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01:12:09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注意=====

如果您還未看過 『不能說的秘密』 建議請勿往下看

以下將寫的是今天本人看完此電影後的感想














上個月在網上看了『不能說的秘密』預告片後

就一直在等待著影片上映,今天總算看了這部片子


我很佩服 周杰倫

故事題材,我不能否定它完全沒有

『第六感生死戀』、『跨越時空愛上妳』

這類型片子的”影子” 我倒是願意形容他為

這類型題材的進階版

整部片子流暢感很好,記得他的開始幾個片段畫面讓我先有個結局猜測

類似女主角 路小雨 已不在人世、存在於不同的時空

但是中間,有兩小段的劇情完全抹殺了這種想法

將觀眾我完全帶離一開始對他的刻板結局預測


第一小段,

周杰倫在與某位同學 ”鬥琴” 那段,

路小雨跟著其他同學看著這場比賽

中間路小雨向另一個同學詢問著為何那麼多人聚在這,發生了什麼事

這一段就像是在告訴觀眾路小雨跟周杰倫身邊的同學對話

代表著路小雨跟周杰倫在同一個時空


第二小段

周杰倫跟路小雨在鋼琴教室裡彈著鋼琴,而中間某位老師經過

路小雨急忙躲近櫃子裡,最終老師開了櫃子後轉過頭跟周杰倫

一句簡單的對白 ”就當我沒看見,好好練琴吧”


這兩小段很巧妙的將觀眾拉開對於結局的預測與猜想

又不是很刻意的告訴大家 路小雨跟周杰倫存在於同個時空

結果事實 路小與跟周杰倫確實存在於不同的時空

這兩段後面的解釋雖然是用很快的記憶閃過的畫面呈現

但是簡單易懂,很簡單的告訴觀眾那只是個很巧的誤會

這點是讓我非常佩服的


不同時空的戀愛這種題材自第一次的轟動後

接下來幾部同類型的題材也都不錯,不同的表達方式

但是共同點是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她是這類型的題材


『不能說的秘密』的不同在於運用前面所講的兩小段簡單但又

不是很刻意很自然的將大家先帶脫一開始所對他的印象及結局的猜測

再加上以彈奏鋼琴曲目來做出跨越時空的動作讓她強烈的與

同類型的影片做出了分隔




中間雖然覺得路小雨跟周杰倫的認識與互動進行的相當快

但整體的表達算很流暢,高潮雖不多但是卻很巧妙的呈現

故事的敘述。其中的一個高潮不多裡的一個高潮,周杰倫與同校

學生進行”鬥琴”,我是覺得這題材挺新鮮的,雖說不是個創新題材

但是算是少數去完整呈現這種主題的影片。

從雙方起初以簡單的曲調考驗對方到後面的高難度演奏,

到後面鏡頭從正上方拍攝將整個視覺拉到雙方競賽裏,

刻意將兩個鋼琴以面對面的方式,三角形的鋼琴合成一個方形

雙方激烈的彈奏曲目然後再將鏡頭以雲霄飛車的方式拉到鋼琴裡的結構,

激烈快速的彈奏使得裡面的

共鳴板、鍵子、弦線、擊弦錘、弦線釘等等激烈擺動

將氣氛拉到最高峰。


『不能說的秘密』這個片名讓觀眾想深入去知道是什麼樣的秘密

影面裡在每一小段周杰倫與路小雨的相處過程中慢慢一點一點的透漏出來


像是其中路小雨跟周杰倫在吃著冰淇淋,

路小與曾說:很好吃,沒吃過 以及

仔細去看有幾個片段裡路小雨身穿的制服與周杰倫的

時空背景有著些許的不同

很隱約的再說著路小雨存在與周杰倫不同 時代、時空的人



但是很遺憾的表達方式並不是不是很細膩或者說並沒有什麼創新

秘密的線索跟同類型影片感覺一樣,一點點慢慢的透露出與主題關係的線索

是必要的但是總是不會很關鍵、不會讓人有深刻印象,

要一直等到故事後面的敘述才會讓人回到後面才能做出聯想。



結局裡以個人認知及觀感是

路小雨是在桌子上寫下 『我愛妳,你愛我嗎?』

幾個字後手開始發抖,呼吸急促,畫面又閃過到她抑制嘯喘的藥品

應該是在表達路小雨在寫完幾個字後因嘯喘而離開人世

換句話說,男女主角在兩次的誤會;

男主角跟另外個女生接吻跟路小雨看到

周杰倫手上帶著另個女同學所帶的手鍊

後才悲傷的回到過去,最後也因此傷心至極離開了人世

代表著起初的歷史中路小雨會離開人世是因為與周杰倫相愛

過去與現在所造成的歷史,不同時代的故事連貫成一個連鎖反應

她的拍攝與表達讓我感覺很流暢,並沒有很複雜


後面周杰倫在家聽完他父親述說路小雨的事情後,

衝回當天即將要拆除的鋼琴教室大樓,

彈奏著能夠跨越時空的曲子『Secret』

就當拆除建築物的巨垂落下實周杰倫跨越時空到了20年前路小雨的時代

畫面放映著他在教室門外看見路小雨作在教室裡

路小雨對他做出了一個微笑,

最後畫面是以一個畢業照片,照片裡有著路小雨跟周杰倫站在一起

個人解讀是,周杰倫回到20年前而在那個時空與路小雨

相愛甚至活在那個時空。


在看完影片後,朋友問了一個可能大家都會想到的問題


『Secret』這首曲子的跨越時空後的限制是

在睜開雙眼所看到的第一個人,對方就能看到妳以及與你進行對話


既然限制是如此,那結尾里那張照片代表著

周杰倫最後改變歷史然後活在路小雨的時空與路小雨就讀

同個學校然後同一屆畢業就不合理了,

因為照理來說只有路小雨才能看到他





本來自己也是這樣認為,但是後來回到家仔細想想

『Secret』上面所寫的限制只寫了去到未來

並沒有寫回到過去會有相同的限制

如果以這個想法去做解釋就合理了




最後,我很老實說在結局裡周杰倫彈奏著『Secret』嘗試回到過去

那一段畫面,我眼睛裡確實有眼淚打轉

我覺得這部片子在表達那種,主角強烈珍惜以及所愛的一切突然消失

那種表達方式我覺得棒或許就是讓我落淚的原因

周杰倫與路小雨的相處過程在結尾巧妙的以快速的方式

回顧了幾次,很強烈的表達周杰倫突然失去他所愛的人那種痛苦

最後不願接受而奮不顧身的去挽回,

建築物開始慢慢倒塌,碎掉的天花板、檯燈 強烈的搖晃著

而周杰倫卻只是專注的彈奏跨越時空的曲子『Secret』

彈奏的動作與周圍環境形成很漂亮的對比

算是我最愛的高潮之一


這部 周杰倫第一部自導自演的 影片 我給與很高的評價

讓人很明確的感受到對於整個拍攝、劇情 等等的用心


總結 我也只能簡單的說 這是部很棒的電影!
_.蘭子" 2007-08-13 13:49:28

鬱悶
看了你的開頭就真的不敢往下看了
怕破壞自己留給自己對於影片的神祕感
哈哈..
所以只看了開頭和結尾
哈哈 ....


去電影院看的麽 ??

版主回應
yup 是到電影院看的
這是一部好電影
不是因為她是周杰倫演或拍的
而是從他取景、畫面剪接、故事流暢
讓我覺得她是一部好電影
2007-08-13 14:55:28