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00:14:35老師

做孩子的榜樣

這週又輪到我導護值週。

每回看著交通警察來協助導護工作時,我心裡總會感慨萬千。

 

今早,警察伯伯又在路中央對著家長破口大罵:

「你自己小孩讀這裡,難道不知道這斑馬線前面不能迴轉嗎?

 

萬一撞到小孩怎麼辦?」

 

 

「看到黃燈就要停了,為什麼還要衝?」

 

 

「你自己有戴安全帽,小孩就不用戴了嗎?小孩的命不是命喔!」

 

 

諸如此類的話語,每天都在上學與放學之間,不停的在路中央迴蕩。

 

 

曾有幾位惱羞成怒的家長就在路口和交警對嗆起來,

 

 

我看著坐在車裡或坐在機車後座的孩子,臉上有著怪異尷尬的表情,

 

 

我都忍不住為他們感到心疼。

 

 

到底,家長該教孩子的是什麼?

 

 

大人很會講口號,常常說「身教重於言教」,但卻不見得做得到。

 

 

身為老師,在校園裡我總會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裡。

 

 

我自己做不到的事,我絕不叫孩子做,因為孩子會問:

 

 

「老師,為什麼你都不用這樣做?」

 

 

我期望自己是孩子心目中的典範,是值得學習的對象,

 

 

所以在教與學之間,都要拿捏的恰當。

 

 

當然,很多時候還是不完美,但我是大人,是老師,

 

 

是孩子學校裡的媽媽、朋友,我該盡力而為去為孩子樹立一個榜樣。

 

 

孩子的所做所為,常常就是大人的小孩版,豈可不謹言慎行呢?

 

 

導護值週的這星期,我又再次這樣的體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