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01 03:46:53浪子遊俠

鹿窟事件:電影劇本(24)

鹿窟事件:電影劇本(24)


S-24-1
場景:台大校門口、台北火車站
人物:阿燦、趙晴、正泰、清秀、志剛、雅馨、凌翰、詠秋
時間:1962年七月上旬週六上午
※fade in
※兩組鏡頭按以下兩段敘述,拍攝這群男女同學,在台大校門口集合,將要一起搭車去鹿窟阿燦家作客,同時阿燦家人忙於準備接待阿燦同學的情形,以交叉剪接方式呈現,直到底下兩段旁白結束後,繼續對話。
※若無特別標示,此場對話均使用國語。
◆旁白:(國語)學校開始放暑假,趙晴和她班上的姐妹淘,以及我班上那幾個死黨,相約來鹿窟我家裡作客。
◆來春接到阿燦寫回去的家書,知道阿燦要帶女朋友和七八位男女同學來家裡度週末,便開始張羅吃食,前一天就交代阿源從菜市場多買些魚和豬肉。週六一早,阿源去竹仔林挖了幾十支綠竹筍,來春宰了幾隻雞鴨,就連要分贈給阿燦同學帶回去的茶葉和茶羹茶凍,也都一併準備好。中午阿源才吃過飯,便趕著牛車去汐止火車站接阿燦他們。
◆另一方面,阿燦他的死黨和趙晴的姐妹掏,兩邊正好四男四女,相約在台大校門口。人到齊後,趙晴和阿燦替兩方人馬稍作介紹,接著分乘兩部計程車,直奔台北火車站。趙晴和阿燦的同學合買一份禮品,趙晴懷著去見「準婆婆」的心情,另外準備了一份大禮:一套精工剪裁的絲綢旗袍,還有給阿嬤周甜和阿妹仔阿芸的見面禮。趙晴今天穿著一件粉紅色無袖旗袍,外罩一件薄紗披肩,儼然是一位高雅的千金小姐。趙晴平時在學校臉上從不施胭脂水粉,這回特地搽口紅畫了淡妝。
阿  燦:晴,妳們女生到齊了沒?
趙  晴:到齊了。
阿 燦:各位小姐,先介紹我們的幾位帥哥,這三位都是我班上同學:這位是張正泰,(手指著阿泰)我的室友,彈得一手好吉他。這位是吳志剛,(手指著志剛)我們班裡的孟子,口才很好擅長辯論。這位是魏凌翰,(手指著凌翰)我們班的Father,虔誠的天主教徒。
◆阿燦逐一介紹同行的幾位男生,女生在趙晴帶頭下,主動和男生逐一握手。
趙 晴:換我來介紹我們英文一的美女,這位是鄭清秀,(手指著清秀)我們班的『古典美人』,彈得一手好古箏,家住台南府城,是鄭成功的後人。這位是戴雅馨,(手指著雅馨)我們班的料理師,新竹竹東客家人,客家料理相當拿手。這位是關詠秋,(手指著詠秋)我們班的西洋抒情歌后,歌聲甜美,曾在廣播電台唱英文歌。
阿 燦:我們上路吧?
※鏡頭拍攝一行人分乘兩部計程車離開台大校門,隨即切換場景,按下段情節,拍攝一行人在火車上有說有笑的畫面,鏡頭拉近,落在趙晴和阿燦兩人,兩人對話結束後,切換鏡頭。
◆一行人在火車上有說有笑,正泰和清秀坐在一起,兩人正在討論中樂和西樂,交換彼此對樂器的學習心得。志剛和詠秋坐在一起,兩人正在聊著最近流行,美國的鄉村民歌。凌翰和雅馨坐在一起,他正在講一則聖經裡的故事:出埃及記,雅馨聽得入神。趙晴搓揉著阿燦的手掌,一副小鳥依人的嬌羞模樣。
趙  晴:(趙晴依偎在阿燦懷裡,仰起粉臉望著阿燦,含情默默地說)文燦,要去見你母親和家人,我有點緊張。
阿  燦:(阿燦輕撫著趙晴黑亮的長髮,愛憐地說)不必擔心,我家人都是很好客的鄉下人,母親待人很親切,平時妳嘴巴就很甜,她會喜歡妳的。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24-2
場景:汐止火車站、鹿窟山路、阿燦家裡
人物:阿燦、趙晴、正泰、清秀、志剛、雅馨、凌翰、詠秋、來春、周甜、阿源(屘叔)、阿芸
時間:1962年七月上旬週六上午和中午
※鏡頭拍攝一行人從汐止火車站月台走出來,屘叔的牛車已經等在門口。阿燦介紹屘叔給大夥兒認識,接著一行人就陸續爬上牛車。阿燦先上,阿泰等幾個男生把女生一個接一個扶著,由阿燦逐一拉上車。接著以長短鏡頭,按下段情節敘述,拍攝牛車穿過汐止街道,往鹿窟山路緩緩前進,及一行人在牛車上欣賞沿途風景時的情形。
阿  燦:這位是我屘叔,是個啞巴。
「屘叔您好!」大夥兒一起向屘叔打招呼,屘叔回報他們以一個純真的傻笑。
◆一行人坐在搖搖晃晃的牛車上,感覺很新鮮。牛車一路緩緩駛過汐止街道,往鹿窟的山路前進。一行人流覽著沿途秀麗的山光,山路蜿蜒曲折,一路坎坎坷坷,盛夏時的鹿窟,山路兩旁盛開著各式各樣的野草花,空氣中瀰漫著花草清香,山壁上常見湧泉冒出來,因此他們一行人,就這樣走走停停,一路遊山玩水,一直到快接近中午才回到家門口。
※鏡頭按下段敘述情節,拍攝一行人抵達阿燦家門口埕後的情行,直到下段旁白結束後,開起對話。
◆來春是粗俗的庄腳人,今日雖然也稍作打扮,給日頭曬出來的紅(古)銅色的皮膚仍難掩伊農婦的面貌(本色)。來春和小妹阿芸站在門口埕等著一行人。屘叔拴好牛車,提著大夥兒的行李和趙晴帶來的大包小盒的見面禮進門。阿燦扶趙晴下牛車。幾個男生先跳下牛車,接著去扶女生下牛車。趙晴給阿妹仔阿芸的見面禮,是一仙(一只)眼睛會溜溜轉(轉動)的長髮洋娃娃和一盒巧克力糖,阿妹仔接過手,歡喜得笑文文,迎上前去向趙晴說「多謝阿姐(謝謝大姐姐)」。趙晴和來春一見如故,相當投緣,親密的樣子,如果沒聽她倆「雞同鴨講」的說話,還會讓人有母女的錯覺。
◆旁白:(臺語)阿母初次見到趙晴,目睭睜得很大朵(張大眼晴),從頭到腳詳細看了一遍。趙晴真有嘴水(嘴巴很甜),才見面就跟著我叫「阿母」,馬上(立刻)和阿母親熱起來。阿母ㄜ樂(誇讚)趙晴人水大方,鼻目嘴仔生得清明(鼻子高挺五官輪廓分明),皮膚柔軟漢草(體格)擱好,尤其腳撐(屁股)頭豐滿又圓圓圓,講我真有眼光,真會挑。她兩人一個用不輪轉的台語,一個用不靈光的國語,比手畫腳親切地交談著,形成真趣味(有趣)的畫面。
阿  燦:(右手指著來春)(國語)各位同學,這位是我阿母。(左手指著同學)(台語)阿母,他們攏是我的同學。
來  春:歡迎,歡迎!歡迎大家來阮這個小所在七逃(遊玩)。
阿  燦:(把趙晴拉到來春面前)這位就是我上一回跟妳講的外省姑娘趙晴。
趙  晴:(台語)阿母,妳好!真歡喜見到妳!
來  春:(從頭到腳仔細端詳著)(台語)這位就是趙小姐哦,人水大方,鼻目嘴仔生得清明!皮膚柔軟漢草擱好,尤其腳撐頭豐滿又圓圓圓!(轉向阿燦)阮燦仔很有眼光,真會挑哦!
◆被來春如此「寫實地讚美」,趙晴兩鬢羞紅,甜在心裡。
來  春:入來厝理坐啦!嘛該(也該)吃中飯,飯菜都煮好了。
阿  燦:(招呼著眾人進飯廳)(國語)民以食為天,開飯了!
◆一行人魚貫進入飯廳,幾個同學先去洗手間盥洗,所有人坐定後,來春招呼大夥兒開飯。圓型的大餐桌上,有筍干滷蹄膀、芋頭花生燉豬腳、紅燒排骨、涼筍、茶葉人蔘燉烏骨雞、冬菜鴨肉湯、仙草燉草魚、、等十幾道菜餚,都是典型的台菜。頭一次吃到正宗台菜,志剛、凌翰、詠秋等幾位外省籍同學,均讚不絕口。
來  春:(台語)來,大家用菜,庄腳所在冇舍米好料理招待各位!
阿  燦:(國語)這桌台菜,是我阿母的拿手絕活,我阿嬤傳給我阿母,將來要傳給我媳婦的。(身旁的趙晴聽阿燦說要傳給媳婦,表情怔了一下,抬頭發現整桌的人正在看著她,立即羞紅地低下頭)各位有幸吃得到我阿母的私房菜,真材實料和二十幾年的火候,風味肯定不輸給大飯店。
清  秀:(台語)我是台南人,這幾道台菜我都吃過,但是沒有伯母煮得這麼爽口道地,雞鴨肉都很結實有嚼勁!
阿  燦:(國語)清秀說到重點了!這些雞鴨都是自家養的,平時放牠們在門口埕到處跑,所以肉質甜美結實,那些養在籠子裡的飼料雞鴨,當然沒得比。
雅  馨:(國語)說得也是,我是客家人,客家菜以酸出名,譬如說『薑絲大腸』和『酸菜肚片湯』,台菜的口味就沒那麼重,台菜比較清淡溫和。
詠  秋:(國語)改天大夥兒去竹東雅馨家,我也要嚐嚐正宗的客家菜!
雅  馨:(國語)那有什麼問題!隨時歡迎各位結伴蒞臨寒舍,小女子一定親自下廚,辦桌招待各位!
志  剛:(用竹筷指著那盤金黃色的鹽焠溪蝦)(國語)「這盤炒蝦又酥又脆,這種蝦子菜市場好像很少見!
正  泰:(國語)這你就不懂了,這蝦是臺灣野溪裡的溪蝦,先過熱油,撈起再加薄鹽和蒜頭,大火快炒過!我們東勢有條大甲溪,裡頭盛產這玩意兒!
阿  燦:(國語)阿泰果然眼尖,這盤溪蝦是昨晚我屘叔,特地去附近的鹿溪放蝦籠,今天早上才收回來的。還有那盤油炸泥鰍茶葉卷,裡頭裹著的泥鰍也是鹿溪裡野生的。剛抓回來時,還活蹦亂跳著呢!
正  泰:(國語)大夥兒有這口福可得感謝屘叔了,來,我們一起舉杯敬屘叔!
◆眾人對著阿源舉杯,來春故意用手肘,撞了一下正在埋頭猛吃的阿源,阿源見狀趕緊舉杯回禮,臉上堆滿傻笑。
眾  人:敬勞苦功高的屘叔!
正  泰:(打趣著說)(國語)趙小姐現在都不講話了?怪怪?莫非在準婆婆面前,變得不敢吭聲了?
◆眾人目光隨即轉移到趙晴身上。趙晴嘟起小嘴,白了阿泰一眼。
詠  秋:(國語)其實阿泰你講話要憑良心,上回曾經去參加阿晴二十歲生日宴會的同學應該都知道,阿晴在燒菜方面很有天份,人家她可是真人不露餡兒!川菜和北方菜兩方面都是家傳,手上功夫嚇嚇叫!哪像咱們還只是紙上談兵的層次,是不是?阿泰,那天就屬你吃相最難看,還敢削人家趙姑娘!
正  泰:(故作著急狀)(國語)我自首我自首,坦白從寬,坦白從寬哪!
詠  秋:(國語)這還差不多!待會兒罰你洗碗,誰叫你不會說話!
正  泰:(國語)遵命!紅臉一族的關公家關大小姐!
◆眾人見正泰和詠秋像對小冤家似地,你來我往鬥著嘴,都忍不住笑了起來。
凌  翰:(國語)以前吃慣包子饅頭,後來吃了趙姑娘的川菜和北方菜,以為人間美味不過如此;今天又品嚐伯母的台菜,才知道什麼叫作『天上人間』!
志  剛:(國語)凌翰說得好,好一個『天上人間』,衝著這句話,我要學趙晴他爸,用二手臺灣話說一句,(台語)『來來來,杯底不可飼鯨魚』,(國語)我們一起舉杯敬阿嬤和伯母,這兩位真正的美食專家!
阿  晴:(對著志剛扮鬼臉)(國語)臭志剛,你糗我老爸,人家他把『金魚』說成『鯨魚』,又不是故意的!
志  剛:(國語)咱們趙姑娘終於開金口了,先敬阿嬤和伯母,待會兒大家再一起敬你們小倆口!
眾  人:(除阿源和阿芸以外,眾人均舉杯)(國語)敬美食專家,阿嬤和伯母!
※ 鏡頭繼續眾人的你來我往杯筷交錯,畫面逐漸模糊。
※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24-3
場景:阿燦家竹園、茶園、附近山谷裡的鹿溪
人物:阿燦、趙晴、正泰、清秀、志剛、雅馨、凌翰、詠秋
時間:1962年七月上旬週六下午兩點
◆阿燦首先引領同學一行人先到半山腰的竹子園,為大家講解竹筍的採收過程和竹子的諸多用途。竹子林的面積約三甲,橫跨半個山頭,坡度在20度到30度之間。喜歡攝影的趙晴,隨身帶著筆記本和相機,除了替大家拍照留念外,遇到好的景致,也不忘取景攝影。
志  剛:(雙手交插抱兼)阿燦,我很好奇,竹筍埋在土裡,你是怎麼發現的?
阿  燦:(手指著一叢竹子的根部)竹筍的採收,通常在天色微明時,這時竹葉上還掛著昨夜的雨露,泥土比較鬆軟。只要留意竹叢根部,觀察泥土是否明顯隆起,或者隆起處出現裂縫,還有部份竹筍的尾端露出地表,若有上述這三種情形,撥開表土,使用鋤頭或平口刀,自筍體根部切開,就完成初步採收。
詠  秋:我聽過『雨後春筍』這樣的成語,是不是說春天剛下過雨後,採收的竹筍比較好吃?可是菜市場上的『冬筍』往往售價較高,比較脆嫩且爽口,這是怎麼回事?
阿  燦:『雨後春筍』這句成語,是指竹筍在二、三、四月春雨季節,吸收足夠水份,成長比較迅速,往往接連幾場春雨下來,竹筍便紛紛自泥土裡探出頭來。春筍數量確實比較多,但冬天竹子經過霜凍,成長緩慢,筍體裡的纖維反而比較細致,所以口感較佳,市場上的售價當然就好很多。不過,不同品種的竹子,竹筍採收期也不一樣,各位如果有興趣,回去學校後,可以上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作作功課。
正  泰:我的老家在山城東勢,那裡有很多竹林,常見的竹子有綠竹、桂竹和孟宗竹、麻竹,孟宗竹、麻竹較粗大,適合煮湯或和肉一起燉滷,桂竹筍脩長,適合煮湯或炒肉絲,至於綠竹筍,小巧玲瓏,就是常說的『冬筍』。
阿  燦:阿泰的解說大致無誤。我說一則和竹子有關的笑話。有位筍農清早在竹林裡採竹筍時,突然感覺肚子悶痛,於是蹲在竹叢底下解大號,他因為便秘,所以解得很慢。當一條便便解出來時,他沒注意到屁股底下,已經有支竹筍冒出頭,當他解出第二條便便時,感覺有東西在搔他屁屁,
    低頭一看,原來已經有隻竹筍冒出來約尺把高了。
◆聽完故事,眾人都笑出聲音。
詠  秋:阿燦,這則故事是真的嗎?竹子生長的速度真有那麼快嗎?
◆詠秋提出這樣的問題,大夥兒更是笑得東倒西歪。
阿  泰:Hey! baby,妳不覺得妳提出這樣的問題太幼稚了嗎?誰也知道這只是則笑話哪!
詠  秋:死阿泰,你又取笑我,你皮在癢了!
◆詠秋快速伸手捏了阿泰大腿一把,阿泰跟著慘叫一聲。
清  秀:我去陽明山時,看到過山坡上一大片野生箭竹林,也品嚐過箭竹筍,覺得箭竹筍最好吃。
阿  燦:沒錯,箭竹生長在較為高海拔的山區,我們鹿窟山頂附近也有,都是野生的,但產量稀少且採收不易。『物以稀為貴』,所以售價偏高,劍竹筍筍體細短,可食部位約10至15公分,通常用來當作冷盤,以涼拌沾沙拉方式出現,當然也可以炒肉絲,口感很嫩。
清  秀:阿燦,台灣的竹子大概有幾種? 
阿  燦:竹子大致分為叢生竹和散生竹兩大類,叢生竹分佈於較低海拔,此類竹子的鞭根連接合軸成密集團狀,成長時聚集成叢,如麻竹、綠竹、刺竹等。散生竹主分佈於較高海拔,屬溫帶竹類,鞭根橫而長,較能耐寒,如孟宗竹、桂竹。這些竹子,在我們台灣島內,都看得到。現在各位在這竹園裡所看到的,主要品種是麻竹和綠竹。 
詠  秋:阿燦不僅是竹子專家和美食專家,簡直就是一本活生生的『大自然百科全書』哩! 
正  泰:妳說對了,關小姐,我們這些從小在鄉村長大的孩子,對於動植物生態,接觸得較多,自然方面的常識當然就豐富些!
詠  秋:(向阿燦呶呶嘴,手指著趙晴小聲地說)阿燦,你瞧,你們家阿晴可真賢慧,你和阿泰說的,她都作了筆記!好勤快的實習生啊!
正  泰:(靠過來小聲地說)那是當然,想作阿燦的老婆,將來成為稱職的農家主婦,可得多用點苦心。光是會ABC(台語)狗咬豬,唱幾首英文歌曲是不行的!
詠  秋:(突然伸出手指,用力掐了阿泰手臂一把)死阿泰,竟敢乘機教訓我,你活得不耐煩了!
正  泰:(大聲喊叫並且立即跳開身)救命啊!英文系的母TIGER又捏人啊!
詠  秋:罵我是母老虎,阿泰,(台語)好膽麥走!
◆詠秋追著阿泰,作勢要打,阿泰跟她繞著眾人,大玩特玩起捉迷藏。大夥兒又被這對『歡喜冤家』給逗笑了。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阿燦領著一行人沿山徑往山下、山谷方向走,約十五分鐘腳程,就來到茶園。
茶園隨著山坡坡度以梯田方式順序排列,每塊面積從三、四分到七、八分地不等,越接近溪谷,面積越寬敞。阿燦家擁有五塊相連的梯田,茶園總面積約兩甲五分地,在鹿窟村裡,只能算是個小地主。最上方的茶園邊緣,有兩座墳墓,裡頭躺著阿燦的父親阿成和鄰居阿添叔。墳墓旁邊是一條帶狀相思樹林,約兩分地,相思樹林過去,就是阿添叔家的茶園,
清  秀:(驚嘆)哇!整片都是茶園,阿燦,你們家才幾個人,一大片茶樹,你們哪忙得過來?  
阿  燦:遇到採收季,的確是忙不過來,所以會從別的鄉鎮請幾個女工來幫忙。
志  剛:夏天這時候,你們好像都不採收哦?
阿  燦:此地的茶葉採收,主要集中在十月十一月的冬茶和二月三月的春茶。
     夏天茶葉品質較差,味道苦澀,一般茶農都會讓茶樹休息而不採收,只作一些茶園管理工作,諸如坡地水土保持方面整修駁坎、排水溝渠和畦股,以及施肥、剪枝、噴藥和除草等茶株管理,都是例行性的工作。
志  剛:聽你如此詳細解說,似乎經營茶園並不輕鬆!
阿  燦:農家的生計就是農產品,古人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正是農人的寫照。只要肯花苦心去耕耘,土地不會虧待我們的。
詠  秋:『只要肯花苦心去耕耘,土地不會虧待我們』阿燦,你講話好有深度哦!
正  泰:來不及了,關小姐,人家阿燦已經『使君有婦』了!
詠  秋:(瞪了阿泰一眼)阿泰,幹嘛又扯到我身上來?咱們八字犯沖,是不是?
雅  馨:阿泰、詠秋,你們兩個半斤八兩,就別鬥了!
阿  燦:接下來,我為各位介紹採茶的手法和『一心一葉』及『一心二葉』。
◆阿燦親自示範採茶,並解說「一心一葉」和「一心二葉」的採法,眾人圍觀著。趙晴邊作筆記,邊拍照片。
※ 此段先近距離拍攝眾人圍觀,聽阿燦講解示範,及趙晴作筆記拍照片的情形,背景音樂「茶山情歌」響起。鏡頭漸漸拉遠,逐漸出現大面積茶園,井然有序的梯田,然後淡出。
※fade out
※fade in
※鏡頭重新fade in時,先是響起這群青年學生的嬉鬧聲,幾秒後,畫面逐漸清晰,他們正在清澈的鹿溪裡戲水。趙晴跟著阿燦在淺水區,手牽手觀察溪蝦和溪哥仔魚。另外三個女生正和阿泰相互潑水,志剛和凌翰站在水裡看熱鬧,阿泰被潑得全身溼透,樣子很狼狽,心情卻很興奮。
正  泰:(手裡忙著向女生潑水)志剛、凌翰,你們兩個別杵在那裡,像根棒槌一動也不動,還不過來幫我忙!
志  剛:(繼續袖手旁觀)我們要(台語)『騎高山看馬相踢』,(國語)這句話還是你教我的!我們可不想捲入這場『男人與女人的戰爭』!
正  泰:(大聲叫)你們兩個還是不是男人啊?
凌  翰:(大聲叫)是男人,所以不想跟這群惡女鬥。
詠  秋:(突然把水潑向凌翰)敢罵我們是惡女!姐妹們,一起潑他水!
凌  翰:(不甘示弱,還手把水潑向詠秋)妳們這群不講理的虎姑婆,看招!
清  秀:凌翰罵我們是虎姑婆,姐妹們,全面開火!
凌  翰:(捲起褲管)來就來,誰怕誰?
正  泰:(手裡忙不停地向女生潑水)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胭脂馬就怕遇上我這個關老爺!
◆三女和二男對陣較勁,原本孤立無援的阿泰,隨即凌翰加入戰局,男生逐漸占了上風,當然,這五個人很快地都全身濕透。
◆鏡頭一轉,另外這邊,阿燦和趙晴彎著腰,把眼睛貼近水面,正在觀察石頭縫隙裡的溪哥仔和溪蝦。
趙 晴:阿燦,這些溪蝦和溪哥仔,動作很敏捷,好像很怕人似的!
阿 燦:這些溪蝦和溪哥仔都是野生的,生性怕人,警戒心很高。妳必須靜靜站著不動,過幾分鐘牠們才敢游到妳腳邊來!
趙 晴:阿燦,你看!水面上有幾隻水知蛛在那兒滑來滑去,好像溜冰選手,姿態很優雅!還有幾隻豆娘繞著我飛來飛去,好有趣喔!
阿 燦:一定是妳身上的香水味道,吸引了豆娘!
趙 晴:(稍微抬起頭)才不是呢,我從來不擦香水!
阿 燦:(把鼻子湊過去趙晴的脖子、肩膀附近聞了又聞)那妳身上的香味是怎麼來的?這香味分明是花香
趙 晴:(把阿燦的臉輕輕推開)你們男生不是常喜歡用花來形容我們女生嗎?這香味其實是自然散發的體香!
阿 燦:(奸笑)我知道了,一定是動情激素在妳身體內作怪!
趙 晴:(嬌嗔著)阿燦,你好壞哦!
阿 燦:『男不壞女不愛』,沒辦法,我不壞一點,怎麼把妳追到手!
趙 晴:(伸手作勢要搔阿燦的胳肢窩)你不正經,人家不來了!
※ 鏡頭停留在阿燦和趙晴親暱的特寫數秒,然後移轉到溪流流水,從溪水水面鱗鱗的波光中,逐漸淡出。
※fade out

S-24-4
場景:阿燦家門口埕
人物:阿燦、趙晴、正泰、清秀、志剛、雅馨、凌翰、詠秋、來春、周甜、阿源(屘叔)、阿芸
時間:1962年七月上旬週六晚上七點
※ fade in
鏡頭按下面兩段情節敘述拍攝,鏡頭fade in時,先出現一堆營火和十二個人影,接著來春捧著一大盤子的燒烤食材進入畫面,下段旁白結束時,鏡頭先停留一兩分鐘,才逐漸淡出。
◆旁白:(國語)那天夜晚,同學們和我家人聚集在(台語)門口埕,在柔和的月光裡,我們舉行「營火晚會」,如此溫馨的場面,我心裡想著,也許十年或者二十年後,我們還能不能坐在這裡,像今晚一樣地相聚。
◆阿燦應同學們的提議,舉辦了一場小型的「營火晚會」,來春準備許多適合燒烤的食物,有玉串米、豬肉片、香腸、丸子、香菇和兩隻以紅土封起來,荷葉包著的叫化子雞。「營火晚會」會場就在阿燦家的門口埕。
◆ 眾人圍坐在營火邊,地上鋪著乾稻草。詠秋唱著英文歌曲,阿泰以口琴伴奏,從「離家五百哩」、「老鷹之歌」、「月河」、「往日情懷」、等等,一首接著一首唱著,他們兩人的默契很好。志剛、凌翰、清秀和雅馨跟著打節拍,清秀和雅馨也跟著輕輕哼唱。屘叔阿源掌廚,阿芸在一旁幫忙塗抹醬料和分送烤好的食物。來春忙進忙出,分次送來食材。趙晴依偎在阿燦懷裡,兩人旁若無人地輕聲細語。阿嬤周甜嘴裡吃著烤熟的玉米串,眼睛不時地偷瞄孫子阿燦和趙晴。整個場面洋溢清春氣息,在柔和的月光裡浪漫且溫馨。
※fade out


S-24-5
場景:汐平公路、十分寮瀑布、九份、金瓜石山、八斗子魚港、和平島、基隆廟口、基隆火車站
人物:阿燦、趙晴、正泰、清秀、志剛、雅馨、凌翰、詠秋、阿源、阿芸
時間:1962年七月上旬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fade in
※鏡頭按照底下敘述情節,拍攝一行人在這幾個風景點遊玩的經過。畫面約6到8分鐘。最後停在基隆廟口,阿燦帶他們在廟口品嚐幾種小吃,下段旁白結束後,鏡頭繼續進行,轉到基隆火車站候車室,開啟對話。
◆旁白:(國語)隔天早上,屘叔應我的請求,駕著牛車走汐平公路(山路),帶著大夥兒到附近的風景點去遊山玩水。這些地點,以前我還在唸初中高中時,和阿財、阿炮、寶鳳、阿美他們,常騎著腳踏車去玩,對我來說算是「舊地重遊」。
◆隔天早上,屘叔應阿燦的請求,駕著牛車走汐平公路(山路),帶著大夥兒到附近的風景點去遊山玩水。趙晴沿途拍了許多風景照片和大夥兒的合照,小妹阿芸也跟去玩,夾在阿燦和趙晴之間,成了一只大燈泡。中午,一行十一人在九份的麵攤用餐。這時九份金礦開採已逐漸走入尾聲,市景顯得些許蕭條。傍晚,阿燦帶他們在廟口品嚐幾種小吃。接著屘叔送阿燦的同學到基隆火車站搭火車,趙晴留下來,和阿燦、阿芸坐屘叔的牛車從汐止回鹿窟山上,回到家時,已經華燈初上。
※基隆火車站送別,畫面約3到5分鐘。回程的路上情形,只須拍攝一小段,交待一下劇情即可。
志  剛:(握著阿燦的手)阿燦,謝謝你家人的盛情款待,這兩天打擾你們。
阿  燦:歡迎你常來鹿窟玩,我們家的大門永遠為你開著!
正  泰:(搭著阿燦的肩膀)來你家這兩天,讓我找到感情的春天,感謝你和趙晴,你們是我的媒人公和媒人婆,下回來你家時,我應該不會再孤單一個人(說完,轉頭望著詠秋)。
阿  燦:詠秋是個好女孩,你們都喜歡音樂,兩人很(台語)速配,好好把握這段緣份啊!
※鏡頭轉到另一邊,臨別之際離情依依,多愁善感的詠秋傷心落淚,趙晴和清秀、雅馨正一起在安撫著詠秋的情緒。
趙  晴:(輕輕拍著詠秋的肩膀和背部)阿秋,別哭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想看我時,過幾天就可以來木柵找我!
清  秀:是啊!阿秋,我看正泰雖然常常鬧妳,但似乎對妳有意思,上回在阿晴家,妳把一盤奶油蛋糕甩在他臉上,他變成奶油臉都沒生你氣呢!
雅  馨:我也喜歡熱鬧,開學後大家便又可以聚首,如果妳等不及,可以邀大夥兒來竹東找我,我作東,盡地主之誼!
◆火車進站了,離別前,男生女生各自與阿燦、趙晴擁抱,女生們都紅著眼眶。詠秋和正泰在移動的人龍中頻頻回首,人龍走出剪票口,走上月台後散開在月台上。阿燦和趙晴隔著鐵欄杆向他們揮手送行。
※transition(轉位):切換鏡頭。

S-24-6
場景:基隆火車站、汐止、鹿窟阿燦家門口埕、客廳、飯廳、阿燦房間。
人物:阿燦、趙晴、阿源、阿芸、來春、周甜
時間:1962年七月上旬週日晚上七點
※鏡頭拍攝屘叔牛車回到鹿窟家的門口埕,阿芸在趙晴的懷裡睡著了。來春把她
從牛車上抱下來。一行人隨即進入餐廳用晚餐。旁白結束後,開啟對話。
◆旁白:(台語)趙晴待在我家的那兩天,很快地(國語)「征服」了我們全家人,(國語)「擄獲」阿母和阿妹仔的心,阿嬤剛開始還會碎碎唸(嘀咕著),怨嘆講(抱怨說)人家村長邱罔舍的孫女兒寶鳳,到現在還在等我的消息。後來屘叔把趙晴送伊的禮物:一台最新型雙頻電晶體收音機送到伊面前,阿嬤就不再碎碎唸了,趙晴是個「心細如絲」的女孩,我只約略向伊講到我家裡的人,說老阿嬤喜歡聽歌仔戲和台語廣播劇,趙晴就替阿嬤準備了這樣一份實惠的見面禮。我教伊怎樣採茶和挖竹筍,並且為伊詳細介紹鹿窟包種茶的製作全程,趙晴初次體驗農家生活,就深深喜歡上鹿窟的樸實寧靜和我厝裡人(家人)的親切誠懇。接下來那兩天,趙晴晚上都跟我一起睡同張床,看我們小兩口親像點仔膠粘作夥(如膠似漆),阿母雖是傳統禮教下的婦道人家,卻也(國語)「睜隻眼閉隻眼」,並冇過問。阿嬤卻是私下偷偷問我,啥米時陣(幾時)伊可以升級當「阿祖」?伊願意替我優(照顧)乾仔孫(曾孫)。阿妹仔也是阿嬤優大漢(長大)耶,阿妹仔多數時間,都是阿嬤在照顧的。
※此段對白均使用台語。
◆餐桌上,趙晴和阿燦一家人,一起吃晚飯。
來 春:燦仔,你同學都轉去了?
阿 燦:嗯!屘叔載他們去基隆火車站坐火車!
來 春:(表情慈祥)趙小姐,把這裡當作自己厝裡,不要客氣!
趙 晴:(邊夾菜到碗裡,邊回話)阿母,我知影!
來 春:(站起來夾了一塊雞腿肉到趙晴碗裡)夾去吃,自己飼的土雞。
趙 晴:多謝阿母!
來 春:阮農家的生活就是這樣,攏是固定的事頭(事情),嗯知妳會習慣冇?
趙 晴:阿母,我會認真跟阿燦學!
來 春:另(改)天邀請令尊令堂來這裡七逃(遊玩)!
趙 晴:會啦!阿母。
※鏡頭在對話結束後,淡出。
※fade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