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08:29:29讀.冊.人

何飛鵬專欄:朋友! 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交起

 
何飛鵬專欄:朋友! 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交起
一個主管來拜託我,希望我替他打一個電話給一位業界大老,詢問一位離職員工的狀況,這個離職員工曾是這位業界大老的助理。我問這位主管,你為什麼不自己打呢?你應該也認識他。主管回答:對方是大老,而且我和他不熟,不好意思麻煩人家!

類似的情境,一個行銷主管希望我幫他介紹一位企業界的朋友,他有一個聯合行銷案,要和這個朋友的公司合作,這個行銷主管一再強調,這是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案子,對雙方的公司都很有利。

我問這位主管,如果是這麼好的案子,你應該可以說服對方,為什麼需要我幫你介紹?他的回答也是不認識對方,不好意思!

這兩個案例,我都拒絕幫他們介紹,他們只好自己打電話,但結果一樣,他們都順利完成任務,並且擴大了自己的人脈!

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數的年輕人,臉皮薄,怕麻煩別人,就算有事需要別人幫忙,也不敢開口,通常都需要透過別人輾轉介紹,繞了一大圈遠路,最後才搭上線。曠日費時不說,更多欠了很多人情。

年輕的我也是如此,不認識對方,害羞、不敢開口。直到有一次,我實在找不到任何的中間人幫忙,只好硬著頭皮拜訪,沒想到對方一口答應,而且丟給了我一句一輩子受用的話:年輕人,別擔心,有話直說,「朋友可以從今天開始交起」,今天你要我幫忙,改天我也會找你幫忙!

這位開朗的朋友,改變了我畏畏縮縮的交朋友態度。從此以後,對認識的朋友,我經常直率開口,請他們幫忙。因為互相幫忙,互相麻煩,交往越來越深。至於對不認識的人,如果有必要,我更勇於開口,只要不是太嚴重的事,我都會直接接觸,直接尋求協助。而且成功率甚高,當然也因此認識更多人,交了更多朋友。

我逼迫主管自己面對不認識的人 ,是因為我明確知道他們絕對可以自己完成任務, 他們所欠缺的指示信心 ,只是開放的胸襟 .只是開朗的態度 ,而這種能力 ,需要訓練.需要培養。

培養「朋友可以從今天開始交起」的開放態度,首先要培養的就是願意幫助別人的寬闊胸襟 。當你願意隨時隨地幫助任何一個需要幫助的陌生人時, 這代表著你隨時隨地都散發出願意「與人為善」,願意交朋友的魅力 ,因此你不會介意任不認識 ,只要有機會你都願意幫忙或被幫忙 。如果有需要 ,你不會害怕向陌生人請求協助 ,因為你也曾經幫助過很多不認識的人。

這並不是利益交換 ,因為幫了別人不能指望回報, 但卻讓你能有信心面對所有人, 尋求幫助,互相幫助,因為您隨時隨地準備交新朋友 ,隨時願意助人,也願意接受幫助。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996 期 作者:何飛鵬
人在天津的同學 2007-01-19 13:48:59

同學您好:

聽樹華他們告訴我,

現在的您, 比之前更仙風道骨了 .

同學阿!不能再瘦了

現在的您 ;
太不夠意思了, 有心事都放在自己心裡.

難道您,忘記了!

當初
您是如何鼓勵遇到困難的我們,如何冷靜面對與相挺?

現在呢?
不能因為我們都在中國, 為事業打拼時;就可以棄您於困難中嗎?

再不跟我連絡 我就提前返台

版主回應
同學們各位好:

在冷風中的溫暖 最讓人難忘。

日本人
相信兩袖相擦,也是累世的緣分。自己更是珍惜這群已經超過十年情誼的同學們與友人。

謝謝您們!
在自己這段困難過程中給予自己有形與無形的支持與力量。

自己知道現在的您們
因為忙碌;
因為距離;
因為責任;
因此;
自己不敢麻煩,默默堅持關關難過可以關關過。

一輩子的情誼,是自己今生的福氣。

自己
相信決不是&quot感謝&quot 二字可以表達。

一份感謝
就是一份祝福 ,化成天邊一顆祝福的星星
守候著
在異鄉打拼的友人
平安;
健康;

這段時間
一份份的溫暖與關心都是力量

也許;
我們都是尚未有緣相聚的友人
但是;
一份信任與友誼是珍貴

自己在心中種下一顆顆祝福的種子

Harry, Ted, Rubin , anita,Harry ,Anderson,Sean ---

謝謝您們!
我今生意外的貴人們!
謝謝您們!
無論您門人在何處!
2007-02-07 13:08:35
JEN 2007-01-10 23:04:39

與人為善

一生受用無窮

版主回應
Dear JEN 您好:

感謝您的留言.

自己的人生態度本來就是與人為善

只是;
人不易知 ,知人不易.

但是
自己一樣期許自己可以
做好事;
講好話;

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
自有一雙無事手,為作世間慈悲人。
2007-01-11 12:08:37
八月女生 2007-01-07 16:49:20

新年一年,祝你愈來愈快樂^^

看了這篇文章後,我想,下次我回台灣,
應該要找你出來見面認識囉
呵呵呵^^

版主回應
八月女生您好:

一樣祝福,人在廈門的您, 新年快樂!

何時返台呢 ?

記得通知與可以如願一敘.

2007新年度新希望, 讓優秀變成是一種自己的習慣。
這句話是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如果說優秀是一習慣,那麼懶惰也是一種習慣。

人出生的時候,除了脾氣會因為天性而有所不同,其他的東西基本都是後天養成的,是家庭影響和教育的結果。

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

有的人養成了很好的習慣,有的人則養成了不好的習慣。

我們從現在起就要把優秀變成一種習慣,使我們的優秀行為習以為常,變成我們的第二天性。

生命是一種過程。
事情的結果儘管重要,但是做事情的過程更加重要,因為有好的結果我們會更加快樂,但過程使我們的生命充實。

人的生命最後的結果必然是死亡,我們不能因此說我們的生命沒有意義。

這世界上少有永恆。

戀愛中的人們每天都在信誓旦旦地說我會愛你一輩子。

最真實的說法是:
2007-01-10 11: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