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17:50:03

人情世故

到了年底又是結婚的旺季,過孤鸞年後、結婚的勇氣多了。
朋友同學們都在適婚年齡,相較之下紅色炸彈也變多了!
我喜歡祝福朋友的喜事,分享大家在過程結果的開心,但開始發現所謂的人情事故中有我自己的抗拒:
有個朋友從她跟她另一伴相識之初,就從國外打電話我問的意見,詢問究竟要不要答應去旅行、回國後第一件事是跟我約時間要跟她另一伴吃飯、吵架時會跟我說一下他們相隔兩地的難受、開心時會跟我分享他們一起相聚的甜美、終於他們要結婚了,我當然一定要幫他們祝福,因為我知道我是真的爲他們開心!

另一個朋友同時說要結婚,但我不知道她究竟如何要結婚?也不知道在分手兩年計畫跟另一個人結婚時,突然又復合了、說要結婚!滿頭霧水之下又被積極的聯絡到,去不去呢?如果她不要一直說「我都沒跟大家連絡,卻發喜帖給大家會不會很過分?」或許我會去,一個人做的過分說出來就應該得到諒解嗎?這個邏輯真的不是我能接受的,這樣又如何給予祝福?更何況禮金呢?

什麼是人情世故?我一直再學習當中,但或許我不是一個圓融的人,所以常會在一些時候很難虛情假意的表示我認同,或許在人情世故的灰色地帶中,我還在黑白之中、學不會所謂的客套,更很難對冷漠的人付出我的善意!因為我對於我的朋友不是冷漠的自私!

上一篇:重新思考

下一篇:遊戲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