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16:38:22右溪設計

你該從哪裡「看」你的房子?

規劃自己新家之前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試住幾天,這個做法的目標就是全面啟動你自己(及家人)在房子裡的感官: 視覺、聽覺、觸覺

 

我用一個比喻來說明這個理論為何非常重要? 假設你面對一個美女(帥哥),你從正面看她、從背面看她、聽她說話聲音、跟她牽手、擁抱她,這幾種不同的方式,請問你的感官知覺,會有幾種變化呢? 一定非常不同吧! 絕對跟你手上只拿著一張照片看她,完全不同的體驗吧? 你不必真的很有品味,也能夠感覺到,眼前這個美女, 是不是你心目中喜愛的美女? 即使「她」現在素顏,如同空房子甚麼裝潢家具都沒有,你能夠感覺出她的優點嗎? 你能夠感覺出她的缺點嗎? 如果你不住進去,你怎麼會知道?

 

就算,這房子真的不是美女的標準,因為經濟有限,你買不起一間「美女房子」,最起碼,它還是間房子,管它是歐巴桑,歐吉桑,還是個小屁孩,或是一條狗,你都要學習用正確的角度去看它。

 

例如,你聽到窗外的馬路噪音,可以習慣嗎? 你聽到樓上的腳步聲,可以忍受嗎? 水管管道間的隔牆,會不會經常有水聲? 下雨的時候,窗戶容易被潑水嗎?早晨東邊太陽的光線,會不會很擾人?冬天北風的呼嘯聲,會不會很可怕? 地上的磁磚,走起來感覺如何? 廚房使用起來,順手嗎?

 

這些生活環境小細節,有一些可以修正,有一些很難改變。最後,你都要抉擇,是要改變自己,還是改變它?

 

實務上,新房子不太可能空著等一年四季,等你體驗過一年輪過,再去規劃裝潢,但起碼,盡可能在還沒規劃之前,體驗它原始的狀態。

 

這是任何室內設計師、家具銷售員、家電品牌銷售員,乃至於家中長輩、親朋好友,甚至網友、社群小編,所沒有辦法代替你體驗的最重要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