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17:12:06右溪設計

解密油漆色卡

當你很難想像油漆色卡上的一小塊顏色,如何轉換到房子的牆壁上,對於那些為選擇油漆顏色而苦惱的人,該如何開始蒐集靈感呢?

 

首先,要評估的是光線從哪裡進入房間,以及從哪個方位進入,東? 西? ? ? 因為光線是空間最重要的元素,大而明亮的房間最適合淺色調,而強烈的色彩則使小而暗的房間充滿生機。光線會改變你對顏色的感知。

 

其次,油漆顏色不是單獨存在的,常看到裝修群組有人發問求色號,下面就一大堆熱心的網友,把正在裝修中的油漆牆面PO上來,那些照片中既沒有完成家具擺設,也還沒裝好燈具,地板也被保護板蓋住,更沒有裝好的窗簾,大部分不是一個正確的整體參考圖片。

 

那麼該如何尋找圖片靈感呢? 目前裝修界最常用的油漆品牌是得利dulux,雖然號稱有數千種色卡,但也往往讓消費者陷入選擇性障礙,在我看來,dulux的色卡至少有80%根本不適合用在住家,選項過多讓人眼花撩亂。

 

這裡分享一個英國的油漆品牌網站Farrow & Ball,雖然這個品牌並沒有銷售到台灣,參考它也買不到。但是它的色板中只有 132 種顏色,包括近 50 種中性色。Farrow & Ball 的色彩設計,都是從古物中尋找靈感,精挑細選的色彩,都帶有濃厚的英倫人文風格。

 

參考Farrow & Ball官網的裝飾風格,將你的喜好範圍縮小範圍,再根據喜歡的圖片,按圖索驥去dulux的色卡中尋找相近色,成功率就有可能80%以上了。

 

選油漆,該問不認識的網友嗎? 該問油漆工人嗎? 最好的方法就是花時間問問自己。

 

至於選對了油漆,裝修就成功了嗎? 那可不一定,看看台灣滿大街的醜陋招牌,就知道我們對於色彩的認知,還有一段很長的學習之路呢!

(圖片來自Farrow & Ball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