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16:05:52小g ●°冰麗

《千年一線》東堂尽八生日賀文

*山神蜘蛛paro

*很趕的生日賀

*不太像生日賀

烏夜中法仗敲擊地面的響聲震懾山林,野鴉群飛,樹影婆娑。蔥綠閃進叢叢樹蔭,以極快的速度擺盪上枝頭,銀白的絲線吸取月華格外深植人心,卻也略顯冰冷而孤高。

持仗的主人斂起腳步,在枝幹底下打起石子,一點火星便燃起枯葉,竄出的紅蛇立刻化為灰霧的龍,嗆得上頭的客人不斷重咳。他踉蹌地躍下地面,一臉不滿地怒視著那個斗笠下的容顏。

「山神大人還真是懂得招呼來客呢。這樣灰頭土臉的在這山林間也不易成為眾獸的囊物,設想極盡周全咻。」

鑲著口癖的嗓音穿透名為山神之人的耳瓣,他輕輕莞爾,走近手腳白淨纖長的綠髮人兒,脫下阻擋視線的土帽,一副意猶未盡的模樣求饒道:「哪裡,本山神久候多時了,小卷。」

「說了別用那種世俗的稱呼,有名有姓,取什麼小名。」眯起細長的深眸,喚為小卷的蜘蛛精將山神似有歹念的雙手用銀線纏饒,暫時不能碰觸自己不說,也封住了行動。但他卻也絲毫不在意。

「小卷就是小卷,縱使非為神物,而為妖異,你仍然是本山神的小卷啊。」沒有了神力就彷彿是凡夫俗子,僅有那副美貌無法無天,也能稱之為利器。山神之令,萬物之靈都無法招架,更何況自己只是一介小妖,理當懾服。

「唉、您愛怎麼稱呼便是,只求不要在他人面前提起,在外請喚我為卷島。」蜘蛛將絲線收回,嘆口氣道。

「知道了、今天找你來只是想歡飲新釀山醅,不想另叨絮其他事,你願意陪陪我嗎?」

隨意尋到一處空地順衣坐下,山神晃了晃映著下弦的觴,示意要卷島加入。他將黃湯傾注入喉,一陣滾燙的灼烈轉為溫熱在胃裡翻騰,而後竄上經絡,遊走全身。

「正是為此而來咻。」蜘蛛勾起嘴角,一把奪過酒杯,讓烈火同樣奔流。一斗升的量似乎不夠激烈,他們你來我往之下,才不一會兒功夫便成了一場失魂似的較量。

「酒量甚好,不愧是小卷。」山神撩起後頸的髮絲散熱,烏黑的髮發著亮,但卻沒有分散卷島注視那條深紋的視線。感覺到在意的目光,山神將頸子露得更加徹底。「發現了?這是被人類誤傷。山神出巡不能以原本的姿態,上回幻化為山鹿,誤觸人類的陷阱而受了點傷,所以這次便學乖,轉換為人形,只沒想到仍被你給察覺。」

「真是個輕敵的神明大人啊⋯⋯」

「輕敵?除了你可沒有人能是本山神的對手吶!」山神指尖輕輕滑過酒杯,酒氣氤氳,看著這人的側臉,可真要醉了心。一驚、深怕是酒精的催化,卷島想用冷泉醒醒自己這種荒謬的想法,獨自起身往山林更深處走去。

被山神帶來這裡經過了多少年,卷島早就無法細數。山神保護了身為妖靈的自己,甚至被村人一箭穿心,那時是幻化為猛獸,名為白虎的東方神祇。

穿心之時迸出的鮮血染紅了河床,村人抓到了白虎並掏空了牠的胸口,卻怎麼也找不著心。村人們驚歎不已,以為抓到了異獸,想回去敬神,卻也沒想到異獸的真面目就是山神。就在此時,他又化為冷煙,順勢捲走了懨懨一息的蜘蛛妖怪。

為何而出手相救,他沒來得及問山神。

事隔多年又能從何提起?

「今夕何年?這不正是我們倆初遇的日子。在這之前我一直孤身一人,形同屍首,貴為山神庇佑萬物,卻這樣過了無數歲月,蹉跎年華又何來高貴之說?」山神溫軟的嗓音自身後傳來,卷島只是靜靜捧起山泉,望自己的頭部淋去。「由於有了需要守護的人,我才有生存下去的動力,那便是小卷你。」卷島知道無論如何他都逃不出他的掌心,山神知道所有他的秘密,而自己卻無法跨出任何一步,甚至是碰觸他的指尖。

雖然不死,但他擁有痛覺,這無非是天神賜予他最為殘酷的懲罰。卷島無法拯救他,只得陪他飲酒作樂,做些競賽,讓他體會活著仍然充滿歡快。

但是他能察覺山神並不滿足,好幾次越限都讓卷島差點擋不下來。

漸漸地,卷島變得只有四季輪替的某幾天,會爬坡上山尋找山神,他們會共飲如同今日、會拿些世俗的春宮圖評議,也會談天說地。有些時候,反而是卷島隱忍不住,交合在月夜之下,格外令人緊張,卷島喜歡這箇中滋味,興奮難耐。

「吶、小卷,雖然你總有一天勢必是要與我分別,但我很幸福。能夠遇見你、與你相愛相惜,哪怕只是一瞬之間,那份溫慰也會化為永恆。」山神在卷島身後輕巧地摟著他的腰部,並在他的頸子上親吻,留下難以遮掩的齒印。想留下更多自己存在的意義,滾燙的意志傳達到卷島的心窩,使他無法抑制情感地仰天悲鳴。

「不需要害怕,小卷,不論幾世我都能找到你,如同你能在山林間能馬上辨識出我來一樣,小卷身上的味道,我會好好地品嚐。」如同看穿了蜘蛛心志所思,他一字一句的編織,想將之深刻埋入早已淚眼矇矓、無法言語的心愛之人心裡。

山神看著萬物興衰,自然也得面對生老病死,而往往是身邊所愛之人,那種痛楚遠遠超越死亡的恐懼。曾經發誓不會愛上任何人的山神,卻在一霎那被蜘蛛的妖嬈給迷失。蜘蛛懂得那份痛苦,他更不願見著山神悲慟的容貌,因此在山神脫口要他放心的時候,他卻如同被五指山重壓一般沈重無比。

「尽八,知道您真實名諱的人只有我,也只能是我咻。」

「嗯、我懂的。」

忍不住道出任性的話語,如同蠱蟲爬滿全身,自己早已不是自己。蜘蛛快要再也無法吐絲結網,這事山神早已預料。蜘蛛知道他沒有什麼事能夠逃離山神,就連即將與他永別,他只要感受到自己的靈氣就能知曉。

卷島是來跟山神道別的,可手腕卻被緊緊抓住,不讓他逃走,就連最後一刻都要與之相伴。或許不是山神不能沒有蜘蛛,而是蜘蛛太過戀慕山神。蜘蛛能有絕對的自信投胎轉世,然後再度愛上這個山的主人,可記憶不會回復,如同遠去的船,船邊的漣漪。

視線越來越模糊,他們不知道又談了寫什麼話,柔和的笑語中,蜘蛛在山神懷中緩緩睡去,最後一刻,他緊緊將他的面容烙印在瞳孔,下一次對上眼兒的那霎那,絕對是自己,更先愛上你。

——

「怎麼樣啊?小卷!這個故事很淒美吧!」

「為什麼最後會是這麼羞恥的結局咻!」

卷島啪啪兩聲揮開東堂搭在自己肩上的手,而後者則不情願地嘟噥起來。

「哪裡羞恥了啊?蜘蛛跟山神的羈絆會化為永恆!很美啊~」

「庫哈、老是說些莫名其妙的話,你來我這就是為了說這個故事嗎?」

「嗚姆、小卷忘了嗎?你還沒對我說那句重要的話呢!別害羞嘛!」

眼看東堂整個人都要貼上自己的身子了,卷島下意識用力推開他笑盈盈的臉。

「咻⋯⋯我才沒⋯⋯嘛、生日快樂⋯⋯尽八。」

「謝謝你!小卷!我最喜歡你了!」

「嗚哇、閉嘴咻!安靜吃蛋糕!」

「好!」

抹開嘴邊的奶油泡,卷島望著歡天喜地像小孩一樣的東堂,輕聲地笑了。

生日快樂,我愛你。

*即便是跨越了千年的時間軸,我仍舊在這裡,與你相遇,因為約定好了啊*——

「不論幾世我都能找到你。」

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