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20:13:06右溪設計

看劇學空間規劃(韓劇: 我們的藍調時光)

Netflix 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由申敏兒飾演的憂鬱症患者宣亞,第一次出場的畫面就是在臥房裡慢慢醒來,當憂鬱症發作時,她會感到身體一直在滴水,這一幕過後,丈夫就跟她離婚了,帶走了唯一的兒子,這間房子歸她所有。

 

她在婚前的職業是室內設計師,所以這間房子的設計,有許多看頭,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裡不討論房子的風格設計。

 

很特別的是,當李秉憲飾演的少年時期好友東昔,陪宣亞來到首爾的家時,宣亞跟他簡介家中各處用途,談到主臥房時,她表示她不太喜歡進去那裡,因為有太多不好的回憶。

 

這時東昔靈機一動,說: 我來幫你把床搬到客廳吧! 於是東昔開始動手,把客廳沙發和主臥房大床做了對調,調整了一些佈置,意外地讓宣亞很喜歡,他說,你不喜歡睡在裡面,那就把床搬出來啊。

 

這麼一個跳脫框架的舉動,沒有任何室內設計基礎,甚至連一間自己的房子都沒有的東昔,如此神來一筆,提醒了宣亞: 空間是自己喜歡怎麼用就怎麼用!

 

我們每個人在規劃住宅時,是不是也很容易犯了框架效應,世俗的常規、範例和產品的配置用途,往往限制了人的想像力,忘了住宅的功能其實是要為住在裡面的主人服務,這個最簡單的本質。

 

談居家設計順便推劇,「我們的藍調時光」真的值得細細品味呢,編劇與演員都不落俗套,看劇吧!

 

(圖片來自t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