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9 02:18:464ish

媽媽老了

媽媽老了,這是我搬回家之後的半年裡,好像發現的一件事

小時後媽媽早上六點起床準備熱騰騰的早餐和今天的午餐便當,秋天專門去市場買一隻隻活跳跳的螃蟹,炒著九層塔,或著沙茶醬,大火開著,鐵鏟兵兵乓乓的在廚房熱熱鬧鬧,吃完螃蟹的收拾動作麻煩又囉唆,收不好又是一陣的螞蟻攻擊餐桌.

小時後洗衣服,把衣服拖到鐵盆,加滿水,用腳用力的踩阿踩,媽媽說這樣可以把衣服裡的泡泡踩出來,衣服乾淨了,泡泡也流到水溝裡了,小時後我會央求媽媽多換幾次水,這樣我可以多踩次衣服,多濺起更多了水花.

小時後媽媽每天都掃地拖地,即使家裡看起來一點灰塵都沒有,媽媽說掃地可以掃頭髮,拖地可以拖出一點點灰塵,所以我家乾淨的穿白襪子在家裡亂串都不會髒,浴室固定一個月會大掃除一番,我喜歡每次清掃完的浴室,裡面有一股鹽酸殺死細菌的乾淨味,有點刺鼻吧,就像跌倒要擦紅藥水一樣,不是太好聞,但是你知道傷口就快要好一樣的安心.

現在媽媽煮飯越來越難吃,不知道真是越來越難吃,還是我大了,胃口挑了,我討厭重鹽重油的口味,媽媽卻怎麼主都是這樣,便菜再家裡的時間越來越多,其實,由於工作的關係,在家裡吃的時間其實不多,只不過每次回家吃到的飯越來越差時,也越來越不喜歡回家吃飯了,不然就是端了一晚飯,順手夾了幾口菜,走進房間面對電視機,面對我自己的時間.

衣服永遠都有一股沒有洗不乾淨的洗衣粉的味道,好像劣質洗衣粉沒有溶解在水裡,直接進入衣服的纖維裡.幾天的下雨天下來,襪子好像也還沒乾,就被丟進我的房間裡,只好又把它吊在我的房間裡,用自然封陰乾他們吧.夏天的汗臭味蓋過沒沖走的泡泡味,冬天還沒到,希望到時有另一種味道可以蓋過討厭的泡泡味

洗手間有怪味,一股久散不去的臭味,我不解為什麼媽媽堅持一定要把廉子放下,這導致空氣不流通,聽媽媽解釋,不能讓廁所的味道衝到客廳來,客廳有佛堂,對神明不淨,可是家人對於這樣的一股味道都受不了,為何不先解決先前的問題.只好趁著很晚很晚的時候,熬夜看電視的時候,把電風扇狠狠的吹著洗手間,狠狠的把那股惡器吹還給這大空氣裡,別再留在我家過夜了.至於佛祖,我是尊敬您的,但是我總要先顧及家人的嗅覺和心靈的清爽.

媽媽老了
老的對某些事不在這麼堅持,想想他煮飯,掃地,拖地,洗衣,操持家務有幾十個年頭,腰硬了,肩膀酸了.
沒人要在家裡吃飯,只好隨便亂吃,隨便亂煮,有時候邊煮邊罵,煮了都不回來吃,所以越煮越難吃.
洗衣機又老又吵,洗又洗不乾淨,脫水也脫不的亂七八糟的,加上最近太陽又愛曬不曬的,衣服好難穿,味道好難聞
媽媽變了
她把掃地拖地剩下的時間,留下來念佛,祈福的對象好像寫著我和哥哥的名字,之前看他跪在茶几前,不斷不斷的重複某些話語,應該是某些什麼快速又好康的捷徑,讓我們好運旺旺來吧

可是我有點懷念過去的樣子,菜很好吃,衣服很乾淨,洗手間有股鹽酸味,可是媽媽老了,好像有點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