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8 18:09:344ish

小學3年級

小學3年級
記憶中,很多人講故事,都喜歡從小學3年級開始講,今天我也突然想從小學3年級開始說起。
低年級太小一隻,很多事情都記不清楚,高年級正處在要熟不熟的階段,常常會喪失一些可愛的面向。中段班,不是太笨,又不是太功利,可愛又有點可惡。社會化的鬥爭好像就是從小學3年級那一年開始,跟著我們長大,有其漸漸擴大與惡化的趨勢。

小學3年級已經開始知道考前3名,可以鼓勵爸媽買高級禮物,例如芭比娃娃等(就我濫濫的記憶中,只記的芭比娃娃很紅過)

小學3年級已經知道,當排長可以管一整排,當班長可以管一整班,下課要幫老師拿作業本去辦公室,走在那條與同學玩耍相反的路上,清風徐徐,那一疊厚實的作業本,是獨一無二的榮耀。

小學3年級,準備拿第一張的榮譽榜,榮譽榜就像是現在考績依樣的重要,嘉獎-小功-大功-很多個大功-無限個大功等,考試要考好,手帕衛生只要記的帶,要勤勞的抬便當,自願幫同學分配營養午餐,如果這樣都沒有,那就期望走在路上,有人掉了5塊錢,趕快送去辦公室,還可以拿個拾金不昧的小獎。

小學3年級,身高一般高,體重一般輕,腳步一般小,不過卻愛在下課10分鐘,衝下操場玩著高年級的遊戲,長的矮一點的,繼續在教室裡窩,長的高一點的,跳級和高年級混,不高不矮的中間分子,自己和自己作戰。

小學3年級,已經很少很少聽到大人說,你好可愛喔,但也聽不到大人說,你好漂亮喔,但是在我們的小世界裡,流傳著班長喜歡副班長的耳語,風紀股長愛班長的三角習題,不管班長喜歡的是副班長或是風紀股長,這樣的曖昧複雜的你愛我,我不愛你的芭樂連續劇,從這時開始,從未停過。

小學3年級,考卷上的分數差異越來越大,小一全班的基準從80分起跳,6張都考滿分的機會,通常都是班長的權利,從那天起,雞兔同籠的可惡問題,一直困擾著我的粗心大意。

小學3年級,羨慕同學用日本硬皮書包,油亮的皮革,好高級喔!有自動削鉛筆機的鉛筆盒,好高級喔!自動鉛筆可以同時塞很多鉛筆芯,好高級喔!書套用的不是哈哈書套,而是有日本卡通的書套,好~~~~~高級喔!

小學3年級,9歲的那年,怎會知道,現在的我還會記的那時的小學3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