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18:31:07右溪設計

打造出與作息密切結合的美好空間

飲食作家蔡穎卿說: 「空間是容器,收納我們的作息記錄與情感,提供我們所需要的安全感與奮鬥力。

 

人們對於空間的種種安排,使自己的生活信念與審美眼光不言而喻,比穿著打扮或飲食主張更全面性地展現思想與性格。」

 

「我們應回到生活的基本需要來衡量各種進與退的決定,才有可能依照自己的性格與生活型態,打造出與作息密切結合的美好空間。」

室內設計是一個統合性的設計領域,它必須結合建築設計和工業設計。我們不僅僅在處理美學的問題,更多時候是在修正建築師所留下的爛攤子,想辦法用工業設計的方法去修補建築設計上的重大缺失。

 

這是一間新成屋,屋主是預售買的,也就是預售只有平面圖可看,看不到房子裏的真面目。等到交屋才發現,廚房這裡的規劃,是個讓人傻眼的空間。

 

從平面圖可以看到,在不打掉廚房隔間牆的條件下,廚房門是個奇怪的存在。打開門,門會直接擋在瓦斯爐的正前方,如果做菜的人不關上門,是沒有辦法站在那裏煮菜的。

如果保留門,每次煮菜都必須把門關上,每煮好一道菜,要打開門拿到外面的餐桌。(動作很不流暢)

更加想像一下,關著門站在瓦斯爐前,如果另一位家人要走進來,門一打開,直接撞人!(暗藏危險)

 

建築師所留下的爛攤子,就是這麼糟糕。(建築師為何這樣設計呢? 也許心想反正室內設計可以改,他不管了。)

 

另一個傻眼的地方,冰箱插座的位置,是留在圖示「甲」的牆上,圖示「乙」的牆上,卻沒有任何插座。這表示冰箱一旦放在甲,那麼乙的空位,能放什麼呢? 就算再做個櫃子,人要從冰箱側面「鑽洞」進去嗎? 乙做個櫃子,櫃門能開嗎?

 

圖示「甲乙丙丁」這四個缺失,非常顯而易見,不必念過建築系也能懂。廚房這個空間,經常是被建築公司犧牲的角落,犧牲廚房,就是犧牲吃飯喝水的空間,這有道理嗎?

我們拆下原來的廚房門,經過簡單修整,把它變成橫推的滑門,並且重新改變水電位置,把冰箱放在乙位,甲位做一個電器櫃,可放得下兩層電鍋或電子鍋,還可加一層小烤箱。

 

為了保持動線的流暢,滑門旁邊不再做固定櫃子或上牆層板,未來可視需要加購具有簡易備餐平台或收納籃的移動式料理餐車。

 

冰箱的選購也注意到細節,冰箱門選用可左開和右開的夏普冰箱,萬一幾年內必須搬家,同一個冰箱搬到任何格局的廚房都能使用。

 

這幾張照片都很簡約,毫無華麗畫面可看。

 

我們只是回到生活的基本需要來衡量各種進與退的決定,依照屋主的生活型態,打造出與作息密切結合的美好空間。

至少不要連燒個開水都會被這原始格局奇怪的動線給惹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