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9 22:48:44浪子遊俠

舊作:新詩:玫瑰情事

【玫瑰情事】

●錄自詩集《水草的賦格:卷 》●
尚未發表1998年1月


花圃裡的第凡尼和珊曼莎,在黃昏
趁我醉於春酒之際不告而別
為此聽說蝴蝶們頗有微辭

不知妳們流浪到何方
寄宿在誰家的花盆或者公園裡的某個角落
如果已經安頓下來,是否就準備開花
即使入籍,冠了別人的夫姓
總該有個簡單的儀式
也該託西風捎口信回來

別記恨我的多情與薄倖
面對滿園羅紁,三千佳麗
奼紫嫣紅鬢影繽紛
怎能集寵愛於一身
何況我知道玫瑰的多刺
是一則暗示一種隱喻
擁抱美麗,即意味著刻骨銘心的痛楚

想起去年,某個日蝕的午後
當我替妳們繫上黃絲帶
流言便不脛而走
朱槿芙蓉山茶杜鵑海棠異口同聲
要求我賭咒表態
(於是我不得不黥面,公開焚燬所有的情書)
女性的醋意
連素來反應遲鈍的甲蟲都倉皇撤退

今晚,上弦月穿著厚重的烏雲的披風
好事的螢火蟲附於我的耳垂低語
說妳們其實已有些許悔意
所以削髮,妳們決計遁入空門
留憾恨予我,在每個失眠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