輕副總裁。1998年成為微軟中國研究院長,2000年回到總部工作,成為比爾.蓋茲新一代智囊團之一。2005年加入Google主導中國區業務,回到北京工作。近年來更致力於幫助大學生的工作,一直不遺餘力的傳播著「做最好的你自己」的價值觀。 2009年9月,宣布離開Google全球副總裁一職,計畫成立創業工場。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年輕人圓夢,因為他認為,成就別人的夢想比實現個人的成功更有價值。
 
內容介紹:
未來的人生之路,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中。你的每一個選擇,都在改變這個世界。
他相信,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無數選擇與挫折,才能粹練出「最好的自己」。
他認為,幫助更多年輕人成就夢想,遠比個人成功更有價值!
「我們發現跟著你跑太貴也太累,不如把你雇過來!」 這是微軟高層邀請李開復任職的開場白,並針對他的志趣和理想,設立微軟中國研究院。不同於一般企業先有職缺才挖角,他總是成為公司重用資產,開發新部門。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總是不斷做出勇敢的抉擇。放棄平穩的教授職位,接受賈伯斯的邀約,成為蘋果最年輕副總裁;走過裁掉百名員工的低潮,成為比爾.蓋茲的親密戰友;即使微軟傾巢而出控告他,也不放棄帶領Google開發亞洲市場;婉拒坐擁高薪的Google續聘合約,一心只想幫助更多年輕人圓夢。他說自己最大的資產不是財富,而是多年來與大師共事的職場經驗,熱切盼望著和年輕人並肩作戰,那將是一段更為大膽的、更未知的旅途。 李開復的職場告白,宛如一部科技界的《白色巨塔》,我們將看到他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最精彩的每一頁!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目錄:
〈寫給台灣的讀者〉未來,是一場無窮的機遇
〈前言〉從心選擇
 
第1章 頑童
華人父母對孩子的關愛特別深,生怕孩子受一點傷害,不願讓孩子冒險嘗試與眾不同的東西。其實,在新的世紀裡,人擁有更多的選擇。孩子從小就需要獨立性、責任心、選擇能力和判斷力。很慶幸的是,遠在四十年前,我父母就把選擇權交給我,讓我成為自己的主人。
.父親和母親的相遇
.我的出生
.備受寵愛的童年時光
.自己的第一個重大決定:念小學
.母親給我的禮物:誠實與誠信
.父親的影響
 
第2章 美國求學之路
人生有很多事並不能完全如你所願,但當我們接受某種決定時,就要學會隨遇而安。我的經歷證明,哥大年輕、活潑、新銳、自由的學風使我一生受益,也正是哥大比較自由的轉系制度,讓我迅速找到自己一生的鍾愛—電腦。
.一生中重要的轉折
.初到橡樹嶺
.攻克英文
.學生生活:美國的文化和教育
.橡樹嶺高中:通往大學的通道
.高中生活和一生的朋友
.兩次有創意的舉動:辦「校刊」和辦公司
.關鍵一步:申請大學
 
第3章 喜悅迎向大學殿堂
我認為美國的大學教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自修之道教育家斯金納說:「如果我們將學過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時,最後剩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的本質了。」他所說的是自修之道,也是獨立思考的能力。
.哥倫比亞大學:人生新起點
.貧窮卻快樂的日子
一個堅定的選擇:轉系
.遊戲機高手與橋牌冠軍
.課堂之外的「必修課」
.首次戀愛定終身
 
第4章 發現「語音識別」新世界
海博曼教授曾問我:「攻讀博士課程的目的為何?」我脫口回道:「就是在某個領域做出重要的成果。」但海博曼教授不假思索地否定我,說:「攻讀博士,就是挑選一個狹窄並重要的領域作研究,畢業時交出一篇世界一流的論文,成為這個領域首屈一指的專家。任何人提到這個領域時,都會想起你的名字。」
.融合興趣與專業
.走進卡內基.梅隆
.第一次和語音識別親密接觸
.遭遇「開復劇場」嘲笑
.贏得「奧賽羅」世界冠軍
.統計學戰勝專家系統
.二十六歲成為最年輕副教授
 
第5章 工作在蘋果
蘋果公司是我離開校園後,第一家走進的企業,我也在這段時間裡,第一次感受到世界級的企業文化,第一次完成了從研究到產品的轉移,並深深感受到用戶第一的重要性。我也從中理解到,一家企業擁有平等自由民主的風氣固然好,但仍需要一個具有前瞻眼光的決策者,以及懂得適時維護公司文化的人。
.從教授到科技菁英團隊
.在「銀行」上班的日子
.面臨專案被取消的危機
.電腦小精靈與女主播約會
.管理學問和裁人技巧
.自我推薦成為多媒體部門總監
.用一首詩感動研究人員
.三十三歲成為最年輕副總裁
.阿默里奧的蘋果時代和我的離開
 
第6章 迎接SGI新挑戰
身為技術出身的管理人員,既有好處也有劣勢。好處是技術人員可以看出一個產品的發展趨勢,預測它有沒有未來;而劣勢就是,技術人員喜歡追求真理,有時不懂整體營運,容易偏重「智商」,而忽略了管理中需要的「情商」。若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管理人,有時情商比智商來得重要。
.沒有用的創新
.忍痛賣掉我的部門和員工
.微軟伸出友誼之手
.離開SGI的悲傷一幕
 
第7章 成立微軟中國研究院
當我加入微軟時,曾對記者說,我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能在一個開放的環境,和一些最聰明的人共事,創造一些最尖端的技術,讓世上每一個人使用。如今,在微軟中國研究院,因為我們出色的工作,前三句都已成真,而最後一句在三、五年後也必然成真。
.回中國爭取人才
.尋找當地菁英,共創里程碑
.找到天才張亞勤加入
.聰明人的雪球效應
.創建寬鬆的文化
.腦力激盪的白板文化
.開誠佈公的奇妙效應
.研究院如同兵團作戰
.捲起袖子當老師
.向比爾彙報:研究院得到總部認可
.研究院的成功和我的道別
 
第8章 五年在西雅圖微軟總部
儘管微軟有著精密齒輪般的管理方式,也有其成功的動力與秘密。但就像許多公司一樣,微軟也遭遇了「中年危機」,或者,它在成長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管理上的問題……而種種我所親身經歷和感受的枝微末節,那些難以言表的快樂和後期的無奈、失落,都在在讓我感覺到離開它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微軟的壟斷訴訟
.讓蓋茲流淚的副總裁
..NET的創立讓我心亂如麻
.我的MSN時代
.親歷Windows Vista的研究過程
.Windows Vista全部重寫的災難
.協助微軟處理中國事務
.中國救火風波
.在微軟的成長與悲傷
 
第9章 面對微軟提告 人生的最低谷
這場世紀訴訟是我至今所經歷最痛苦的一記當頭棒喝!隨後鋪天蓋地的虛假報導,更是我最無法承受的委屈。當時我不敢告訴母親發生了什麼事,更不希望年事已高的她還為兒子操心,直到她從台灣媒體上看見兒子的照片滿天飛,終於按捺不住打電話說:「兒子,媽媽相信你,要按時吃飯,保重身體啊!」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當時在電話另一頭的我卻早已淚流滿面……
.主動爭取加入Google
.最奇特的面試:在高爾夫球場度過一天
辭職路上,律師就在門外
.關於忠誠的媒體大戰
.人生中最艱難的六十天
.艱難而關鍵的一步:取證
.出庭前的「魔鬼訓練」
.摔椅子事件與真正的庭審
.等候判決前的慶功宴
.與歷史和解
 
第10章 Google的童話世界
總結在Google中國工作的四年,對於我的職業生涯來說,這是一個高峰,也是有著無限風光的險峰。我相信,無論是我,還是Google中國,都在這四年當中學習到很多。若要說Google中國下一步的關鍵為何?我會說是Google品牌的認知和Google產品的普及。
.用心感受Google
.招募最厲害的工程師
.創建同樣酷炫的Google中國
.度過ICP牌照風波
.專注搜尋業務,成為Mr. No
.自我管理與二○%時間運用
.永不作惡的價值觀
.Google布局台灣:慧眼識得簡立峰
.透過專注,達到普及
.四年Google中國的「捨」與「得」
 
第11章 世界因你不同
在過去二十年,我有幸在賈伯斯、蓋茲、史密特等人身邊學習成長;也有幸在PC時代歷經蘋果、微軟,在網路時代歷經Google這些科技公司的薰陶,以及在美國矽谷和中國的中關村崛起時,擔任過最有創意的工作。這些職場經驗是我最具價值的資產,而我非常希望能將這些資產傳授給所有的青年學子們。
.緣起於父親未竟的夢想
.創校失敗和建立「我學網」
.世界因你不同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寫給台灣的讀者:未來,是一場無窮的機遇
 
台灣,是我留存童年吉光片羽的永恆故鄉,也是我初識人生伴侶的美麗境地,更是我展開雙臂、迎向新世界的人生起點。
 
二○○六年,因Google台灣工程研究院成立,我回到了台灣;爾後新書《做最好的自己》出版,讓我有機會前往台大、清華、交通等大專院校演講,也分別與馬英九總統、詹宏志先生……等重要人士進行對談。當時的短暫造訪,我內心的感受是:久違了,台灣!一切感覺是這麼的新穎與美好。
 
在前後的幾次接觸,以及我始終對海峽兩岸青年的關注中,深覺台灣的年輕人相當有潛力,這可以從Google台灣團隊近年來的傑出表現中獲知,它不僅已在香港成為NO.1的搜尋引擎,在台灣加倍了市場份額,更是亞太區負責iGoogle的團隊。
 
還記得我曾經提出,二十一世紀人才是未來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個世界需要嶄新的領導力與人才標準。二十一世紀人才的特質為何?我想,除了誠信的價值觀、多元化的成功定義、快樂積極的人生觀、勇於追求夢想的心之外,還需要把世界觀當做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至於二十一世紀的領導力,最重要的不是戰略和執行,而是要懂得如何妥善運用自己的情商與品德,將員工和公司放在第一位,並使用多元化的管理策略,營造一個開放、舒適、平等的工作環境,讓優秀人才得以充分發揮潛力,自由創意地展現特長。
 
台灣的青年學子們,若能據此踏實累積個人實力,逐步開展人生藍圖,相信必可成為二十一世紀人才中的佼佼者。除此之外,台灣的年輕朋友也需要把中國的崛起當做一種難得的機遇,而非一味地將其視為挑釁,形成一種負面情緒的積累;更要避免讓心靈蒙塵,訓練自己看清前景,增強潛力發揮的靈活度。
 
我生於台灣,在台灣小學奠定紮實的基礎;十一歲前往美國,接受西方自由民主教育的啟蒙。爾後,從學術殿堂步入高科技產業,歷經蘋果、SGI、微軟、Google四家全球頂尖企業文化的淬鍊、洗禮,一路走來的點滴歷程,就此匯聚成了《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這部自傳。
 
相較於之前所出版的勵志作品,這部自傳以我的人生軌跡為經,個人真實故事為緯,精心譜出首部堪稱我人生黃金歲月的生命交響曲。其間在與出版社來回確認書稿內容時,對於書中諸多親身經歷的事件,仍覺栩栩如生、歷歷在目。
 
希望透過這本書,藉由「講故事」的方式,能夠讓台灣的年輕讀者從我在世界一流學府、一流企業的所見所學,得到啟發,步上成功之路。我也希望,能夠讓台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從我父母的教育哲學中得到啟發,幫助孩子發揮潛力。我更希望,台灣的創新創業企業從我在世界最頂尖的高科技企業和我的「創新工場」計畫中得到啟發,成為走向世界的成功產品。
 
親愛的年輕朋友們,這部百分百如實呈現的人生傳記,若能為你的前景指路,幫助你「從心選擇」,讓「世界因你不同」,這就是最佳的美麗見證。我們後會有期!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前言從心選擇
 
選擇的力量
二○○九年八月三日,美聯航UA888次航班緩緩地在加州降落,我又一次來到了這座再熟悉不過的港口城市—舊金山。
 
我曾經在這裡起飛、降落過無數次。現在,眼前的一切如同油畫般慢慢展開:陽光一如既往溫暖地照耀著水面,空氣裡有股微甜的清新味道,遠處舊金山灣的海水灰中微微蕩漾著湛藍,橫跨在海面上那座著名的磚紅色大橋,剛毅挺拔,泛著陳舊的歲月光芒。
 
坐在駕駛座上,我搖下車窗,深深地吸了一口早晨清冽的空氣,好像在用心感受一種不同於以往的心情。我閉上眼睛,再問自己一遍:「你,準備好了嗎?」
 
「是的,我已經準備好了!」一個來自於內心深處的聲音做出回答。我知道,在這裡,我又將做出一個重要的人生選擇。 儘管前面充滿了懸念,但是我依然相信內心的聲音。我知道,只有follow my heart(追隨我心)的選擇,才能激發起身體裡最大的潛能,拚盡全力向下一個目標靠近,一如過去很多選擇曾帶給我類似的人生體驗。
 
我無法忘記一九九○年夏天那次來到加州的情景,那時我也面臨著一個巨大的選擇。當時年僅二十八歲的我是卡內基.梅隆大學最年輕的副教授,只要再堅持幾年就可以得到tenure(終身教授)的職位。這意味著終身的安穩,可以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學電腦系中作研究。但是蘋果公司希望我放棄這一切,我清楚地記得當時蘋果公司的副總裁戴夫.納格爾對我說的話,他舉著一杯透亮的自釀葡萄酒對我發出邀約:「開復,你是想一輩子寫一堆像廢紙一樣的學術論文呢?還是想用產品改變世界?」
 
這句話直擊我的軟肋,點燃了我多年「世界因你不同」的夢想。「Make a difference」—「讓世界因我不同」,一直是我在哥倫比亞大學時期的哲學老師最為推崇的人生態度。想像一個沒有你的世界,讓有你的世界和無你的世界作出對比,讓世界由於你的態度與選擇發生有益的變化,老師說,這就是人生存在的哲學意義。Make a difference,將人生的影響力最大化,提供給我一種思考與世界觀。
 
一九九○年,我作出職業生涯中第一個重要選擇—我放棄了終身教授職位的追尋,加入了「改變世界」的行列。這給我的人生帶來了無盡的驚喜。
 
幫所有年輕人圓夢
是的,這就是我新的選擇了。 從一個資深職業經理人的角色裡脫身而出,變成一個帶領年輕人的創業者,一個網路「創新工場」的帶領者,一個創業者的教練。我相信,我還能找到從無到有創建一個機構的熱情。對於新的公司,我想會有不只一筆的巨額資金來自四面八方。但我相信這並非普通概念上的創業投資,盼望著飛速取得回報,也不同於人們所熟悉的「天使投資」,把金錢投入一個看好的項目。我們要做的是從無到有地建立、投入、孵化,不離不棄的指導、跟蹤、一直到它們羽翼豐滿。
 
審視自身,為什麼我的內心會發出這樣的聲音呢?我想,我與自己在攻讀博士期間的同學蘭迪.鮑許教授有著十分相近的想法。罹患胰腺癌的蘭迪在過世前曾經做過一場風靡全美的講座,題目是「真正實現你的童年夢想」,該講座的影片在不同影音網站上被點播了上千萬次,《華爾街日報》把這次講座稱為「一生難覓的最後的演講」。蘭迪除了告訴人們應該不斷打破自己內心的磚牆,克服恐懼追尋自己內心的夢想之外,還講到了真正偉大的目標:那就是,幫助別人完成夢想,做一個助人圓夢者。後來他的書《最後的演講》同樣風靡全球。
 
他說:「我發現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是唯一比實現自己夢想更有意義的事情。」我越來越相信,當我已經完成了很多夢想之後,我更大的願望是幫助年輕人圓夢。這將比某個個人單獨的成功更具有意義,也可以將我個人的力量盡可能地放至最大。
 
我一直認為蘭迪所說的「Lead your life」(引領我的一生)這句話既簡短有力又意味深長。「Lead your life」而不是「live your life」(過一生),也就是說,不要只「過一生」,而是要用你的夢想引領你的一生,要用感恩、真誠、助人圓夢的心態引領你的一生,要用執著、無懼、樂觀的態度來引領你的一生。如果你做到了這些,人的一生就不會再有遺憾。而如果說之前的選擇是在一個框架之下,那麼現在的選擇,更有「Lead my life」的色彩。
 
因此,我熱切盼望著和年輕人並肩作戰的日子,那將是一段更為大膽、更未知的旅程。這就是我最新的關於選擇的故事。在我寫的這本書中,你可以看出人的一生將會面臨著無數的選擇,每一步走出都會決定著「人生下一步」這個嚴肅的命題。它如此玄妙,又如此令人緊張。很多年輕人都在不同的場合問我,怎樣才能擁有選擇的智慧?
 
我的答案就是反覆叩問自己的內心,向人生更遠的方向看去,而不是被眼前的喧囂所迷惑。正如同蘋果創始人賈伯斯曾經勸慰年輕人的那樣:「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的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最重要的是,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你未來的人生之路,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中。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書摘:一個堅定的選擇:轉系
在大學裡,選擇專業科目是一件至關重要的大事,它有可能決定你未來一生的航向。原本我一直認為自己喜歡法律,希望將來成為一名律師。而哥大在新生入學時沒有規定專業,學生可以先表明大概意向,因此我毫不猶豫在意向一欄裡填上「政治科學」的字樣。

但是,上了幾門政治科學的課程之後,我便發現自己對此毫無興趣,每天都打不起精神來上課,處在昏昏欲睡的狀態。於是,我向家人提起學習法律的苦悶時,他們都鼓勵我轉系。姊姊說:「你不是高中時就把大二的數學讀完了,還得了全州數學冠軍嗎,怎麼不轉數學系?」但是,這又讓我碰到了第二個苦惱。

進入大學後,學校就安排我加入了一個「數學天才班」,那裡集中了哥大所有的數學頂尖奇才,一個班只有七個人。但很快地,我就發現自己的數學突然由「最好」變成「最差」的了,也才意識到我雖然曾是獲得田納西州「全州冠軍」,但是一遇到這些來自其他各州真正的「數學天才」時,不但技不如人,連發問問題都變得膽怯了,生怕同學們看出我這個「全州冠軍」的水準並不怎麼樣。而且,我更深深體悟到那些所謂的「數學天才」,都是因為「數學之美」而為它癡迷,但我卻並非如此。

在失去法律、數學這兩個備選之後,我的未來之路將航向何方?
其實,我心中已經有了一個合適的選擇,也就是當時還沒沒無聞的「電腦專業」。我在高中時就對電腦擁有濃厚的興趣。有個週末寫了一個程式,讓它去解一個複雜的數學方程式,然後把結果列印出來。當時機器運作速度非常慢,寫完程式後我就回家了。週一回到學校,我竟被老師叫去罵了一通:「你知不知道我們所有的紙都被你列印光了!」我心裡一驚,原來這個數學方程式有無數的解,週五我離開學校後,程式仍一直在跑,以及列印結果,就這樣花掉了學校一整箱幾十美元的列印紙。

大一時,我更欣喜於電腦這麼好玩的東西,竟也可以當作一種「專業」,於是選修了一門電腦編程課。當時,電腦軟體的概念剛剛興起,正從過去科學編程所用的 FORTRAN 走入結構化編程的 Pascal 和C,我對這魔力般的語言充滿了好奇。

幾個月下來,我發現自己在電腦方面的潛能,遠遠超過自己在數學方面的天賦。有一次,幾位同學和我一起做題目,當他們還在畫 flowchart(流程圖),並進行討論時,我已經完成了所有的題目,無所事事地站起來準備回家。考試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不用特別準備,就可以得高分,也比別人交卷的時間幾乎早了一半。那時,同學們不時用一種羡慕的眼光看著我,竊竊私語說我是「電腦天才」。除了贏得老師、同學的讚揚,我還感受到一種震撼:未來這種技術能夠讓人類更有效率嗎?電腦有可能取代人腦嗎?能夠解決這樣的問題,才是人活著的意義啊!

當時,IBM PC還沒有推出,我們的功課都是在兩台大型機上執行的。一台是IBM S/360,這台上百萬美元IBM的處理器速度是16MHz!等於是今天普通PC至少2000MHz的一百分之一不到(雖然它的價錢更貴一千倍)。更讓人不能相信的是這台IBM的使用方式,我們要把程式打在一疊卡片上面,每一張卡片是一條程式的指令,每個指令都要用穿孔機刻出孔來表示。然後,我們把一疊卡片放入讀卡機,幾分鐘後,IBM處理完畢,把結果列印出來。十次有九次打出來的是「程式錯誤」「編譯失敗」等問題,但是我們沒有任何工具,只有自己一行一行去找出錯誤在哪裡。
 
另外一台大電腦是DEC VAX 11/780。這台稱為「迷你電腦」的中型機依然是龐然大物,價值數十萬美元。但是學生都瘋狂地喜歡這台電腦,因為這台機器不用打卡,而用上了分時的技術,可以讓幾十個人即時分享。每個學生能夠很容易地用一台終端,接到機器上,感覺就像整台DEC屬於自己,但其實每一秒鐘都被分割成很多份,輪流讓每位同學使用。我就是在這台DEC機器上學會了編程,發掘自己在電腦方面的天賦和興趣。

在這段時間裡,無論是打工還是上課,我每天都盼望著晚上到電腦室的時間快快到來,每晚都過得特別快樂,往往一不注意,東方已經一片魚肚白。然而,我就是在此時深深體會到「興趣就是天賦,天賦就是興趣。」這句話的真義。

著名記者懷特.霍布斯說:「成功就是當你醒來,無論身在何處,無論年齡多大,你會很快從床上彈起,因為你迫不及待想去做你愛做的、你深信的、你有才華發揮的工作。這工作比你個人偉大、神聖,你迫不及待想要起床,跳進它的懷裡。」當時,我在電腦方面的表現和天賦,給予自己強烈的信心,也給了我對這個專業的嚮往和熱情。於是,「放棄政治科學」的火種也在心裡越燒越旺。

大一第一學期期末,為了籌措學費,我在電腦中心找到一份工作,同學們有相關問題都會來找我解決,當時「會電腦」在學校裡是一件很時髦的事情,大家都覺得這個人太酷了,我甚至連ID都跟別人不一樣,用的是:「cu.kaifulee」,cu代表哥倫比亞大學,哥倫比亞+李開復,和校長一樣,多嗆啊!

當時在電腦中心打工時,有一位從事鑽石生意的總裁滿臉愁容地來到這裡,說他的公司有一個精確到小數點後幾位的電子秤,每次都是工人將鑽石秤重以後,輸入電腦裡,這樣一來,工人有可能在輸入的過程中修改鑽石的重量,然後以小換大,做的手腳不容易被發現。所以,他希望有一個電腦軟體來記錄流水線上鑽石的重量,鑽石秤重以後直接記錄在電腦裡,並在流水線上方安裝一個攝影鏡頭進行監視。總裁希望哥大能夠幫他設計一個相應的軟體,因此在電腦中心找到了我。我覺得這個程式編起來不難,就一口答應下來。當時我用一顆顆的石子做試驗,很快就把程式編寫出來。而這件事情也在大學裡引起不小的轟動。

當然,我也做了很多無聊的事情,比如做程式去猜別人的密碼。那個時候,大家還不知道密碼是可以被破解的,當我「黑掉」別人的帳戶以後,就用他的名義發一些惡作劇的信。有一次,我用一位男同學的帳號在BBS上發了一個「單身女郎徵友」的啟事,害他莫名其妙地收了一堆情書。這位同學現在也在北京工作,估計他到今天還不知情,下次見到他,我一定要記得告訴他那個啟事是我發的。

當時,哥大的法律系在全美排名第三,而電腦系只是當時新開設的專業科系,基礎不是很厚實,前途看來也不甚明朗。但我當時想追求的是「人生的意義」和「我的興趣」,並沒有讓現實面的問題影響我。因此大二時,我決心從「政治科學」轉到「電腦科學」。一個物理系的同學開玩笑說:「任何一個學科要加『科學』做尾碼,就肯定不是真的科學。看看你,從一個『假科學』跳到另一個『假科學』,跳來跳去還是成不了科學家。」

隨後,我在電腦專業的學習證明,一個人的興趣能夠激發出最大的學習熱忱。我對每一門專業課程都表現出極大的熱愛和激情,找出那時的成績單,就能明顯感受到分水嶺一般的變化。

在電腦專業上,我簡直如魚得水,每天都像海綿般地吸收著知識,並且樂此不疲。當時有位慈維.嘉里(Zvi Galil)教授在電腦專業教可計算性和形式語言(Computability and Formal Languages),這被公認為是電腦專業裡最難過的一門課,雖然教授是個以色列數學天才,但是他的英語很難讓人聽懂,因此同學們對這門課都很傷腦筋。可是我在考試時居然得了一百分,也就是A+的分數,創了該系的一個紀錄。嘉里教授找到我說:「這門課從來沒有人拿過一百分,你居然就得到了。」多年以後他見到我,居然還記得我是他課堂上唯一得到滿分的學生。
大三、大四時,我開始和研究生一起選修碩士及博士課程,接手各式各樣的專案。那些項目就像一個個課題,在這些領域中,我嘗試著攻克一些難關。

我曾在一門「自然語言處理」課堂上提出:「能否挑戰圖靈測試?」圖靈測試是指能否用電腦寫一個程式,其表現和人一模一樣,無法分辨出真偽。我當時提出的想法是做一個即時通訊系統,但另一端不是人,而是軟體。老師很喜歡這個題目,就讓全班自由分組,各自往這個方向努力。我當時是和另一位非常有才華的華人同學胡林肯(後來成為盧卡斯電影公司 Industrial Lights & Magic的首席技術官,在《深淵》《終結者》等名片中負責用電腦圖形類比特殊效果,兩度榮獲奧斯卡科學技術金像獎)一起,我們做了一個模仿老師的軟體,可以回答任何和「自然語言處理」的問題。雖然我們的程式並沒有達到一○○%模仿成功,但是表現超過老師預期,他非常喜歡我們的創意和成果,給了最高的A+分數,這對我們兩個學生都是莫大的鼓勵。後來這種方式的圖靈測試也被一位富人發現,並提供十萬美元的獎賞,給第一位寫出讓人以為機器是人一樣的程式。只是這命名為 Loebner Prize(勒布納人工智慧獎)的獎賞至今還沒有頒出。

在約翰.肯德教授的電腦視覺課程上,我和胡林肯在他的指導下,又做了一個 moving light display(運動光顯示)的專案。這是在人的四肢綁上燈光,然後在自然行動時捕捉燈光的移動,再從中推算人的四肢物理移動公式,如何類比人的四肢行動,做出人類走路和其他行動的仿真合成。這個問題有許多數學方面的難度,我們找到一篇雷士德博士寫的著名博士論文,在他的基礎上又發揚光大,再度毫無爭議獲得最好的成績A+。

肯德教授當時驚訝的對我說:「開復,真沒想到你做得這麼好,你這個課題正好和我一個朋友瑞克.雷士德(Rick Rashid)的課題相似,他在卡內基.梅隆大學教書,你要不要給他打個電話交流一下?」
「什麼?約翰,我只是一個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啊!」我很驚訝回道。
「怕什麼,這對你們的研究大有好處啊!」肯德教授對我的說法不以為然。
於是,我點了點頭。當時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肯德教授是在為我申請卡內基.梅隆鋪路。後來,我真的給雷士德教授打了電話,針對這個課題交流一些看法,只是沒想到因為這通電話,我後來的人生有了一些戲劇性的轉變。

當我大學畢業時,有教授推薦我去卡內基.梅隆大學念電腦博士,而瑞克.雷士德教授一直記得我的論文,所以就幫我做了一個建議錄取的推薦。更富戲劇性的是,後來我的職業生涯一直和雷士德教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後來跑到微軟工作,我當時去了蘋果公司,而我作為合作夥伴想要找他合作時,卻被他婉拒了。後來又是他把我挖到微軟公司,成為我的老闆。而我從微軟離職的時候,也是他警告我:「小心,鮑爾默真的會告你!」

當時我在大學的學習成績,第一學期的GPA(平均成績)只有三.五,第二學期則下滑到二.九;可是自從我選修電腦專業以後,此後三年的GPA都達到了四.一(兩個A-,十四個A,十個A+)因此提升了整個大學四年的GPA,達到了三.九。這個成績在電腦專業算是史無前例的高,我最後以全系第一名的成績自哥倫比亞大學電腦科系畢業。

這次關鍵性的轉系決定,可說改變了我的一生,讓我自此能夠在電腦技術領域不斷地追求與前進。多年以後,我一位政治科學系的同班同學—現在的哥倫比亞大學法律系教授—一次和我分享舊日照片時,我猛然發現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也在政治科學那個班級的合影裡,我驚訝地問道:「莫非歐巴馬曾經是我們的同班同學?」對方說:「是啊,你難道忘記了,班上有個喜歡戴帽子的黑人同學?」我恍然大悟,原來坐在教室右後方角落裡,總是戴著一個大帽子睡覺的同學,就是當今美國總統歐巴馬啊!而當時的我,總是坐在教室的左後方睡覺。

之後,我見到一位從事律師行業的老同學,他笑著對我說:「轉系虧了吧,要不然現在說不定也是教育部長呢?」我哈哈大笑說:「你沒轉系,現在也不是法務部長啊?可惜的是,我當年都沒怎麼和歐巴馬說過話呢。」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書摘:辭職路上,律師就在門外
二○○五年,正是我進入微軟的第七年,激情消失,身心疲憊,在Google的工作尚未拍板定案前,我準備將在微軟公司積攢的六星期長假休掉,給自己一個深呼吸的機會。

五月三十日左右,我到直線彙報的老闆艾瑞克.魯德(Eric Rudder)辦公室裡,提出希望從六月九日開始休長假的要求,得到了批准。六月初,魯德在員工大會上宣布我即將休假的訊息,會後還半開玩笑的轉向我說:「開復,你不會像好多人一樣,休了假人就不見了吧?你是會回來的,對嗎?」頓時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

我知道魯德問這話的意思,在美國確實會有很多高階主管在休了長假,就不再回原公司繼續工作了,休假有時會成為離職的前奏,因此相關猜測也會紛紛出籠。當時在眾目睽睽之下,我出於本能的輕聲說道:「Yes!」

可是萬萬沒想到,這麼一個簡單的回應,竟成為日後法庭上爭論的焦點,一場災難已逐步向我走近。接下來,我開始身心放鬆地享受六個星期的長假。媽媽見我回到台灣非常高興,每天做我小時候愛吃的紅油水餃;姊姊們也像小時候一樣,從士林夜市帶路邊小吃給我,一家人盡情享受著天倫之樂。

六月初的某一天,我正陪家人逛街,口袋裡的電話開始震動,那是Google的艾倫.尤斯塔斯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他的聲音溫和中透露著一股激動:「開復,我們知道你是很適合這個工作的,我幫你爭取了一個你無法說不的offer,我們會讓你負責Google的中國業務,給你最大的空間,讓你管理一個可以長期發展、而不只是注重眼前利益的公司。

「開復,關於你的薪水,我想會讓你滿意的,除了每年的固定薪水外,這四年都會有相應數量的股票,你如果將任期做滿,那麼股票加現金不算漲幅,都將肯定超過你在微軟的收入。來吧!你知道我們在討論你加入Google的事情時,產品副總裁喬納森.羅森伯格是怎麼說的嗎?他說,我堅持我們必須像狼一樣快速的讓他加入,他是一顆巨星!」

沒什麼好說的,我決定加入Google!
就這樣,我一個人提前結束長假,於七月二日隻身飛往西雅圖提辭呈,準備進行最後的交接工作。七月四日,那是我準備離職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好友張亞勤在家小敘,我在第一時間告訴他自己對未來的打算。那天是美國國慶日,送亞勤出門時,煙火表演剛剛開始,一陣陣燦爛的煙花不斷升上天空,我在窗前佇立良久。

「明天和老闆辭職了,我的生命就進入新的樂章,是不是也會像煙火一樣璀璨?」我在心裡默默想著,心情像煙花一樣燦爛。而當時我根本不可能想到,接下來的兩個半月,我將進入生命中最具挑戰的時光。

七月五日早上九點,我走進艾瑞克.魯德的辦公室,對他說:「艾瑞克,很抱歉,我已經考慮了一段時間,決定離開微軟。我在微軟工作了七年,但我還是想回到中國工作,而Google正好在中國開設新機構,因此我決定轉換工作跑道。今天我是來向你正式辭職的,也會完成最後的交接工作。」

魯德一聽,沉默了幾秒鐘,周遭的空氣似乎已經凝結。接著他對我說:「開復,你要離開,我個人是沒有意見,但你至少要讓蓋茲和鮑爾默有個機會挽留你,別急著談離職的事好嗎?你一定要和他們見面,比爾和你的關係非比尋常,他目前正在休假,如果度假回來,我告訴他開復走了,他是無法接受的。」

「好吧,」
我對魯德說,「那我從今天開始不看微軟的郵件,也不再接觸微軟業務方面的事情。」
「沒關係,我們相信你!」魯德說。
二○○五年七月八日,我和鮑爾默會面,他已經知道我想離開的意願,而且去的是微軟最不喜歡的Google,當然第一個想法就是讓我留下,「開復,如果你的理想在中國,你自己可以選一個中國的職位啊。」

但我對鮑爾默說:「史提夫,我不認為微軟在中國還有適合我的職位。」
「那你想在總部負責什麼業務?你想做什麼都行啊!」
我面露難色回道:「史提夫,我在微軟工作的這七年真的很感謝你,不過現在,我對微軟的工作已經激情不再。我想,工作一旦失去了激情,也很難表現得好。」
鮑爾默的強勢在此時顯現了,「開復,如果你真的去Google,我們只有採取法律行動,希望你不要認為是針對你,你在微軟的貢獻很大,我們不是要制裁你,而是要制裁Google!」
我當場震驚極了,「可是我在Google從事的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啊!」
鮑爾默接著說:「還是別走吧,在微軟你可以任意挑選工作,你想一想,這幾天我就給你安排一個新職位,好嗎?」

我不禁沉默下來,忽然意識到離開微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時候離職,似乎碰觸到微軟最敏感脆弱的部分,因為越來越多人去微軟的敵人那裡工作,越來越多的天才已經對Google趨之若鶩,隨著這些事情的發生,有很多人認為矽谷最火紅的公司不再是微軟,而是後起之秀Google,而這正是微軟無法忍受的部分。

於是我對鮑爾默說:「好,史提夫,我很感謝你的挽留和重視,那我再等幾天吧!」
走出鮑爾默的辦公室,我情緒低落地來到研究院資深副總裁瑞克.雷士德的辦公室,把當天的對話描述給他聽,他一臉擔憂地對我說:「你還是別走吧,要是離開了,鮑爾默可能真的會把你推上法庭!」

離開雷士德的辦公室,我急忙前往一個律師朋友那裡。我認為更換工作應是我自主的選擇,是在不違背原則下、追隨我心的行動。我想確認這次離職動作,有沒有法律層面的風險。

律師朋友分析所有的情況,對我說:「開復,你加入微軟時簽訂了『競業禁止協議』,裡面承諾一年之內不到其他公司從事同樣的工作,現在你加入Google中國,與你在微軟從事的工作不重疊,應該是沒問題才對。再就先前的例子來看,從微軟轉到Google工作的員工已有四百多人,級別從低到高都有,可是微軟從來沒有對此提起過訴訟。所以,開復,你不應該擔心!」

聽了專業律師的見解,我懸著的一顆心終於得以放下。
二○○五年七月十三日,鮑爾默再次打電話給我:「開復,我們想了想,可以給你新設一個『微軟中國研發集團董事長』的職位,而且還會提高待遇,再給你一筆股票!別走了。」

我能感覺到這是很有誠意的挽留,不但滿足了我回到中國的願望,還提高了待遇,雖然我從來沒有透露過Google給我的待遇,但是微軟增加這筆薪水後,已經趕上了Google給我的報酬。但是,選擇一個工作,金錢的多寡並不是衡量它的主要標準。這個新職位的致命缺點是,沒有足夠發揮的領域,也沒有我學習成長的空間了。

我對鮑爾默說:「史提夫,謝謝你的挽留,但是這個職位我依然覺得不適合,對不起!」
二○○五年七月十五日,蓋茲終於從休假中回來了。當天,我們就在辦公室裡碰面,他很明確地表達他的態度,對我說:「開復,鮑爾默一定會提起訴訟的,你知道以前幾百個工程師離開,鮑爾默之所以沒告他們,是因為他們資歷沒有那麼深,人們都同情弱者。而你是副總裁,史提夫認為我們必須告你,才可能遏止Google的大肆挖角!」

噢!不!我感覺到曾經服務多年的老東家正軟硬兼施地阻止我跳槽。但是內心的原則告訴我,不能妥協,也不應該妥協。我反覆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堅信自己沒有做錯。

和蓋茲談完後,我再次心情低落地飛到加州,開車直奔Google首席律師兼資深副總裁大衛.德拉蒙德的辦公室,裡頭已經聚集了許多律師。德拉蒙德說:「微軟的人已經打過幾次電話給我們,要求不要雇用你,並希望能夠和解,讓你繼續待在微軟。我們正在討論,估計展開訴訟的機率不低。你在中國和學生方面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如果中國人才都開始追隨你和Google,這是微軟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我沉思了一會兒,說:「我實在不希望看到自己和老東家對簿公堂的情景。」
德拉蒙德說:「開復,你放心。首先,你的情況我們勝券在握,我們是站得住腳的。其次,微軟在華盛頓州,Google在加州。在加州,根本不承認『競業禁止協議』。」

當時我並不知道在我提交辭職信、微軟開出條件挽留我的同時,一連串的訴訟準備工作已經暗中啟動。他們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也準備用最犀利的手段與Google宣戰。
二○○五年七月十七日,在我正式辭職的前一天,我到辦公室用電腦打好辭職信。但戲劇性的是,這封辭職信並未從我的信箱裡發出,一直到今天我仍保存著這封信。

我在辭職信裡,除了堅定表示離開的意願之外,還寫道:「我意識到你們對我的離去並不高興,我希望我們能有一個友好的離別。從我個人的角度來說,我已經陳述過,我將遵守加入微軟時簽訂的保密協定;另外,我的新書今年九月將在中國出版,我已經在新書裡以微軟為例,闡述微軟在公司管理、領導力和公司價值觀方面的優質觀點。過去七年對我來說,是非常具有價值的回憶!」

接下來我開始清理、收拾個人用品,從牆上摘下畫框,收起桌上女兒的相框,並從抽屜裡清出所有的私人物品,放在我提前準備好的紙箱裡。半個小時後,我拖著紙箱來到車庫,把紙箱放進後車箱裡。

只是誰也料想不到,從我進入車庫的那一刻起,居然全被錄影下來,並成為法庭上的另外一個證據。後來,我是在華盛頓州的法庭上看到這個畫面,一看到那個一手抱著箱子、一手夾著畫的孤單身影慢慢向車庫挪動時,一陣酸楚頓時湧上心頭,淚水已然在心頭流淌。

二○○五年七月十八日,是我準備遞交辭職信的日子。當天我有一項重要的工作要完成,就是和微軟中國研究院送往總部的中國優秀學生—「微軟學者」座談,我們在會議室裡輕鬆而順暢地交談著,我懷著善始善終的心情完成在微軟的最後任務。正當座談進行到一半時,我的手機開始震動,來電顯示是加州。

於是我走出會議室接通這個電話,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開復,我們被起訴了!Google剛剛接到律師函,微軟起訴我們違反競業禁止協議。」我一聽整個人呆了,「可是我還沒有辭職哪!我今天是要提交辭職信沒錯,可是還沒有交出,他們怎麼可能起訴?」
「看來他們已經先動手了,目的是要讓我們措手不及。開復,你不用著急,就按照計畫去辭職吧,其他的交給我們。」
「那好吧!」我掛掉電話,腦袋一片空白。
我萬萬沒想到這個我服務了七年的公司,我曾經全力以赴維護的公司,竟以這樣的方式向我告別。這對於始終奉行誠信為價值觀的我意味著什麼?對於我一直珍愛的名譽代表著什麼?如此一來,對於我家人、小孩,又將造成怎樣的重創?

當我今天回憶起,彷彿仍能感受當時來自心頭的那種徹底失望和寒冷。「如果我現在不辭職了呢?」這樣的念頭霎時湧現,「是不是會讓微軟鬧出一個大笑話。」但下一秒,我便回到現實—現在不是賭氣的時候,怎能拿自己的慎重決定開玩笑。

儘管當時我的心情既複雜又低落,仍盡量保持理性和微軟學者們交談。待座談完畢,學生們開心地要求合影留念。只是,他們並不知道照片上的李老師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痛苦。熱鬧愉快的座談散場了。我回到辦公室把辭職信和交接計畫列印好,一步步朝我的老闆辦公室走去。當時辦公室門外有幾個身穿西服、表情嚴肅的人等候著,我一眼就看出他們是律師,似乎早就按照微軟的計畫在那裡「恭候」我了。

走進辦公室,艾瑞克.魯德看到我來了,輕輕說聲:「請坐,開復。」
我臉上的表情非常沉重茫然,他有點尷尬地找著開場白:「開復,我想你最終還是會加入Google的,只不過這個……會讓你加入的速度慢一些。訴訟的事情早晚都會過去的!」

「艾瑞克,別這樣,我知道這與你無關。既然事情已經發生了,我會盡可能去處理,今天除了辭職,我還想和你談談工作交接的事情,我願意花時間好好的進行工作交接,這也是我曾經身為微軟員工的責任。」我很真誠地說道。

「噢,不用了,開復,你還是好好準備官司的資料吧,別再管交接的事了。」
「那好吧,艾瑞克,我已經寫好一份交接的計畫,如果你不要我參與,那你拿去參考吧!」
走出艾瑞克.魯德的辦公室,幾個守候多時的律師站起身來,將一個大信封遞給我,「李開復先生,你加入Google公司,被微軟控告違反競業禁止協議,現在請你簽上名字,表示你已收到訴訟狀。」我面無表情地做完了一切。

拿到大信封,我看到右下角印著律師事務所的名字:「Preston, Gates & Ellis」,第二個Gates格外刺眼,原來這家律師所的合夥人之一,正是比爾.蓋茲的父親。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後記 :走近李開復
 
范海濤
他永遠溫文爾雅,張弛有度。在交談中,他目光集中,邏輯縝密,卻從不咄咄逼人。他經常像一個陀螺在不停的旋轉忙碌,在上一分鐘,當犀利的《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等西方記者窮追不捨地追問時,他用清晰流利的英文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回答得滴水不漏。下一分鐘,他推開另外一個房間,迎接他的是等候多時的中文媒體記者們,在採訪開始前,他輕鬆地和記者們開開玩笑,討論一下最近火爆的中文小說《杜拉拉升職記》。
 
這就是深入接觸李開復博士之前,身為記者的我,對他的全部印象。可以說,這是一個美好的、精緻的、儒雅的形象。但是,這種印象卻是平面的、理性的、缺乏立體感的,甚至完美得有些不真實。
 
「他真的就像一個精密的電腦程式一樣嗎?能把每一件事情用合適的力道做好、做完美嗎?他就像一個魔術師一樣,把所有的時間放在一個袋子裡,然後可以無限的取用嗎?」 「他如何在硝煙滾滾的商業競爭中做出盡量正確的決策,把每一分鐘用於拚命或者休息,而不是坐在那裡發呆或是悲天憫人?」
 
這些都是我心目中的好奇。我相信,有很多人像我一樣,希望探究這樣精彩人生究竟如何緣起的?他的出生、童年、青年,以及之後所有的職業生涯裡,由哪些不經意或者刻意的選擇,一點一點地走出了他的人生軌跡。除了今天大家看到的光鮮成功背後,他的成長中,有哪些值得借鑒的故事或刻骨銘心的痛苦,一點一點打磨出今天這樣一個李開復。
 
我相信,有許多人像我一樣,對於更加具體地了解他人生中每個階段的喜怒哀樂、感受他的成長或挫折、從中體會他人生中的經驗與菁華,都充滿了濃厚興趣。我也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很好奇李開復在融合中西的教育背景下,更傾向於用哪種思維方式思考?他如何在現實、甚至冷酷的商業社會中,內心仍保持著一個理想主義者的虔誠或者,他如何像一個魔術師般神奇地將時間分解,將自己的精力源源不斷分配給職業經理人工作、寫書、演講和他熱愛的學生工作。我們也想了解,這樣一個人如何感受這個社會,如何看待人性中的美醜,如何在感性的時刻表達。
 
這些都不是幾次簡單的採訪溝通能夠得到答案的。唯有透過一本自傳體的書籍,才能不疾不緩地將這些回憶慢慢展露。當我二○○八年五月提出想給李開復博士寫這樣一本人生傳記時,他最初顯得有些猶豫道:「我不認為自己的資歷與經驗已達到可以作傳的程度。」而我對他說:「這本書可以是對目前人生的一種紀念,而您目前的人生,可以對迷茫中的年輕人有一種借鑒,他們可以從中獲得人生的啟示和鼓舞,也可以從中獲得向前的動力。」這樣一番話,打動了開復,多年的學生工作讓他對青年學子的成長格外地關心,他確實也願意用一種方式,可以從容平靜地和年輕人分享人生經驗。
 
在長達十個月的寫作過程中,我作為一名幸運兒,分享了開復講述的很多很多人生故事與細節,更傾聽到他諸多的感性表達,也了解他性格中的多個側面。如同他第一本書的名字《做最好的自己》,他習慣於將每一件事情做到在結束之前無可努力,他對於這本書付出了難以想像多的時間,包括在決定寫書的第一時間,整理出無數從小到大的珍貴資料,其中包括小時候和外甥撰寫的插圖武俠小說《武林動物傳奇》,高中時候的畢業紀念冊、高中創立企業時的財務報告、州立數學冠軍的證書、念哥倫比亞大學時的文言文課本,還有他二十六歲博士論文轟動全美時,《紐約時報》對他的報導等等。
 
那些文件都是珍貴的原件,來自於二十世紀六○年代或七○年代。《武林動物傳奇》裡有他稚嫩手法繪出的傳神塗鴉。裡面讓人啼笑皆非的內容,可以感受到開復無拘無束的快樂童年,以及寬容的家庭氛圍。
 
而高中時創立企業的財務報告,一看就知道是用老式的印表機列印出來的,所有的頁面已經泛黃,一種年代久遠的氣息撲面而來。但是從那些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列印出來的英文裡面,可以感受到西方教育中鼓勵學生思考與實踐的精髓,也可以感受到當年一群高中生是懷著怎樣炙熱的理想去探索這個未知的世界。
 
在他大學時期的文言文課本裡,我看到了每一頁的空白上都有開復認真記下的筆記,在之乎者也中間,有很多開復用英文在旁邊的標注,這也再次反映出那個有趣的問題:作為一個從小接受西方教育的孩子,他長大以後是習慣於用英文思考,還是用中文思考。而這本文言文教科書似乎也無聲地回答了這個問題──開復儘管十一歲以後都在美國成長,但是他也接受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在家中,他與哥哥姊姊說中文,母親對他灌輸的也是東方的價值觀。這也讓他在匯聚中西文化的理念中成長。
 
直到今天,當他在耶魯、哈佛、哥倫比亞大學、賓州沃頓商學院等世界著名學府進行英文演講時,他能夠隨意自如的拋出美式笑話讓台下的學生們發出一陣陣笑聲。而二○○九年三月,當我跟隨他到四川農業大學、四川師範大學等六所大學進行勵志演講時,他的詼諧幽默也能夠使得上萬名學生不時地發出會心笑聲。
 
在企業管理上,他努力的希望把自由、平等、快樂、放權、直白的溝通理念灌輸到中國公司裡,卻也可以完全理解東方員工身上原本特有的含蓄、嚴謹、中庸之道,因而努力讓這些優質的理念在一家公司裡交相輝映。這正是融彙中西的教育理念,集於他一身的最佳體現。
 
對於書中的每一個細節,我都有一種力求盡善盡美的追求心態。開復也一樣,他幾次在回到台灣探望九十高齡的母親時,還努力追問媽媽一些有關父親的故事;他也多次與在台灣的姊姊進行回憶交流,核實一些他兒時的故事。在忘記某些細節時,他努力追尋那些逝去的碎片,比如為了核實在哥倫比亞大學期間與室友的有趣故事,他多次反覆地給目前住在德國的大學同學拉斯寫郵件。而拉斯也提供了很多有價值的資訊和故事,經常是饒富興味地寫出一封長長的郵件告訴開復,當年開復是如何把他「整」得多慘。當然,兩人在相距萬里談論往事之際,都不忘像年輕時一樣相互揶揄或者嘲笑一番。這種經歷對於開復來說,是一次靜下心來與朋友敘舊的過程,卻也讓我見證了一份曆久彌新的醇厚友誼。
 
我認為一部傳記最大的貢獻,就是還原現場和再現當時的情景,因此我非常感謝開復對於我這種關心細節、近乎鑽牛角尖式苦苦追問的寬容。在每一次採訪、每一次電話的溝通中,或者在即時通訊工具上,我總是不斷針對某個情節或細節進行反覆追問、甚而逼問,開復經常被問得無法招架,但事後又四處發郵件或找資料幫我核實。這對平時工作異常繁忙的開復來說,無疑是一份額外沉重的「課外作業」;我不知道在他每天繁忙的時間表裡,這樣事無巨細的追問需要再增添他多少考證的時間,但是他從來沒有拒絕。我想,這源於他對這本書的態度,也源於他盡了最大的努力,利用無數在出差間隙、開會的空檔、飛行中等時間的碎片來完成對每一個細節的求證。我相信,這種力求精確和完整的描述是支撐這本書豐富情節的重要部分。
 
在書寫這部傳記時,我提出的理念是希望呈現出一個「真實的李開復」。儘管對於多數人來說,他似乎仍是個遙不可及的成功者,一個在很多酷炫高科技公司工作過的「天才」;對於許多中國大學生來說,他是個精神導師和指引人生方向的人。但是,我還是希望展現他作為普通人的一面,包括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以及不為人知的痛苦和困惑。我非常感動,這一點得到了開復的認可和支持。在和出版社的事後溝通中,一位擁有多年從業經驗的編輯告訴我,多數人在成功之後會盡量粉飾很多往事,或者一些不願意提及的事情就忽略不計了。
 
然而,開復從來沒有回避他的弱點,對一些讓他覺得難過的往事或者挫折,他也從來沒有刻意掩飾過。比如,在蘋果、SGI時期,除了管理和技術經驗上的收穫外,他用很多筆墨和內容來坦誠那時候只沉迷於炫而酷的技術,而忘記真正有用的創新是為了用戶著想。他甚至也主動說出,在SGI公司工作後期,曾因出售多媒體部門、導致一百多名員工失業而陷入抑鬱情緒,甚至必須接受心裡諮商的事情。我曾經和開復探討說出這些真實故事的緣由何在,他的理由讓人感到溫暖──「我想讓看到這本書的讀者知道,每個人都要經歷無數的挫折和失敗,才能一點一點走向成熟之路;最終的成熟都是由無數挫敗的經驗所組成。我想告訴那些曾經失敗或者正在經歷失敗的年輕人說,沒有關係,不要沮喪,因為人生正是踏著失敗的腳步走向成功的。我也一樣。」
 
關於微軟訴訟那些敏感的部分,在與開復的交談過程中,能夠感覺那些沉重的往事、被冤枉的痛苦,隨著歲月的流逝,已經在他的心裡輕輕的放下。而我堅持要用一些筆墨來進行描寫的原因,是因為這場世紀官司本身即是值得記錄的珍貴史料;還有包含著無數有趣的博弈等精彩情節,在在教我難以捨去。也如同開復所說的,正是在這樣一種人生最痛苦的階段,你可以看到一個人是如何面對的。他一直遵守著自己的座右銘:「以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以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以智者的角度分辨兩者的不同!」這一階段的描寫,可以讓人們看到,一個人的情商能在關鍵時刻幫他做出最正確的選擇。我想,這段描寫對於一般人面臨人生態度的抉擇時,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借鏡。
 
在與開復交流的這段時間,我清晰地感受到身為一個跨國企業在中國的最高領導人所承受的巨大壓力,處於一個暫時無序的市場裡那些無序的競爭手段,那些猝不及防的緊急事件,那些迫在眉睫、暗潮洶湧的危機,來自強勢總部的壓力,甚至還包括很多要面對、子虛烏有的謠言。近距離接觸這樣一位真實的管理者,我不禁暗自感歎,究竟得有多麼強大的一顆心臟才能承受這一切?!
 
但是,我看到的始終是個溫文儒雅的開復。他每天的行程表從早排到晚,就像個高效率的魔法師一樣,從容有序地工作著,不動聲色地規畫解決著方案。在這種並不理想的工作環境下,他最大程度的保持著成功者的堅持隱忍,理性地面對一切困難。在這種外人難以想像的工作壓力之下,他依舊散發出成功者堅毅而成熟的光芒。
 
在傳統的觀念中,人們對於成功者的想像,大多與忍辱負重、苦修內練等等沉重字眼有關。可以說,在開復的人生裡,這些沉重的成分確實佔有一定的比例;但就我個人的感受來說,他總是能夠樂觀地看待這些生活中必然的沉重,他把一顆頑童的心隱藏在內心的最深處。
 
在日常生活中,他是一個隨和寬容的人,和員工們打成一片;在一起外出的途中,不停說笑話的肯定是他。年終聚會時,員工可以迫使他穿上草裙跳肚皮舞,而他也絕對「使命必達」。
 
而在家裡,他是個有點「西式」的爸爸,和女兒們一起發瘋、惡作劇,聽女兒們最喜歡的周杰倫或傑森.瑪耶茲(Jason Mraz),也給女兒介紹自己喜歡的老歌如丹.佛格柏(Dan Fogelberg)的<Longer>,甚至可以分享女兒的秘密,而條件是不許告訴媽媽。
 
很難想像,為了了解中國的網路,他還可以和年輕人一樣上Facebook,因此,當你和他聊到「種菜」「買房」「真心話」等話題,你會發現沒有任何障礙;聊得興高采烈之際,他甚至會告訴你一些偷菜的秘訣。讓人難以相信的是,他手上還有一大堆公司的麻煩事兒待處理呢。
 
所謂成功,並不意味著擁有多少財富、多高的職位,而是取決於內心的一種狀態。一個快樂的人,有時即被認為是一個最富有的人。而李開復正是這樣一位成功者,他的成功來自於他的教育背景,來自於他輝煌的職場經歷,來自於他堅毅理性的精神,來自於他總是追隨著自己的理想。他的生活遠非人們想像中那樣一帆風順,但是他的成功更是來自於內心的一種從容平靜的快樂,這種快樂讓他在任何情況下,都把握著成功最本質的東西。
 
這就是本書總結呈現出來的一句話:成功並沒有絕對的意義,成功,就是做最好的你自己。
   
師父出馬:何飛鵬專欄《我打過電話了!》
 
約了一個心儀已久的企業家,談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時間是上午九點正,因為見面地點有點遠,而且路徑我也不熟悉,因此我早早就出門。沒想到一路順暢,我八點剛過就到了見面地點。由於時間充裕,我有空散散步,理一下思緒。
 
一直到八點五十分,我向樓下接待櫃台表達來意,請他通知秘書,我已到達。為了慎重起見,我還強調,我的預約時間是九點。
 
我在大廳中散步,等候通知,沒想到接待櫃台一直沒有回應,眼看九點就快到了,我開始著急起來,我實在不想早早到達,最後卻落得遲到的結果。我再度詢問接待櫃台,他們回答我:我已打電話通知了,但分機沒人接,你再等等吧!
 
不得已,我只好打手機聯繫,原來安排會議的人離開座位,所以沒接到電話,他也正在納悶,一向守時的我,何以未見蹤影?經過一番折騰,我終於趕上九時的約會。
 
這一句「我打過電話了」,一直徘徊在我心中,企業經營的多少問題,都是因為這一句話而產生,每一個人都有清楚的工作職責,有許多你該做的事。櫃台接待小姐的職責,當然就是要通知相關人員,下來接待客人,他要立即打電話,絕不能拖延。但電話打了,沒通知到人,那該怎麼辦?如果時間不急,等一下,也就聯繫上了,事情也就過了。偏偏我的事很重要,我的約會很重要,我也早早到達,但卻因聯繫不上,差點讓我錯過時間,原因就是「我打過電話了」,沒聯繫上,不關他的事,我只能等。
 
這是組織管理上的大問題,大多數的工作者,都是照章辦事,這件事我做了;那件事,我告訴過你了;我曾經要打電話通知你,但你不在……。這樣的事,在組織中每天都在發生,每個人都做了他該做的事,但事情沒有真正完成,問題沒有真正解決,但這「我又能怎樣呢?」所以這不干我的事,這事我不需要負責。 
 
Sophie Marceau 2009-12-17 10:24:06

很喜歡到這兒看看您介紹的書籍與內容
總是能在我小小的腦海兒產生一些化學變化與想法
的確,生命中有很多『師父』,
他們的一句話,經過我們的思維之後,
往往都能昇華我們的能力,
也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他人口中的小師父,哈哈!

芷凝 2009-11-16 12:15:03

大哥安好
我很少來
因為我已經有輕微老花眼
我看字體小的文字很吃力
不過我相信您出筆皆是好文章
我自己買書也是大都買新細明體字體的書
字體太小的我都忍痛割愛
可能我得另外配一副老花眼鏡了@@
我自己在八八大風災後曾經到誠品書店買書
讓他們將所得捐出做善款
不過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捐出去
謝謝您的提醒照顧

紅軍 2009-11-04 23:05:10

來此宜靜靜心思,去感覺讀冊人,最妙的引喻說法~
誠可敬也~



好厲害 說:〔文字任你擺佈。〕

〔紅軍回應〕

真的有厲害嗎? 我倒一點也感覺不出來~
這可不是當局者迷~該說是多順著自己,所想要的架構,唸給順順當當,四平八穩~自自然然,其間的"靈動",不是就滾現明眼了嗎?

嘿~想到一件有關當下的事,順著說說我的陋見~
blog上,攝影者,何其多~只是我拙眼所見者,順著想法,好似在其間流動的"靈氣",似乎不多~詩皇楊風,幾乎每幀,或多或少,均有~以我窄狹的眼光,能觀察到的其餘者,幾張吧~
依我粗鄙想法,所有的展覽物件,不管古今畫作、花卉盆栽、影展照片、撲拙古物……不是要使參觀者,心悅誠服的感受出其間的"靈動",愈多人感受得出來,愈成功嗎?
先不說,是不是成功的展覽。而以先頭我管窺所見的攝影工作者,是否把攝影對象的"靈氣",拍得逼現出來了呢?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為等一個拍攝角度,苦苦癡等。等景象如夢所想,才一鼓作氣的,把自己想取的角度,開心拍入,心下竊喜,終於大功告成了~
在這之前,等待的空虛,有了如後,成功的影像攝影。而自腦袋生成的腦內嗎啡,不由得使人神清氣爽,忍不住的手蹈足舞。
一切等待,都是值得。其前提,就是要有,凡能碰入眼的天地萬物,由心很自然能想像,其後衍生的可能影像,有多令人想像的美~這是一種自然升成在心,"美的觸角"吧~
有的天生藝術家,其感覺就是比一般人,心思多那麼一點感觸的心~
而後天追求的藝術家,也該對待天地萬物的心,有否"靈"在其間,"動"了多少?就有多少的美吧~
我看所有的展覽,靜的~動的,可全部以此在想,於觀察展覽,衍生出的看法。
其間不同的,該是自己對展覽物美的感受。亦即對展覽物的"靈",感受出多少,就能動心多少~完全以自己當時眼光,融入當時心境,所能思考的層面,而感觸得到展覽物的"靈",在心,動了多少為準。這可隨自己眼光-想法,如有進步了,對展覽物,自然感受其間的"靈"在動,就深一點,心思體悟也該多一點囉~

說得很亂,我不能盡其言,而說中。
但總歸一句話,要展覽的物件,其間的"靈",要多少?才值得展覽給人參觀。這是專案的事,我沒資格置喙半句~
而要看展覽,看得出其間的"靈",在動嗎?動了多少,心裡就是所得多少吧~

不好意思,如前的想法,一說上口,就悠悠蕩蕩,不能止息~慚愧所說,慚愧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