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8:29:57右溪設計

談談電視應該要掛多高?

這是一間飯店式概念的住宅,整棟大樓沒有天然瓦斯,建商廚房配備用IH爐,洗澡用電熱水器,格局上,整個客餐廚是同一個空間。

 

屋主與長輩同住,為了避免長輩使用明火的風險,所以買下這個小而美的住宅。因此我們的設計思維是以體貼長輩的生活起居為優先。

 

不知道你想過電視壁掛合宜的高度嗎? 是不是通常配合電視主牆櫃體的設計,來決定電視的高度,如果沒有做背牆隱藏所有線路,還要考慮線路外露的明線是不是太多? 如何兼具有隱藏的效果又有抽換線的便利? 畢竟電視的價格愈來愈便宜,功能也愈來愈豐富,現在的電視,只要連上WIFI,連各種盒子都不必裝,直接看串流平台的影片,DVDMODHDMI、數位機上盒、OO盒,幾乎可以完全淘汰了。

看電視不就是要躺著舒服看嗎? 一張有頭頸枕高度的沙發,人的姿勢往後微靠,身體呈現大於90度的姿勢,所以臉和眼睛不是平視電視,更不是俯視電視,而是微微仰視的。

 

所以你想過嗎? 電視最適合的高度,應該要讓眼睛向上,才是最舒服的。但是市面上的現成電視櫃,通常都做42-48公分高,如果電視掛太高,比例上會怪怪的,而且電線露出太長,即使用裝潢來做電視牆,整體的H型造型,其間距、比例、大小,大部分做不到讓電視掛高一點。為什麼呢?

因。為。拍。照。不。好。看。

因。為。3D圖。不。好。看。

回到這間房子的格局探討,我們要讓它的發揮優勢,吧檯邊的圓餐桌椅,其實會是日常看電視的角度之一,沙發區是另一個角度。為保持動線流暢,不買大茶几,僅用小圓几彈性替代,智慧電視只需要一台WIFI,所以不需要傳統的電視櫃,轉而用餐邊櫃取代電視櫃的位置,80公分高的餐邊櫃,完美擋住了插座孔及電線,掛得比平常高的電視,躺著看Netflix,這才是大大享受啊!

 

順便推薦Netflix好片,來加入片單吧!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紫羅蘭永恆花園

#山茶花開時

#宮崎駿動畫

#三十而已

#孤味  (2021/2月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