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15:18:35

重新思考

對一般人而言,別人的話太重要了,因為他沒有他自己的東西。任何他所認為的自己只不過是別人意見的搜集。有人說:「你很美。」有人說:「你很聰明。」他就一直搜集這些資訊,因此他總是在害怕──他不可以做得讓人家對他有不好的評語,他不可以做得讓人家對他失去尊敬。他一直都在害怕別人的意見,害怕別人怎麼說,因為一切他所知道的他自己就是別人對他的評語。如果他們將那些評語收回,他就會變得赤裸裸,那麼他就不知道他自己是誰,到底是醜的,還是美的;是聰明的,還是不聰明的。他對他自己的本質存在沒有概念,甚至連模糊的概念都沒有,他依靠別人。
但是一個靜心的人不需要別人的意見。他知道他自己,所以別人怎麼說是沒有關係的,即使整個世界都說了一些反對他自己的經驗的話,他也只會笑一笑,最多就只會有那個反應,但是他不會採取任何措施去改變別人的意見。他們是何許人?他們連他們自己都不知道,還試圖要給他貼標籤。他會拒絕被貼標籤,他只會說:「我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這就是我的方式。」~~奧修

抽到這張牌符合我最近的狀態,一直在作的是跟社會規訓及價值對話,整整八年了從我開始自我探索起,我很誠實的紀錄我的過程,也在當中掙扎自己究竟應該怎麼作;我選擇了我的生活方式,是因為我清楚自己有自己的想法,而我所付出的代價是沒有社會價值及地位、亦沒有很好的物質享受,多年來我甘之如飴,我不因為我沒有好的名牌東西而覺得失落及自悲、我不奢求我要得到什麼社會成就,這些東西對我來說是一種汲汲營營的庸祿追求所換來的報酬,但我不選擇我的生活是那樣的,只因為那是近乎盲目的沒有自己;也是用一種外在評價來概括自己的樣貌,而卻可悲的無法理解自己原貌的價值,有人說我不穿名牌我不能走進精品店或是專櫃、有人說我賺很多錢所以我有成就獲人肯定、有人說我開好車因為我這樣能讓人認可我的不凡、有人說當我有外再打扮而別人會看你就是一種肯定;但我不是這樣的,我可以再我穿路邊攤的同時進出高級店而不覺怪異、我可以捨棄賺錢的機會因為我不想沒有自己的時間、我不開車因為我把錢都拿去上課了、我不打扮是因為我相信自己是有特色的;這是我經過多年而找到的信念,我並不因此而覺得自己沒競爭力跟價值,很大的原因是我所追求的:是做自己、不為社會價值疲於奔命。
Being is Being,Nothing can change it!

上一篇:someone

下一篇:人情世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