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20:43:14右溪設計

規劃自己新家之前該做的第一件事

今天開始這系列文章,我將站在一個屋主的角度,分享一下,要完成一間「好房子的設計」,你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 這些是室內設計網站的小編不太會告訴你的事,也是各類琳瑯滿目的居家商品行銷,例如電器、家具行銷,不一定會觸動你的部分,但我認為它至關重要。

 

2022年的今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日益膨脹的房地產價格,房子愈來愈貴,居住面積愈來愈小,裝潢預備金被房價吃掉,可用的住宅空間卻是十年前的不到一半。

 

在你已經買下一間房子,或是正在考慮買下一間房子,有一些非關設計風格的自我探索,是必須要做的,做了不會錯,不做可能會後悔。

 

在你開始對「家」有滿滿的憧憬夢想時,規劃自己新家之前該做的第一件事:

如果情況許可,去新房子裡試住幾天

如果房子是全新的空屋,裡面已有完整的廚房、衛浴設備,狀態也是清潔完畢的,雖然沒有任何家具,沒有電燈,基本上它是可以住兩三天的。這幾年很流行露營,你可能有一些露營設備,若沒有,想辦法去借去租來用,帶著簡單的露營用品,簡單可插電的檯燈,一家人有計畫的去新家住個幾天。

 

真正住進去,你才能用全身身體去感受這間房子,感受它從清晨到夜晚的光線明暗變化、空氣流通方向,感受房子的大小,感受生活習慣的動線,這些都是你在樣品屋情境下感覺不到的真實面,也是你在網路上不斷看室內設計圖片所無法取代的歷程。

 

沒錯,雖然甚麼裝潢都沒有,但你已經要開始練習愛上這間房子,並且發掘這間房子有甚麼跟你「不合」的地方? 你要開始不用遠距離視角看自己的房子,而是身處其中,不用「照片」或「照騙」的視角看它。

 

網路資訊看似豐富,但是大部分都是「照騙」,照片中房子的空間大小嚴重被攝影鏡頭扭曲,有時候人們喜歡一種特定的設計風格、外貌,其實只是喜歡它很乾淨、很寬敞、沒有雜物而已。那麼,你應該要在房子很乾淨且沒有雜物的狀態下,真的去試住幾天。

 

試試看,做了不會錯,不做可能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